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国际新闻 >> 正文

俄罗斯称抓获一名美国特工 查获工具

http://www.ljxww.com  2013-05-15 16:23:34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新华网莫斯科5月14日电(记者刘恺) 俄罗斯外交部14日在官方网站发表声明,指责美国情报部门在俄进行间谍活动,称此举无助于加强两国互信。

  俄外交部称,美国中情局特工瑞安·福格尔13日晚在莫斯科策反一名俄罗斯特工时被俄联邦安全局反间谍机构逮捕。俄方反间谍人员在福格尔身上查获特工专用技术设备、大量现金、用于易容的工具以及招募俄公民的书面指南。福格尔被捕前的身份是美国驻俄罗斯大使馆政治处三秘。

  俄罗斯联邦安全局14日也证实,他们在13日晚的行动中抓获一名美国中情局特工。

  俄外交部说,俄美两国总统均表示愿扩大双边互助,包括加强两国情报部门打击国际恐怖主义的合作。在此背景下,美国情报部门基于冷战思维的“挑衅行为”无助于建立俄美互信。

  俄外交部为此决定召见美国驻俄罗斯大使迈克尔·麦克福尔,同时将中情局特工福格尔列为“不受欢迎的人”,要求他尽快离开俄罗斯。美国方面尚未对这起间谍事件作出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