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渔旅融合、乡建乡创!连江这里大有看头

https://www.ljxww.com  2024-03-23 10:09:35    【字号

3月23日,海峡两岸乡建乡创发展研究院院长王玲一行在我县调研闽台乡建乡创工作。县领导陈劲松、郑东平、黄乐全及研究院特聘专家、顾问、台企台商等参加。

渔旅融合、乡建乡创!连江这里大有看头

山风海韵扑面来,串珠成链一路通。由沿途海滩、海上牧场、渔村风情、山海风光等多种风貌景观串联而成的环马祖澳滨海旅游度假区,已成为了不少游客心目中的“诗和远方”。

渔旅融合、乡建乡创!连江这里大有看头

调研组一行来到筱埕镇定海湾山海运动小镇,详细了解环马祖澳滨海旅游度假区的滨海旅游资源、岸线资源及对台特色,并对度假区项目发展定位和创建情况给予肯定,希望连江能进一步巩固提升度假区创建成果,继续讲好两岸融合故事,吸引更多两岸游客前来游玩打卡。

蔚为壮观的海上渔排,色彩斑斓的梦幻渔村……近年来,安凯乡同心村深挖鲍鱼产业优势,走出了渔旅融合发展产业新路,昔日“脏乱差”的小渔村已蝶变为全国文明村、省金牌旅游村。

调研组一行穿过缤纷浪漫的同心鲍广场,走进风景优美的崖壁栈道,在旖旎风光与艺术气质相融合的渔村新气象中,详细听取连江鲍鱼产业发展情况,深入了解同心村渔旅融合促乡村振兴工作情况,勉励同心村要因地制宜发展壮大特色产业,持续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满足感、获得感。

羽衣甘蓝、五色辣椒……黄岐镇古石村的“莫奈花园”吸引不少游客前来打卡。而在不远处,掩映在油菜花田中的福人号召文创基地,也正成为两岸青年增进友谊、携手并进的心仪之地。

调研组一行来到这里,认真听取了连江闽台乡建乡创合作样板村建设情况介绍,希望台湾创业青年能够紧跟历史潮流、响应时代号召、把握发展机遇,充分发挥专业特长,与当地青年同心同行,共同挖掘乡村特色资源,吸引更多台湾青年来连江创业就业、增进了解,为推动两岸融合发展注入澎湃活力。

调研中,调研组一行对近年来连江县持续深化“乡建乡创”助力乡村振兴的新路子取得的成效给予充分肯定。他们希望连江能继续立足自身区位优势、产业基础、资源禀赋,聚焦特色产业发展,积极探索培育新模式、新业态、新机制,不断拓宽群众增收致富新渠道,激发乡村产业发展新活力。同时,充分发挥“邻马近台”优势,在以通促融、以惠促融、以情促融、以业促融的基础上,深化政策扶持、机制对接、情感牵引等路径,讲好闽台融合故事,打造更多闽台乡建乡创合作示范样板,走出一条具有连江特色的两岸融合乡村振兴之路。

据悉,3月22日,在海峡两岸乡建乡创发展研究院理事会暨项目推介活动上,调研组一行还听取了连江环马祖澳滨海旅游度假区项目推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