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部门动态 >> 正文

揭幕!今天,“她”收获多份贺礼

https://www.ljxww.com  2023-09-30 09:48:33    【字号

百年芳华,恰似同学少年

百年学府,正是桃李盈枝

福建省连江第一中学

从创办于1923年的县立初级中学走来

已整整一百周年

揭幕!今天,“她”收获多份贺礼

连江一中世纪鼎

蒋启弼国学馆

福建省图书馆连江一中数字分馆

……

今天

连江县委、县政府

及社会各界爱心人士

向连江一中送上真挚的生日祝福

揭幕!今天,“她”收获多份贺礼

9月30日上午,连江一中世纪鼎揭幕仪式在连江一中古榕广场举行。县领导高双成、郑东平参加。

揭幕!今天,“她”收获多份贺礼

“望邑连江,敖水绵长。俗重教化,育秀序庠……”连江一中学生代表现场齐颂世纪鼎上篆刻的铭文,用激昂饱满的热情展示了少年们坚韧不拔、奋发向上的古榕精神。

揭幕!今天,“她”收获多份贺礼

世纪鼎由连江县委县政府赠予连江一中,其正面篆刻鼎名“连江一中世纪鼎”七个大字,背面篆刻“古榕精神永创辉煌”,主要纹饰为龙文,寓意连江一中学子为龙的传人,四面上部为连江一中校徽图案,放置于校内百年古榕和古榕亭之间,在巍巍古榕庇荫下,一起见证一中成长。

据了解,连江一中世纪鼎使用青铜铸造,鼎高采用为商周尺计量,高100寸 (折合1.58米)寓意一中100年光辉岁月;基座采用现代公制计量,高100厘米,寓意百年一中根基永固,风华正茂的一中学子秉承古榕精神,在不同的岗位上勇敢奋发,笃行不怠。

揭幕!今天,“她”收获多份贺礼

揭幕仪式后,高双成一行参观了校园并了解即将举办的连江一中建校100周年教育教学成果展示活动准备情况。高双成指出,要进一步动员和凝聚县内外广泛力量,共同办好系列庆祝活动,并以此为契机,持续改善一中办学条件,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推动我县教育事业再上新台阶。

揭幕!今天,“她”收获多份贺礼揭幕!今天,“她”收获多份贺礼

当天上午,连江一中还举行了蒋启弼国学馆、福建省图书馆连江一中数字分馆、福建省中学示范图书馆揭牌仪式。省人社厅副厅长洪长春、省图书馆副馆长陈顺、县领导郑东平,以及校友代表等分别参加。

揭幕!今天,“她”收获多份贺礼

蒋启弼国学馆投资近30万元,由连江一中1998届高中校友会和福州市台胞投资企业协会会长蒋佩琪女士共同捐资建设。未来,连江一中将通过蒋启弼国学馆架设起海峡两岸国学教育和中学生交流的桥梁,举办各类传统文学艺术进校园活动,传承弘扬中国传统文化。

蒋启弼先生为连江东岱人,孩童时期随父母东渡台湾,1992年应邀返乡投资兴业,毕生热心公益事业,设立了“又溪”助学金,不间断地为连江学子捐资助学三十载,为国家社会培育无数栋梁之才。蒋佩琪女士作为蒋启弼先生的女儿,更是继承先父的爱国爱乡之心,时常为两岸交流合作奔走,为家乡教育事业添砖加瓦,积极为两岸融合做出贡献。

揭幕!今天,“她”收获多份贺礼揭幕!今天,“她”收获多份贺礼

据连江一中副校长卓江蛟介绍,福建省图书馆连江一中数字分馆和福建省中学示范图书馆可享受省图书馆海量数字资源,让实体书本与数字资源相融合,为学生提供更为丰富多彩的阅读空间。

揭幕!今天,“她”收获多份贺礼揭幕!今天,“她”收获多份贺礼

随后,领导嘉宾们还为张克庸先生雕像揭幕。张克庸字善和,连江县敖江镇人,1923年担任连江县知事(县长),率教育局局长卢宗端,发动地方有识之士筹措资金,于江南村卢氏宗祠创办了连江县立初级中学(即连江一中前身),刘伯声任校长,首次招收学生25名。



连江第一中学创办于1923年,是省级重点中学、省一级达标高中、省普通高中课程改革基地建设学校。建校百年来,连江一中英才辈出,既有以中科院院士林群、经济学家张亦春、大黄鱼之父刘家富等为代表的著名专家学者,又有以杨而菖、杨挺英等为代表的闽东革命志士。在无数一中人的艰苦奋斗下,连江一中获得了一个又一个瞩目的成绩,并将以更多的优异成绩,为连江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揭幕!今天,“她”收获多份贺礼

一中一世纪

百年正芳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