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国际新闻 >> 正文

奥巴马就职前瞻:第二期“魔咒”难去除

http://www.ljxww.com  2013-01-15 18:12:55   来源: 我有话说  【字号

  在美国,有总统第二任期“魔咒”之说。如在第二任期内,林肯遇刺身亡,尼克松和克林顿发生丑闻,小布什失去支持。但对许多连任总统来说,是第一任期的作为引发了后来的“灾难”。1月21日即将就职开始新任期的奥巴马在第一任期内积累了深厚的遗产,但在内政外交诸多方面仍面临挑战,不可预测因素也考验着奥巴马的第二任期。他能否成功避免第二任期“魔咒”呢?以下是雅虎新闻的分析:

  美国总统第二任期的名声并不好。有人怀疑,奥巴马为何还想要这样的工作。在前任总统的第二任期中,小布什看到,由于不受欢迎的伊拉克战争,政府对卡特里娜飓风的糟糕应对,由于未能推动社会保障私人化,他的名声被拖到了地下室。克林顿与白宫实习生莱温斯基偷情的“拉链门”丑闻被揭露,使其成为美国第二位遭遇弹劾程序的总统。但还好,他化解了危局。里根遭遇了“伊朗门”丑闻,美国称呼的“恐怖主义资助国”伊朗居然被曝收到了美国运送的武器。尼克松呢?水门事件!

  奥巴马的第二任期将于下周正式开始,他目前已经面临一系列问题。里根的演讲稿撰写人卡奇吉安这样说奥巴马:“我认为,就像几乎所有的总统那样,他的第二任期也将是艰难的。我不认为那很容易。你有虎头蛇尾的倾向,你的人马劳累了。”

  就内政而言,膨胀的财政赤字、枪支管制、经济复苏缓慢方面,奥巴马面临着尖锐的政治斗争。至于外交,危机持续,包括伊朗核计划、朝鲜以及欧洲严重的经济问题。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近日访问了美国,他的到访凸显了奥巴马2014年结束阿富汗战争计划面临的障碍。不仅如此,一些对奥巴马政府的调查随时都有引爆的危险。

  奥巴马曾表示,他清楚第二任期的危险。去年11月6日胜选后,奥巴马说,他很清楚所有关于第二任期的危险,“我们对那个问题很小心”。奥巴马还说,他有权帮助仍在经济泥潭中挣扎的美国中产阶级,“我不会只沉浸在胜选的喜悦中。”一位匿名政坛老将说,第二任期很艰难,因为“你没有了最优秀的人马,你更累了,你更容易生气了,但问题依旧,并且复杂程度并不会降低。”

  白宫官员对警告不以为然。他们说,由于第一任期取得的成就,奥巴马的政治遗产有了保证。这些成就包括联邦医保法律、对华尔街规则的检修、将经济从大萧条的边缘拖了回来。

  奥巴马第二任期的计划似乎与他承诺采取的“非常谨慎”的措施相去甚远。奥巴马已经发出信号,在第二任期里,就立法而言,他最优先考虑的事项是改革美国的移民体系。由于在政治上太棘手,他在第一任期回避了此问题。去年12月,康涅狄格州纽镇发生对小学生的屠杀。作为后果之一,奥巴马还将催促国会强化枪支管控。奥巴马还说,他想与共和党人一道努力,修订税法。

  奥巴马提名前参议员、共和党人哈格尔担任国防部长,触发了一场与共和党人的斗争。哈格尔对伊朗、以色列的评论,以及他对小布什处理伊拉克战争的尖锐批评,惹怒了很多共和党人。但是,美国国会的民主党人指出,奥巴马的立场之所以更强硬,要归功于2012年大选的结果。民主党在参议院原本占多数的席位又强化了。而在众议院,尽管共和党人仍占多数,但民主党的席位也增加了。此外,奥巴马本人的决定性胜利可能已经重挫了共和党人,迫使他们进行比第一任期更多的合作。

  至于奥巴马的助手,他们说,总统再也不用竞选连任了,而在与国会共和党人对抗中,这将会成为一大优势。小布什时代的白宫发言人达菲称,这样说说蛮不错,但任何一位总统都在乎谁将成为他的继承人,因为他的继承人将帮助定义其遗产。小布什当年也不用竞选连任,副总统切尼没有继他之后参加竞选。但相较而言,现在的副总统拜登很可能在2016年竞选总统。

  达菲还警告奥巴马团队,小布什第二任期已经显示了过早发动人事斗争的危险。尽管一些权威称,小布什第二任期的斗争始于推动社会保险私人化失败时。但达菲说,白宫圈内人知道,早在2004年末小布什提名纽约警察局局长克里克担任国土安全部长引发风波时,他们就陷入了麻烦。克里克当时因故退出。到了2005年10月,当小布什提名其长期助手迈尔斯担任最高法院法官时,斗争又开始了。民主、共和两党都有人痛斥迈尔斯缺乏经验,小布什任人唯亲。迈尔斯最终也被摒弃了。

  关于第二任期,尽管可以汲取很多教训,避免自酿的苦酒(如丑闻、做事过头),但有些情况是总统无法预料的。达菲强调:“一些未知的情况注定将发生,卡特里娜飓风就在第二任期打击了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