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乡镇动态 >> 正文

连江“春耕大片”热映!“机器人”大显身手

https://www.ljxww.com  2024-04-10 16:54:20    【字号

  农机隆隆“各显神通”

  田间地头“热闹”非凡

  ……

  当前,正值春耕备耕关键时期

  连江广大粮农

  以田为纸 执稻为笔

  抢抓时令栽插早稻秧苗

  绘就出一幅幅生动的“春耕生产图”

  春耕不等人,农时贵如金。4月10日一大早,在幕浦村的秧田里,种粮大户陈碧芳和几个帮手一起,将一盘盘嫩绿的秧苗搬上插秧机。

连江“春耕大片”热映!“机器人”大显身手

  伴随着机器轰鸣,农机手驾驶着插秧机在水田里来回穿梭,一株株秧苗从插秧机苗盘上依次滑落,均匀地插入田中,不一会儿,原本光亮如镜的水田披上了一袭“绿装”。

“机械插秧一天可以插40余亩,人工的话要1人一天才能插1亩,相比而言,插秧机省时省力,生产效率得到了很大的提高,我们在‘五一’之前就可以完成插秧任务。”陈碧芳告诉记者,连江地区栽培早稻,一般需要120天左右才能收割,如果早稻插秧迟了,不仅会影响当季产量,还会影响下一季晚稻生产。

据悉,连江县今年计划播种水稻、玉米、大豆、马铃薯、甘薯等粮食作物达10.81万亩,油料0.76万亩,其中早稻0.8万亩、中稻3.3万亩、晚稻2.47万亩,其它粮食作物4.24万亩。

  机械化生产让“体力活”变成“技术活”,为春耕春种按下了“加速键”,而火热的春耕景象背后也离不开政策的支撑。为确保计划任务圆满完成,连江县出台了10条强农惠农政策,其中,对种植早稻的每亩补贴不低于500元,对种植早晚稻的每亩补贴不低于950元,对种植早稻加再生稻的每亩补贴不低于800元,极大调动了农户种粮积极性。

“政府补贴力度大,我们吃下了‘定心丸’,种粮也更有积极性。”幕浦村种粮大户余秀俊今年种了1100亩水稻,预计亩产量可达500公斤,产值达140余万元。手中有粮,心中不慌。入春以来,连江县全力调动种粮大户、农户生产积极性,提高水稻种植全程机械化水平,因地制宜抓好春耕生产工作,确保“春华”而“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