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经济资讯 >> 正文

中核集团江门风波始末 官员惋惜损失税收30亿

http://www.ljxww.com  2013-07-20 17:00:30   来源:中核 核电 税收  【字号

  广东江门“核”危机 涉核项目胎死腹中

  “涉核”项目胎死腹中令当地每年损失税收30亿,工业产值损失近400亿

  王小明

  2013年7月13日上午,广东江门市政府下发红头文件,宣布取消中核集团鹤山龙湾工业园核燃料厂项目,对该项目不予申请立项。至此,纷扰了一周时间的江门“核风波”事件最终以民意的胜利而告终。

  民众欢呼的背后,却让当地政府多少有些失落。这个计划总投资370亿元的核燃料加工厂项目如果能够建成投产,预计每年给江门鹤山市带来的工业产值是390亿元,这相当于鹤山2012年全年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同时每年还将带来30亿元以上的税收,这相当于鹤山市2012年地税收入14.53亿元的两倍。

  “可以说,无论是在工业产值还是在税收方面,这个项目都无异于再造两个‘鹤山’,项目取消令鹤山失去了一个重要的发展机遇。”当地不少官员对此惋惜不已。

  事实上,作为中国东南沿海规划中的第一座核燃料加工厂项目,该项目在对未来广东建设“核大省”而言也扮演着极其重要的角色:其建成后的产能不仅可以满足广东省核电发展2020年规划的50%燃料需求,也是广东核电开展对外合作交流、开拓国外市场的重要棋子。

  如今,项目搁浅无疑将给广东千亿核电产业链计划带来阴影,如果“涉核”项目频频遭遇民意阻扰,未来广东“核大省”的建设无疑艰险重重。

  江门核风波始末

  今年一季度,江门的GDP增速甚至在广东省21个地市排名中垫底,只有4.3%,一个投资数百亿元的大项目对于当下江门的吸引力不言而喻。

  江门市傍上这个“巨无霸”项目并非偶然。据《中国经营报》记者了解,早在2012年2月,在项目投资方中核集团披露了核燃料产业园区的投资规划和意向后,江门就在极力争取该项目的落户。

  位于珠江西岸的江门虽然是珠三角地区核心城市之一,但其经济发展水平在珠三角九市当中却一直偏后。今年一季度,江门的GDP增速甚至在广东省21个地市排名中垫底,只有4.3%,一个投资数百亿元的大项目对于当下江门的吸引力不言而喻。

  凭借广东沿海良好的核电产业基础和区位优势,江门最终战胜了江苏昆山、无锡、天津等多个发达城市,在去年10月拿下了这个大项目,并将项目地址选在了江门鹤山址山镇。

  2013年清明前夕,江门鹤山市政府在北京正式与中核集团就龙湾工业园项目(核燃料厂)进行签约。根据协议,中核集团龙湾工业园项目总用地面积229.0665公顷(含配套设施用地4.9125公顷),总建筑规模约50万平方米,总投资约370亿元,将集中建设铀纯化转化、铀浓缩、核燃料元件制造等设施,旨在打造“一站式”的核燃料加工产业链。按照项目规划,2020年前将建成国际一流的核燃料加工产业集群,并逐步成为具有标志性的亚洲核燃料加工中心。

  该项目签约时在当地并未引起广泛的关注。原因在于,签约之前,鹤山市政府组织的三批考察团,在对中核集团位于四川宜宾的核燃料厂进行实地考察之后的结果均认为:项目并不是高风险、高污染项目。

  于是,在项目签约之后,鹤山市一方面加快了项目的征地拆迁补偿工作,一方面加紧组织材料向国家发改委报批。

  记者从鹤山市财政局了解到的数据显示,2013年1~5月,鹤山市市财政已投入14369万元用以支持中核龙湾工业园的前期建设,其中大部分是征地拆迁补偿款。在5月中旬前,鹤山市已经完成了4420亩的征地任务,并交付了450亩的首期项目用地。

