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国内国际 >> 正文

脱欧协议草案引发英政坛强烈震动 草案究竟写了啥?

http://www.ljxww.com  2018-11-16 10:34: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综合报道,日前,英国首相特蕾莎·梅经过5个小时的马拉松式内阁会议后,宣布在脱欧协议问题上获内阁大臣支持。话音未落,内阁大臣的反对已公开。一些政府内阁大臣相继辞职,强烈反对梅向欧盟提出的脱欧方案。

  英国朝野齐声反对草案 英国脱欧前景堪忧】

  【

  英国与欧盟达成脱欧协议草案后,引爆政治风暴。英国首相特蕾莎·梅14日召开内阁会议后,宣布草案已获内阁同意,但事隔短短半天,上任仅4个月的脱欧事务大臣多米尼克·拉布便以不满草案为由请辞,工作和养老金部大臣艾斯特·麦克维和另外2名次长级官员亦相继辞职。

  据报道,已有最少4名保守党脱欧派议员15日公开去信党高层,要求对梅发动不信任动议,但据报仍未够48票门槛。即使梅保住相位,保守党多名议员及在野党都已表明反对草案,使英国脱欧前景以至梅的仕途再面临严峻挑战。

  14日,内阁会议历时5小时,较原定时间长3小时。梅会后公布脱欧草案细节,并表示取得内阁“集体支持”,但当时已传有最少10名内阁成员,在会上表达对草案不满,相当于阁员总数约三分之一,结果内阁15日便随即爆发辞职潮。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分析指出,拉布的辞职可能引发骨牌效应,最终“拖垮”梅政府,有疑欧派议员更形容梅已经“玩完”。保守党留欧派议员苏艾琳则要求举行第二次脱欧公投。

  在野工党形容梅已威望扫地,其内阁四分五裂,不但无法履行脱欧方案,亦失去内阁成员、国会议员以至国民支持。党魁科尔宾直斥“坏协议或无协议”的说法是“假选项”,草案本身亦属巨大失败,违背政府此前承诺,促请梅收回方案。工党15日早前已表明会就草案投反对票。

  欧盟将开会批准“脱欧”协议 德业界:要做最坏打算】

  【

  在欧盟与英国达成“脱欧”协议后,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15日宣布,欧盟定于11月25日举行特别峰会,审议乃至正式批准“脱欧”协议。不过,德国业界领袖警告,英国国会是否批准仍是未知数,呼吁德国企业做最坏的打算。

  德国是英国第二大贸易伙伴,去年英国出口到德国的金额高达423亿欧元。德英两国经贸关系相当紧密,在英国经商的2500家德国企业,在当地一共雇用了40万名员工,而1400家英商在德国雇用了24万名员工。如果英国没有任何协议就退出欧盟,对两国经济都将带来冲击。

  德国工业联盟执行长蓝恩表示,英国与欧盟谈判的结果表面看来合理,但国会是否批准“十分不确定”,德国企业仍得为可能出现的混乱预作准备。他警告,如果英国没有协议就脱欧,对欧陆和英国数以千计的企业和员工将是“灾难”。

  英国内部对脱欧争论不休,德国工商总会对此也感到不安。德国工商总会总裁史怀哲警告,目前达成的协议只是第一步,现在高兴还太早,他建议受英国脱欧影响的企业做最坏的打算。

  脱欧协议重点一览】

  过渡阶段

  3月29日,英国将退出欧盟,接下来是一个过渡阶段。在这段过渡时间里,英国将暂时留在欧盟内部市场和关税同盟,以防经济遭重挫。这个阶段将持续到2020年12月31日结束。但若英国在2020年7月1日前提出要求,过渡期可延长一次。

  过渡期延长之后,英国必须继续承认欧盟的规则,但没有自己的投票权,并有义务继续支付欧盟会员费。但是伦敦方面在此期间可在贸易领域等缔结"国际协定",但协定只能在过渡期结束后才能生效。

  欧盟公民

  在英国目前生活着约300万来自欧盟国家的人,同时也有约100万英国人在欧盟国家生活、上大学或工作。他们的医保、退休金和其它社会福利均有保障。对在过渡阶段才去其它欧盟国家的英国人来说亦然。据欧盟谈判代表巴尼耶说,英国人在欧盟国家的生活期间,都可将家庭成员接来实现团聚。

  财政义务

  据所达成的协议,即使已过脱欧的日期或过渡期也已结束,英国仍要履行作为欧盟成员国时所承诺的一切财政义务。具体的资金数额尚未确定,而是仅确定了计费方式。英国政府估计履行该义务需要350亿至390亿英镑资金。在2020年前,英国还将继续参加欧盟每年的财政计划,2020年后,即便过渡期延长,英国也不再受财政义务的束缚。

  北爱尔兰问题

  英国的北爱尔兰省与欧盟成员国爱尔兰之间的边界,是英国脱欧带来的最棘手问题。不设边检是该协议的一个基本内容。但在英国脱欧之后,就有可能设立"硬性边界",对过往的人和货物重新进行边境检查,这是双方无论如何都想避免的。

  此外,双方都希望竭尽全力,争取在过渡期结束前6个月内签署贸易协定。若不成功,可延长脱欧过渡期或让整个英国继续留在欧盟的关税联盟。在这种情况下,对北爱尔兰来说,欧盟内部市场的规定将继续有效,北爱和爱尔兰之间也就不会设立关卡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