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经济资讯 >> 正文

李宁去年亏损19.79亿元 关闭门店1821家

http://www.ljxww.com  2013-03-26 22:29:49   来源:腾讯财经  【字号

  这一天,李宁不得不承认,李宁公司(02331.HK)正在困难之中。尽管他在业绩发布会上表示,“最坏的时间已经过去”,但他仍不肯说明,李宁什么时候才能扭亏为盈。

  李宁公司3月26日清晨发出财报,显示去年亏损19.79亿元,是李宁公司上市以来,第一次出现亏损的财报。公司执行副主席金珍君多番强调,去年已做了一次性的拨备和其他成本增加,才使得公司出现亏损,但他认为公司今年会回归正常。不过在业绩发布会上,多个媒体质疑李宁公司今年能否再获盈利,李宁本人和金珍君都不肯正面回应。

  李宁不禁说道,2012的财报,的确是公司的一道苦药,也不肯评论“光环”何时重现,但他指出,目前行业以致公司都面对挑战,需要时间来克服,短期内有不少压力。

  李宁相信,未来两、三年仍是行业调整期,短期内公司的经营仍富有很大的挑战性。金珍君也承认,集团复苏在短期内需要一个过程,但他没有详细说明时间表。

  财报显示,李宁公司去年收入为67.39亿元,同比减少24.5%,加上集团推行变革计划及渠道复兴计划的相关成本以及其他重组性成本,同时减少批发销售、应收账款及库存的拨备,使得权益持有人应占溢利首次变为负数,亏损19.79亿元。

  在渠道复兴计划下,李宁去年关店1821家,使得截至2012年年底止,公司常规店、旗舰店、工厂店及折扣店的总数,由8255家,大幅减少至6434家。对于来年的关店数目,金珍君和李宁都不愿透露。

  “去年我们已策略地重组,我们现在则寻找新的机遇,但我不认为门店数目有很大的变化”金珍君说。他指出,开店和关店主要是在市场需求,不过去年已将边际利润较低的门店淘汰,这个淘汰行动已经差不多。

  面对大量门店关闭,加上在清理库存时出现不少折扣,市场纷纷认为李宁品牌形象就此被破坏。不过,李宁似乎不太担心这方面的问题。

  谈到渠道复兴计划,金珍君说,公司下一季前增开10至25间试点店铺。至于集团之前提出的计划,合共涉资14亿至18亿元人民币,金珍君透露目前已用上大约一半,,其中2至3亿元用作清货补贴。

  对于市场质疑渠道复兴的负面影响,金珍君反驳称公司知道行业方向出现困境,所以去年才作一次性拨备。李宁又指,公司总体上是按整个战略步骤前进,过程也算是顺利。

  行业前景方面,金珍君称公司会通过新品快速补货、将好货放在对的店等策略,使得公司回复盈利。他又认为,体育用品公司出现目前的困境,不是公司之间的竞争问题,更重要是公司的商业模式和营运问题,以致之前出现库存过多等恶性循环。

  李宁本人希望,公司通过服务和体验,使得李宁成为首家复苏的企业。

  对于李宁公司的说法,有出席分析员会议、但不愿具名的分析师认为,李宁虽然一心改革,但行业前景难明,加上渠道复兴计划只推行了两、三个月,所以公司前景仍有待观察。李宁在公布业绩后股价下跌,中午开市报4.45港元,下跌0.2港元或4.30%。

  (腾讯财经 马倬彦 发自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