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乡镇动态 >> 正文

连江中麻村:长寿之乡“三喜临门”

https://www.ljxww.com  2022-10-18 08:38:52   来源:连江微新闻  【字号

眼下,连江有名的“长寿之乡”——浦口镇中麻村,可谓“三喜临门”:人尽其才,培养“紫菜哥”“花蛤姐”等电商人才;货畅其流,紫菜等精加工产品远销美国;地尽其利,乡村振兴主题馆和长者食堂即将投用。

“乡村要振兴,关键在人才。为凝聚更多振兴力量,中麻村建立‘党支部+合作社+村企+农户’发展模式,融合长寿文化与电商文化,培育一批本土的‘乡秀才’‘海状元’,让村民不仅‘富口袋’也‘富脑袋’。”中麻村驻村第一书记陈丹说。

连江中麻村:长寿之乡“三喜临门”

中麻村修建长者食堂,弘扬敬老美德。

电商文化赋能

手机成“农具”

农民变“主播”

10日上午,在连江县浦口镇政府,电商培训老师深入浅出地介绍短视频拍摄、农产品带货等技巧。翁荣云等50名农村妇女及创业女性听得津津有味。

浦口镇组织委员林臻圆告诉记者,此次培训以“助力乡村振兴 见证当代女性创业精神暨‘农产品电商直播销售员’职业生涯”为主题,旨在培养一批本土电商人才以及从业队伍,让农民吃上“电商饭”。

“学会以后,手机就变成农具了,我们农民就变主播了,在家就能卖货。”来自中麻村的翁荣云满怀期待。

据了解,中麻村地处敖江入海口,渔业资源丰富,盛产缢蛏、紫菜、花蛤等,是连江有名的紫菜之乡。

“可在过去,由于交通不便,乡亲们只能用一根扁担、两个箩筐,挑着紫菜卖,最远到县城。后来,通港大道等路通了,村里的特产也能运到马尾批发市场,销往市区。”村干部张友鋆深有感触,“这几年,借助电商,中麻的紫菜慢慢卖到全国各地去。”

张友鋆是一名“90后”,也是村里第一批主播之一,曾化身“紫菜哥”,卖力地向网友介绍中麻紫菜。

中麻村党支部书记林新告诉记者,中麻村将渔业文化与电商文化相融合,创办了山海中麻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成立了中麻村青年创业基地,开设了“山海中麻”抖音号,让电商文化在村里“潮”起来。

“现在,村里不仅有10多名年轻主播,而且还有一群网红老人。”林新介绍,村内十几名高寿老人合拍的“中麻版”《兄弟想你了》抖音视频,播放量达百万次。

连江中麻村:长寿之乡“三喜临门”

浦口镇举办电商培训。

凝聚多方力量

培育“海状元”

弘扬“文明风”

除了“紫菜哥”“花蛤姐”,中麻村还培育了一批返乡创业的“乡秀才”“海状元”。

村企福州海耀水产品有限公司负责人张孝耀便是其中的佼佼者。他的公司转型生产海苔拌饭、中麻紫菜等精加工产品,不仅解决了村内紫菜等销路,还带动了40多户村民就业。张孝耀说,今年主打的中麻紫菜产品还叩开了美国市场大门,已销售1000箱,而且反响很好。

值得一提的是,中麻村还是长寿之乡。村内不乏五代同堂乃至六代同堂的家庭。为此,中麻村新建了浦口镇首个村级长者食堂。

“长者食堂将为村内70周岁以上老人提供优惠、健康、可口的饭菜,后期还会提供上门送餐服务。”中麻村驻村第一书记陈丹告诉记者,村里还打算发动乡贤和爱心人士“捐一顿饭”,弘扬孝老爱亲的文明乡风。

此外,中麻村还新建了乡村振兴主题馆,“一站式”介绍渔业文化、美食文化、长寿文化、渔村风光等。“乡村振兴主题馆将是一处游客打卡点,也是村民的乡愁记忆馆,有助于提升村民的幸福感、归属感,让村民共同建设美丽家乡。”陈丹说。

中麻村还成立人才振兴促进会,与福建建筑学校、福建工程学院、福建省黑龙江商会签约或共建,为乡村振兴凝聚更多社会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