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部门动态 >> 正文

给“荔”!今天,连江这里超红火!

https://www.ljxww.com  2023-07-18 08:47:02    【字号

夏蝉鸣,荔枝红。在连江马鼻镇近百株伫立了数个世纪的荔枝树红缀枝头,香气四溢。

7月14日上午,2023年马鼻镇东湾村首届荔枝文化节在报国寺举行。

伴随着阵阵荔枝清香,典仪官向观众们介绍了东湾村荔枝种植历史,并邀请现场嘉宾前往古荔枝树下进行采摘剪彩仪式,开启荔枝节。

给“荔”!今天,连江这里超红火!

现场,汉服佳人翩翩起舞,婀娜身姿,优雅精美的舞蹈编排赢得阵阵喝彩。

给“荔”!今天,连江这里超红火!

唱古谣、踢蹴鞠、逛庙会......欣赏完古风表演后,游客们开启了“游园”模式,在各式各样的古风小游戏中,体验东湾村悠久的荔枝文化,玩得不亦乐乎。在百年荔枝林的蔽荫下,大家尽情品味着“荔枝王”果实的厚重口感和香气,领略它的魅力和独特之处。

给“荔”!今天,连江这里超红火!

据了解,东湾村荔枝种植历史可以追溯到900多年前的宋朝。目前,村内共种植近3000株荔枝树,其中树龄逾百年的达300余株,村内的千年古刹报国寺更是被一片荔枝林所包围,寺门外的两株“荔枝王”已历经超400年光阴。

每到盛夏时节,东湾村上空都会闪耀着一片“荔枝红”,其中要数报国寺周边最为鲜亮。这不仅是因为寺庙墙外伫立的“荔枝王”,更是因为其墙内绵久流淌着的红色基因。

1932年5月,中共连江特支秘密扩大会议在报国寺召开,点燃了闽东武装斗争的火种;同年8月在此召开的福州市连江县两级联席会议上,第一届中共连江县委正式成立。如今,报国寺已成为连江县红色文化教育基地之一,详细记载了陈兴桂、杨而菖等革命先烈的事迹,供后人瞻仰追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