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国际新闻 >> 正文

德国新书披露默克尔身世:曾在东德度过35年

http://www.ljxww.com  2013-05-14 15:46:25   来源: 环球时报  【字号

默克尔 资料图

默克尔 资料图

  【环球时报驻德国特约记者 青木】德国总理默克尔的一生有35年是在东德度过的,可是迄今为止,很少有人知道她的这段历史。最近,德国一本新书首次曝光默克尔的“第一次婚姻”和“在东德政治中的角色”等内容,在德国引发热议。

  据德国《图片报》5月13日报道,这本名为《安格拉·M的第一生命》的新书,由两位著名记者拉尔夫·格奥尔格·鲁特和君特·拉赫曼合作撰写。该书揭开了默克尔鲜为人知的“另一面生活”。书中第一次公开刊出默克尔和首任丈夫乌尔里希·默克尔的合照。书中透露,默克尔和乌尔里希于1977年在柏林以北腾普林的一所教堂结婚,当时她只有23岁,男方比她大一岁。结婚前,他们已经认识3年。但这段婚姻只维持了3年,因为他们对婚姻缺乏必要的严肃性。默克尔离开时只带走了洗衣机。在女同事那里短暂寄居后,默克尔搬进东德政府为她安排的公寓。

  新书称,默克尔在青少年时就加入东德恩斯特·台尔曼先锋组织(少年共产主义组织)。默克尔还成为东德自由德国青年团的专区领导人之一。关于这段经历,默克尔本人和前自由德国青年团秘书冈特·瓦尔特有不同的说法。冈特·瓦尔特说,默克尔是负责鼓动和宣传的秘书。默克尔则说是管文化。

  书中还把默克尔称为“共产主义改革者”,“国家的精英”。据称,1989年,东德掀起了改革浪潮,但默克尔开始时还反对“两德统一”。此后不久,她加入新成立的“民主觉醒”组织。书中也称,早在上世纪80年代初,默克尔就3次到波兰,偷偷参加波兰团结工会的活动,被东德边防军发现并警告。1990年,她成为基民盟党员后,受到科尔的提拔,被称为“科尔的小姑娘”。

  该书出版后,在德国引起了激烈的争论。《焦点》周刊质疑“默克尔到底与东德政府有多接近?”《星期日世界报》评论说,“这本书让我们怀疑,她是否完全不受共产主义灌输。”德国反对党要求默克尔亲自澄清东德经历。对此,默克尔没有明确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