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国际新闻 >> 正文

朝用飞机接回9名青少年脱北者

http://www.ljxww.com  2013-05-30 16:48:30   来源: 环球时报  【字号

  【环球时报驻韩国特派记者 万宇】最近几天,9名被老挝遣返的朝鲜青少年“脱北者”成为韩国国内关注的焦点。据韩国《中央日报》等29日报道,这些“脱北者”是一些流浪儿,由一对韩国夫妇带领偷渡到老挝。目前他们已被遣返朝鲜。

  据韩媒介绍,这9人为7男2女,年龄在15至23岁之间,原本计划通过老挝前往韩国。他们由一对韩国传教士夫妇通过中国带往老挝,但本月10日前往万象途中被当地警方发现。韩国夫妇向韩国驻老挝使馆求助,之后朝鲜使馆开始全面介入。5月16日,老挝政府将这9人和韩国夫妇移送至首都,拘留在移民局。27日,老挝宣布将9人驱逐出境。据称当天他们由朝方官员陪同乘飞机离开老挝。

  一些人权活动分子对韩国使馆在此事上的表现十分不满,认为使馆不积极帮助这些人,“是外交上的惨败”。也有人认为,“朝鲜使馆可能向老挝政府施加了压力”,“因为这些人中有未成年人,所以老挝也不能阻止朝鲜的引渡要求”。

  韩国外交通商部27日对此事启动紧急机制,组成由副外长助理李京秀率领的专门小组,试图阻止强制遣返。在得知这9人已回到朝鲜后,韩国外交通商部表示非常遗憾,并否认此事是由于韩国使馆不称职,称是因为朝方此次对应不同寻常。

  据韩国外交通商部介绍,老挝方面称因为朝鲜早就得知该消息,并强烈要求把9名“脱北者”引渡回朝鲜,因此难以拒绝。有韩媒推测,这9人可能身份特殊,所以朝方罕见地用飞机将他们接回。

  韩国执政党新国家党已就此事向老挝发去抗议信,在野的民主统合党要求追查当地使馆责任。一些人权团体29日下午前往韩国外交通商部抗议,要求朴槿惠总统对外交部门的不作为问责。

  很多韩媒在报道中将这9人称为“花燕子”。在朝鲜,流浪儿被称为“花燕子”。朝鲜战争后,该词已不再使用,但上世纪80年代后,朝鲜经济逐渐恶化,被称为“花燕子”的流浪儿再度出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