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科普宣传 >> 正文

堵塞可能导致死亡?血管好不好,这样判断!

https://www.ljxww.com  2022-06-28 15:49:15   来源:新华网  【字号

血管藏在我们体内,是一个封闭的管道系统,奔腾的血液在其中流动。

它即便堵了,也看不见摸不着,但会埋下一颗“不定时炸弹”,后果可能会很严重,比如引发脑梗、心梗,甚至死亡。

那么,血管的好坏如何判断呢?摸脚背就能知道血管有没有堵塞?还有哪些方法可以判断?

今天就来一起学习。

1


血管好不好
摸脚背就能知道?

此话有一定的道理。
脚背皮肤的温度和脚背动脉的搏动,不仅能反映下肢血管健康状况,在一定程度上,还能提示心脏、脑、主动脉等其他部位的血管健康状况。

由于下肢血管病变的症状较为典型,所以一旦出现下肢血管病变,很可能其他部位也已出现相应病变。

堵塞可能导致死亡?血管好不好,这样判断!

如果大腿动脉和小腿动脉都正常,那么它们的分支足背动脉通常也是正常的,这时足背动脉是可以摸到搏动的。反之,如果足背动脉摸不到搏动,说明它的上级供血的血管出问题了。

如果上一级血管堵了,那么它下一级分支以及它分支的分支就会供血减少了……足背动脉位于身体最表浅位置——脚背,暴露面积大,最容易用手摸到。

因此,血管好不好,摸脚背可以初步判断。足背动脉位置在足背部正中最高点。

堵塞可能导致死亡?血管好不好,这样判断!
图源:作者供图

2


下肢血管堵塞有哪些症状?

下肢动脉是连接心脏和足部的“交通要道”。血液通过胸主动脉、腹主动脉、髂动脉流向下肢动脉的管道主要包括大腿动脉(股动脉、腘动脉)、小腿动脉(胫前动脉·胫后动脉),最后到达足动脉供应足的营养。


下肢动脉疾病早期可能没有任何症状,多数人一经发现就是比较晚期。出现“腿脚冰凉,走路腿疼”,不要总想着是“风湿、受了寒”或“老寒腿、关节炎” ,很可能是腿的血管堵了。


早期症状:发麻、发冷、发凉、疲乏、无力、肌肉酸痛症状;


典型症状:以小腿肌群疼痛最常见,间歇性跛行,典型的“行走-疼痛-休息-缓解”的重复规律。

3

如何自测下肢血管有没有堵塞?

触搏动:足背动脉脉搏(足背正中最高点)很弱或不易摸到;走路休息之后,足背摸不到脉搏,下肢血管可能狭窄。

看颜色:平躺双腿抬高(45度)1分钟后,腿部皮肤颜色不一致;坐姿放下双腿后,如果超过30秒,可能已发生缺血情况。

摸热度:用手摸摸自己双腿(大腿和小腿)的皮肤热度是否一致,如果不一致,热度较差的一条腿可能血管堵了。

4


颈动脉是人体最怕堵的血管?

颈动脉是全身血管中非常重要的一段动脉血管,它是连接心脏和大脑的一段“交通要道”。从心脏泵血给大脑,需要通过颈动脉。

如果颈动脉长了斑块,堵塞了,随着动脉血流的冲击,斑块脱落入脑,脑血管就会堵塞,脑组织处于缺血缺氧状态,可引起头晕、甚至脑梗死,脑卒中就发生了。

因此,从“交通要道”角度来说,颈动脉是人体最怕堵的血管。大脑70-80%的供血由颈动脉来完成。大脑要健康,颈动脉通畅最重要。


研究显示,我国每年250万新发脑卒中20%由颈动脉斑块导致,颈动脉斑块是引起脑梗死的重要原因。


5


除了摸脚背

还有哪些地方可以“摸”出堵塞?


图1. 脐周附近偏左侧,双手触诊(主动脉搏动);

图2. 腹股沟皱褶中点触诊(股总动脉);


图3. 病人膝部轻微屈曲并放松,检查者拇指放在胫骨窿突,双手的食指和中指深按腘窝(腘动脉);


图4. 让病人大拇趾向上背屈,食指和中指触摸拇长伸肌腱外侧(足背动脉);


图5. 触摸内踝后部(胫骨后动脉);


划重点:找准位置,摸动脉;精准判断,到医院!


堵塞可能导致死亡?血管好不好,这样判断!
图源:作者供图

6


不同症状
对应不同“交通要道”堵塞

生命不息,奔腾不止,条条血管通心脏。哪条“交通要道”堵了,它所供血的器官就会缺血!出现的哪些症状对应哪条“交通要道”堵了,你会判断吗?


头胀困倦、吐字不清,四肢麻木,走路不稳,提示可能脑血管堵塞


突发胸闷,呼吸困难,提示可能肺动脉栓塞,严重时可导致猝死;


胸痛、心绞痛,提示可能心脏冠脉堵塞,心梗甚至心源性猝死。


堵塞可能导致死亡?血管好不好,这样判断!

7

有哪些动作可以缓解血管堵塞?

除了健康饮食,运动可以缓解血管堵塞,快步走、多做一做伸拉胳膊和活动腿脚的动作。


另外,太极拳、健美操、广场舞等等适合自己的运动皆可;任何运动,都要坚持,才能有效预防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