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部门动态 >> 正文

干货满满!今天,两岸青年教师齐聚连江!

https://www.ljxww.com  2024-03-11 10:05:59    【字号

干货满满!今天,两岸青年教师齐聚连江!

3月11日上午,以“赓续血脉亲情·拓展教育融合”为主题的连江 台北教师教学研讨交流活动在文笔小学举行。省、市相关部门领导,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郑东平等参加活动。

干货满满!今天,两岸青年教师齐聚连江!

会上,郑东平表示,近年来,连江县委、县政府以建设“教育强县”为目标,以办人民满意教育为宗旨,持续加大教育投入,教育集团化办学覆盖率达100%,全县教育更加优质均衡发展,教育总体水平走在了全市前列。她希望,参加活动的老师们能够加强沟通交流,互学互鉴、取长补短、携手共进,连江、台北两地教育部门能够继续常来常往,越走越近、越走越亲,不断拓宽教育合作交流领域,助力连江与台北教育融合高质量发展,力争打造闽台教育交流与合作的样板。

干货满满!今天,两岸青年教师齐聚连江!

▲台湾暨南国际大学教授翁福元致辞
干货满满!今天,两岸青年教师齐聚连江!

▲福建教育学院基础教育研究院科研处处长徐小敏讲话

开幕式后,文笔小学与台北市北投区明德小学教师围绕语文、数学、科学等学科开展教研活动。课堂上,学生们积极发言、认真学习,两岸教师互相学习借鉴教学方法和经验,共同提升教学水平。当天下午,台北市教育局社会学习领域辅导团还前往我县三实小、温泉小学、浦口中心小学、马鼻中心小学等四所学校开展教育研讨交流活动。

“这次教研活动中,台湾老师的教学方式让我觉得很新鲜,课堂较显轻松活泼。如何将人文性与工具性更好地融合,最大限度地发挥学生的自主性,这将是我今后不断努力的方向,也希望能开展更多这样的活动,加强两岸教育之间的互动和交流。”文笔小学教师王凤珍说。

“在接下来的行程中,我们还将前往连江长门炮台等地参观学习,希望通过此次活动,让年轻的老师对大陆有更深刻的了解,增强两岸之间教学经验的相互切磋、优势互补。”台北市教育局社会学习领域辅导团荣誉辅导员曹曦说。

教育为引,文化为媒,用课堂搭起两岸教育之桥,打造两岸教育交流新平台,是连江积极探索两岸融合发展新道路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连江充分发挥“临马近台”的独特区位优势,坚持以通促融、以惠促融、以情促融、以业促融,通过举办福马年货电商节、连马师生交流活动暨连江县第三届“锦和杯”暨连马学生篮球友谊赛、连马讨海音乐节等活动,持续扩大深化两岸民间交往交流,进一步凝聚思想共识、增进文化认同,努力在福州打造“福马共同家园”,加快建设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先行城市上走前列、作示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