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科普宣传 >> 正文

拒绝了一项简单的检查,第二天猝死了…医生提醒:30岁之后这个检查不能省

https://www.ljxww.com  2022-07-08 08:37:09   来源:科普中国  【字号

医院里会有很多悲欢离合,急诊科、ICU重症监护病房尤其多。


广东药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重症医学科医师李鸿政2020年分享过一个案例,生动地提醒我们:生病就医,一定要听医生的话,而且每个人都要掌握一点健康知识,对我们个人、家人都有益。

他拒绝了一项简单的检查,
第二天猝死了……

李鸿政介绍,一天急诊科来了一个40岁的中年人,说是腰痛,还说自己有肾结石,让医生开点止痛药。

医生检查完后,建议先做泌尿道B超、腹部B超,把肝胆肾脏等等看一下再说,还要抽血化验。

患者不同意,说经常会有腰痛,每次都是肾结石发作引起的。

急诊科医生再次查体,发现患者双侧腰背部叩击痛不明显,不像是典型的肾结石、输尿管结石引起的腰痛,还是建议做B超,同时做心电图。

这位中年男子一听就火了,直接嚷起来“不做检查就开不了药吗?现在这大夫都是什么水平!”

这一嚷嚷却彻底改变了局面,因为大声叫喊之后,患者开始出现气促,脸色苍白,心慌,赶紧送入抢救室,接上心电监护,做了心电图,一看,就是一个广泛前壁心肌梗死图形。患者最终被绿色通道送入导管室,最终顺利恢复(被堵血管)。

拒绝了一项简单的检查,第二天猝死了…医生提醒:30岁之后这个检查不能省

图库版权图片,不授权转载

腰痛最常见的疾病是腰肌劳损、腰椎间盘突出、肾结石、输尿管结石等等,但也有可能是别的疾病,比如上文提到的心肌梗死。

如果这个病人是在家里怒吼一声,加重了心脏负担,发生心梗症状,那可能就来不及了。无巧不成书,他是在医院急诊科发的火。

这位患者是幸运的,但去年曾有一个患者拒绝了心电图检查,强硬要求拿药回家,没想到第二天就猝死了……后来(医生)考虑患者要么是心肌梗死,要么是主动脉夹层。但说多无益,人已经没了。①

希望这个案例,能给其他人一些警示吧。

心电图是最有效发现
心脏疾病的检查之一

如今心血管问题越来越年轻化,很多30多岁的年轻人出现了50多岁人才会出现的心血管疾病。

正常情况下血管有弹性,但随着年龄增长,一些脂质会在血管壁沉积,从而使得血管狭窄或堵塞。一旦血管出现问题,就会导致动脉粥样硬化或形成血栓,从而引发冠心病、心肌梗死、心律失常……等一系列心脑血管疾病,危及生命。

可是心血管疾病的检查方法那么多,应该从哪一个入手?

那就是心电图!由于心电图可以最直接、快速地反映出心血管问题,因此你会发现不管多基础的体检套餐都会有心电图检查。

假如把心脏比作房子,心电图检查主要检查房子的电路是否正常。如果有短路或者电压问题可以立刻发现。同时还可以反映其他的问题,比如房子墙壁出现问题的话,可能影响埋在里面的电路。所以一个心电图,可以反映心脏各个方面的情况。

郑州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心电图科主任医师李中健介绍,一百多年前,心电图就被用来检查心脏疾病,那时它是个“高端紧俏”的东西;现在随着科技的进步和医学的发展,心电图变得“稀松平常”,好像只能初步监测心脏问题。其实心电图能看出许多健康问题,它堪称身体的“福尔摩斯”。从心脏早搏到房颤,再到心梗,心电图能查得一个不落。临床上常用心电图为患者监测早搏、快速型心房颤动乃至心肌梗死。往往一份心电图就能看出患者的急性下壁心肌梗死,这种情况下,患者需要及时住院,才能避免危险、保住性命。②

为什么不舒服去医院,很多医生都让先做一个心电图呢?李中健医生解释,因为心脏是人体的司令部,它影响着身体的各项机能,也反馈着身体的各项状况。而心电图通过放置在皮肤上的电极捕捉人体心脏的电学信号,能真实地反映心脏的心肌细胞兴奋发生、传导及恢复过程。因此,它有资格成为监控我们身体的“福尔摩斯”。②

医生提醒:30岁之后
这个检查一定不能省

这些不幸的案例都告诉我们,心肌梗死是一个非常狡猾的疾病,不总是会有典型的心前区压榨样疼痛表现,可能仅仅是胸闷、晕厥、咳嗽、气促、腹痛、腹泻、呕吐、腰痛、牙痛等等让你不容易联想到心梗的症状,如果医生不做心电图,那是不可能及时发现心梗的。

除非等到心梗的典型症状发生,或者发生了心源性休克,那时候诊断就容易多了,但可能也就丧失了机会。

所以,心电图这个检查,已经被很多医院、医生列为常规检查。

拒绝了一项简单的检查,第二天猝死了…医生提醒:30岁之后这个检查不能省

图库版权图片,不授权转载

广东药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重症医学科医师李鸿政提醒,只要超过30岁,任何身体的不舒服,来到医院都可以做心电图,尤其是从牙齿到会阴部这一整块躯体的疼痛,都可能是心肌梗死,常规都要求做心电图。①

心电图物美价廉,操作简单,几分钟出结果,对人体没有损害,没有辐射,希望患者不要抵触这个检查。即便是大冬天,冷得直哆嗦,也不要嫌弃心电图麻烦,该做的检查一定要做。①

心电图是非常好的检查,急诊科医生还开玩笑地说,即便不吃饭,也要给病人先做心电图,做了心电图没事才放心去吃饭。

医生没有火眼金睛,他不可能透视身体,不总是能及时发现问题。多亏了心电图这种辅助检查,及时发现患者问题,关键时刻能救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