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经济资讯 >> 正文

今年奶粉涨价已成定局

http://www.ljxww.com  2013-03-08 23:34:11   来源: 金羊网-新快报  【字号

  国内主要奶源新西兰大旱,乳制品巨头恒天然奶粉两月狂涨36%,5月交付价已创两年半新高

  ■新快报记者 邱春燕

  昨日国外媒体报道称,“恒天然全球乳品贸易”网站最新数据显示,今年5月交付的奶粉价格上涨幅度达到19.3%,是自2010年9月1日以来的最大涨幅。2013年以来,新西兰恒天然奶粉价格已经上涨36%,且价格上涨的主要原因可能是新西兰旱情影响奶粉大量减产,因此短期内无法缓解。新快报记者了解到,目前国内知名品牌的洋奶粉惠氏、雅培、多美滋和美赞臣,以及娃哈哈、光明和雅士利等国产品牌奶粉,均大量使用新西兰全脂、脱脂奶粉等奶源。

  新快报记者就此采访了使用新西兰奶粉作为原料的惠氏、雅士利、雅培和美赞臣等奶粉生产商,但他们均表示由于刚听说上述消息,暂时还不清楚是否有影响。业内专家表示,中国有70%—80%的进口奶粉来自新西兰,而当中又有70%—80%的新西兰奶粉来自恒天然,所以恒天然奶粉竞拍价大幅上涨是一个信号,预示着国内进口奶粉必定提价。如果涨势持续,预计今年下半年很多中洋奶粉乃至一些液态奶都会受影响提价。

  恒天然预计上半年全球乳制品价格走高

  “全脂奶粉竞拍价创两年半以来新高”,总部位于新西兰奥克兰的恒天然集团是全球最大的乳制品出口商,占全球乳制品交易量40%。据其称,除全脂奶粉,包括脱脂奶粉、奶酪等在内的其他乳制品竞拍价格也有一定幅度的上涨。

  记者获悉,恒天然奶粉今年以来价格已上涨了36%。据悉,新西兰政府上周宣布位于NorthIsland 北部的Northland 发生旱灾,其他地区可能紧随其后也会出现旱情。澳新银行预测,生产46%新西兰牛奶的Northland地区的奶农将面临极端旱情。

  也就是说,恒天然奶粉在这两月间的价格猛涨还不是暂时性的,有可能持续一段时间。据报道,上周恒天然公司再次确认了其支付给奶农的预付款,同时预计2013年上半年全球乳制品价格将会继续走高。而“恒天然全球乳品贸易”网站数据也显示,5月交付的奶粉价格上涨幅度达到19.3%,是自2010年9月1日以来的最大涨幅。新西兰乳品价格上升到每公吨4343美元,是2011年3月1日以来的最高点。此外,全脂奶粉6月交付价格也上涨了17.3%,同时全线产品截至9月的合约价涨幅也已经达到18%。

  新快报记者昨日致电恒天然集团中国分公司,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刚刚才获悉此事,因此需要先向总部了解具体情况再做回应。不过,一名接近恒天然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恒天然的奶粉竞拍价格是与恒天然供应给奶粉生产商的原料价格有直接关联的,所以最近其奶粉竞拍价大幅上涨必定会对奶粉商们的原料价格有直接影响。

  1月我国自新西兰进口奶粉占比95.8%

  对此,国内乳品行业专家预测,若这一涨势仍将持续,今年下半年不但国内绝大部分使用了新西兰奶源的中洋品牌奶粉要涨价,就连一些使用新西兰奶粉作为还原奶原料的液态奶企业也将受影响涨价。

  广东省知名乳业专家王丁棉告诉记者,新西兰奶粉本身占我国进口奶粉的七八成,而新西兰出口至中国的奶粉中,恒天然又占了七八成。王丁棉称,这当中既有原装进口的新西兰奶粉,如生命阳光等;也有进口新西兰原料粉在国内分装生产的洋奶粉,如惠氏、雅培和美赞臣等;还有一些虽是中国本土的奶粉或乳品品牌,但有使用进口的新西兰奶粉原料的乳企,如蒙牛、娃哈哈、光明和伊利等。“广东基本上所有的乳品企业,生产液态奶产品时都是使用新西兰的奶粉作为还原奶的原料。所以,恒天然这一轮的价格上涨对中洋奶粉和部分液态奶都会有影响。”

  王丁棉还向记者表示,就算近期恒天然奶粉原料大幅上涨,但估计不会使中国减少对新西兰奶粉的进口量,最直接最大的影响还是会体现在进口奶粉及涉及乳品的价格上涨。“因为目前国内的企业,无论是本土品牌还是洋品牌,对新西兰奶粉的依赖性很强,已有近20年的使用习惯。”根据海关发布的数据,2013年1月份,我国进口奶粉9.5万吨,同比增加71.8%,环比增加73.4%;价值3.1亿美元,同比增长59.2%,环比增长78.9%。当中,自新西兰进口奶粉9.1万吨,增加82.3%,占同期我国奶粉进口总量的95.8%。

  “进口奶粉中新西兰奶粉今年1月就已增加82.3%,与此同时近两月以恒天然为代表的新西兰奶粉却因减产价格上涨了36%,这充分说明新西兰奶粉将在中国出现供需不平衡关系,而这一供需不平衡很快就会体现在以新西兰奶粉为奶源的品牌奶粉上,预计在今年下半年必定会因此涨价。”王丁棉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