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重磅!连江通过国家级验收!

https://www.ljxww.com  2024-01-18 09:57:36    【字号

重磅!连江通过国家级验收!

1月16日-17日,国家口岸管理办公室副主任、一级巡视员,验收组组长党晓红带队来连开展福州港口岸扩大开放黄岐港区、罗源湾港区环下屿岛作业区国家级验收工作。经验收组实地考察和会议评审,最终同意福州港口岸扩大开放黄岐港区、罗源湾港区环下屿岛作业区通过国家验收。省商务厅副厅长刘德培等省市相关部门领导,副市长赵明正,县领导高双成、张记欢参加。

重磅!连江通过国家级验收!

▲国家口岸验收组到罗源湾港区环下屿岛作业区进行现场查验

重磅!连江通过国家级验收!

▲国家口岸验收组到黄岐港区进行现场查验

国家口岸验收工作组先后前往罗源湾港区环下屿岛作业区、黄岐港区,现场察看海关码头前沿查验区、边检现场执勤点、海关查验作业区等区域,详细了解了海关、边检查验设施设备和用房以及配套设施建设等情况。

重磅!连江通过国家级验收!

随后,国家口岸验收组召开验收工作会议,听取了黄岐港区和罗源湾港区环下屿岛作业区建设和开放情况汇报。经现场查验和集中评审,验收组一致认为福州港口岸扩大开放黄岐港区和罗源湾港区环下屿岛作业区设施全面建成,符合国家标准,同意通过国家验收。会议期间还举行了福州港口岸扩大开放黄岐港区和罗源湾港区环下屿岛作业区验收纪要签字仪式。

重磅!连江通过国家级验收!

党晓红对福州港口岸扩大开放黄岐港区、罗源湾港区环下屿岛作业区通过国家验收表示祝贺。她强调,要高度重视口岸安全,明确各方责任,完善各项制度,建立联合防控机制,定期开展演练,并进一步完善包括疫情防控在内的各项安全措施,确保口岸安全顺畅的运行;要发挥好口岸作用,积极做好对台工作,便于两岸民众交流往来,以实际行动助推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建设,同时突出地方特色优势产业,推动口岸综合保税区、自贸试验区等各类开放平台联动发展,积极探索服务贸易发展,在口岸发展方面取得更大成就;要全面推进平安、效能、智慧、法治、绿色“五型”口岸建设,持续优化口岸营商环境,推动“十四五”时期口岸工作高质量发展。

重磅!连江通过国家级验收!

刘德培表示,省商务厅将会同省、市、县相关部门,全力落实好验收组提出的要求,认真做好口岸查验基础设施的完善和提升工作,同时依托临港工业,围绕对台特色,持续做大吞吐量,助推港口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

重磅!连江通过国家级验收!

副市长赵明正表示,此次验收是对福州港口岸建设的一次实地检验,对福州市口岸对外开放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相关单位将严格按照验收组专家提出的建议意见,不折不扣抓紧整改,确保口岸扩大开放后平稳运行。

重磅!连江通过国家级验收!

黄岐港区是祖国大陆距离台湾最近的开放口岸,开放区域包括港区东部的黄岐对台客运码头以及港区西部的福建瀚海船业有限公司2万吨级船坞,扩大开放后,将进一步助推两岸往来、顺畅贸易投资,并发展台湾地区的船舶维修业务,弥补黄岐港区国际船舶修造业务缺口,两岸交流合作将向更宽领域、更深层次拓展。

重磅!连江通过国家级验收!

罗源湾港区环下屿岛作业区拥有目前福州港罗源湾港区仅有的4个化工泊位,扩大开放后,将便利罗源湾港区化工新材料产业园的外贸进出口供应,促进临港现代物流、综合服务、现代化港口功能模式的充分发挥,极大提高罗源湾港区货物吞吐能力,助力连江经济开发区可门园区乃至福建省轻纺新材料工业的发展。

福州港口岸扩大开放黄岐港区和罗源湾港区环下屿岛作业区成功通过国家验收,将进一步优化连江以及福州的营商环境,拉动国际服务贸易。连江将以此为契机,结合主题教育,抢抓机遇、乘势而上,持续优化码头泊位设置,不断提升港口集散能力,为“海上福州”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