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国际新闻 >> 正文

谢里夫将三度出任巴基斯坦总理

http://www.ljxww.com  2013-05-13 13:39:42   来源: 新京报  【字号

11日,巴基斯坦拉合尔,巴基斯坦前总理谢里夫向支持者挥手,他的政党在议会选举中获胜。

11日,巴基斯坦拉合尔,巴基斯坦前总理谢里夫向支持者挥手,他的政党在议会选举中获胜。

  11日,巴基斯坦第二大党穆斯林联盟领导人、前总理谢里夫宣布在国民议会(下议院)选举中获胜。谢里夫将在阔别权力中心10多年后,三度出任总理。

  执政党仅获34个席位

  截至当地时间12日上午,穆盟赢得272个选举议席中的119席,奠定胜选大局。“结果仍在统计,但大局已定,”谢里夫对支持者说,“我们迄今是(国民议会中)最大的单一政党。”

  巴基斯坦第一大全国性政党人民党领导上届联合政府5年,成为巴建国以来首个顺利完成任期的民选政府,在11日选举结束后的初步计票结果显示,人民党仅获34个议席。

  当前仍存在穆盟(谢派)无法单独组阁的可能,这种情形下,这一政党将不得不邀请其他政党,组建联合政府,为强势推动一系列改革带来些许不便。

  民众为投票率自豪

  塔利班一直试图阻挠选举正常举行,制造一系列袭击,企图阻止选民投票。在过去20天的选战中,各种爆炸和枪击事件已导致包括3名候选人在内的100多人丧生,约300人受伤。11日投票当天,又发生数起爆炸袭击,致死20多人。

  不过,恐怖袭击没能阻止选民走进投票站,为国家和个人前途投下一票。为确保选举安全,参与选举安保的总人数达60万。

  鉴于安全状况,全国只有268个选区如期举行投票。选举委员会主席说,这次选举中,登记选民投票率接近60%,创造自20世纪70年代以来最高纪录,选民对这一高投票率感到自豪。

  胜在善于发展经济

  谢里夫对巴基斯坦给出的药方是发展经济,而经济事务也是他在选举中的最大“卖点”。经历多年政治纷争后,巴基斯坦经济发展蹒跚,加之贫困和腐败顽疾,民众多有不满。竞选中,谢里夫提出自由市场和为经济松绑等政策主张,允诺快速发展经济。

  在巴资深记者贾韦德看来,谢里夫获胜说明,民众选择保持现状,而非巨变带来的不确定性。穆盟在旁遮普省执政5年取得引人瞩目的经济成就,相比其他地区频繁的恐怖袭击,该省安全状况受到广泛认可。

  谢里夫1949年生于一个钢铁业家族,1990至1993年和1997至1999年两度出任总理,任期内推行自由市场经济政策。1999年,穆沙拉夫发动政变,谢里夫下台,一度流亡海外。 综合新华社电/专稿

  ■ 巴基斯坦大选背景

  国民议会(下议院)现有342个席位,议员任期5年,可连选连任,其中272席由普选产生,根据单一小选区制,每个选区得票最多者当选。另外70个席位专为妇女和非穆斯林教派保留,根据各党派普选议席得票数按比例分配。

  ■ 人物

  下台入狱流亡 10年后东山再起

  1999年,穆沙拉夫的政变迫使谢里夫下台,但如今谢里夫及其政党强势回归,他将历史性第三次成为巴基斯坦总理。

  什么叫人生起伏,对于谢里夫来说再恰当不过,在经历了政变下台、锒铛入狱、流亡海外等一系列波折后,2008年大选前回国的他选择了静静地做反对党,卧薪尝胆等待东山再起的时机。

  过去30年间,巴基斯坦政局波澜起伏,既有政权更迭,还伴随几任总理涉嫌腐败指控,仅在过去一年里,巴高法就下令撤销一名总理以及逮捕一名总理。

  作为这个国家最有影响力的政治家之一,谢里夫也曾面临腐败指控,但他是幸存者。他在政变下台后因腐败逃税罪被判处14年徒刑,以及在今后21年中不得担任任何公职,幸运的是谢里夫在2000年年底获得巴基斯坦总统特赦,允许流亡沙特。

  在政变下台之前,谢里夫最被广为人知的事情就是让巴基斯坦成为有核国家,1998年,谢里夫为了回应印度的核试验而下令巴基斯坦展开核武计划。

  在经历如此多的政治风波后依然能够当选,一些分析人士认为,这得益于谢里夫回国后低调专心搞经济,特别是其在旁遮普省的成绩有目共睹,再加上其本人就是巴基斯坦最富有的企业家之一,民众期待谢里夫能够为巴基斯坦带来改变。

  但也有分析人士认为,虽然谢里夫会和满怀期望的民众有一个蜜月期,但是这个蜜月期会持续多久呢?

  (天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