  而在报批方面,《鹤山市2013年重点建设项目计划表》显示,目前广东省发改委对该项目已经出具了路条,只等鹤山市政府提交相关项目材料向国家发改委申请立项。

  由于2012年8月国家发改委最新出台了一份《国家发展改革委重大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暂行办法》,根据办法要求,国家发改委审批、核准或核报国务院审批、核准的在我国境内建设实施的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在开展前期工作时,都必须开展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分析和论证。

  对此,鹤山市发改局邀请了广州市一家评估公司,完成了一份中核龙湾工业园社会风险分析报告。“在分析报告的基础上,又由江门诺诚咨询有限公司对该项目存在的社会稳定风险及防范措施进行了评估并予以公示,以征求公众意见。所有程序,都是完全按照国家发改委的政策要求来进行的。”鹤山市发改局局长邓卫东对记者表示,项目的各项报批程序完全没有问题。

  然而,2013年7月4日,当《中核集团龙湾工业园项目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公示》在《江门日报》和江门政府网发布之后,还是引起了轩然大波,各种反对的声音出现在了当地的网络、论坛和微博上。

  起初,民众质疑的焦点集中在项目的公示程序上,认为10天的项目公示期太短,但随着时间的演变,关于“核泄漏”的各种恐慌情绪在当地迅速蔓延。

  7月14日上午,江门部分群众聚集在江门市委、市政府大院门口表达诉求,希望当地政府取消该“涉核”项目,最终导致该项目“胎死腹中”。

  “江门取消该项目落地,一方面是政府顺应民意之举,另一方面可能也是中核集团的考虑,毕竟在一片反对声中强行让项目落地,可能会引起更大的冲突。”江门一位媒体观察人士告诉记者,中核集团方面并不担心该项目无处选址,因此退一步未尝不可,“只不过遭遇这一番反对之后,再次选址可能会遭遇同样的困境”。

  千亿核产业链隐忧

  如何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和科普宣传,促进政府决策更加科学、民主化,将关系到广东能否顺利实现“核大省”的目标。

  对于江门地方主政者而言,因为公众的反对,而放弃一个投资数百亿元的项目固然可惜。但对于广东的核产业链而言,损失一个未来可以提供50%核燃料的大项目,其未来带来的影响可能更为深远。

  作为未来的核大省,广东不仅是目前国内运作核电项目和在建核电项目最多的省份,其核电相关产业链的发展也领先于国内其他地区。早在2009年,广东省政府就明确了“核电与核电产业双轮驱动”思路,制定出了一份《广东省核产业链发展规划》。规划明确提出,到2020年,广东省的核电产业链要达到2000亿元的产值规模,并拉动相关产业增加值4000亿元。

  近年来,广东在核电技术自主创新、核电相关设备制造业方面已经有了长足的发展。“核电及核产业是广东省重点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对广东省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能源结构的调整具有重要意义。”接受记者采访的不少专家表示,核电产业链将成为未来广东提升国际竞争力的重要支柱。

  根据广东省后续编制的全省核电发展“十二五”规划,未来几年内广东将合力打造广州南沙、深圳龙岗、江门台山三大核电装备产业园区,其中南沙将以发展核电成套设备制造为主,龙岗产业园以核级关键配套设备研发为主;而江门台山,则将以核电能源产业园为依托,打造核电辅助设备产业示范区。到2015年,省内基本形成优势互补、分工明确的核电产业链。

  此次取消的中核集团核燃料厂项目紧邻台山核产业园区,正是广东核电产业链条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按照规划,其建成后的产能可以满足广东核电发展2020年规划的50%燃料需求。“中核集团选址江门,其中一个很重要的考虑就是鹤山紧邻在建的台山、阳江核电站,而大亚湾、岭澳以及拟建的陆丰核电站,也都在珠三角范围内,可以形成明显的产业集聚,”江门本地的政经观察人士认为,该项目叫停之后,对广东沿海地区的核电发展将带来不利影响,“至少发展成本将要上升”。

  而接受记者采访的中科院院士何祚庥对此甚至认为,江门核风波事件对中国整个核电产业链的投资都会产生严重影响,“正好可以给头脑发热的核能源管理部门泼泼冷水”。

  不少核领域的研究专家认为,目前国内的核燃料产业布局普遍面临着资源集聚能力不强;距离核电站较远,运输成本高;国际化经营条件欠缺,不便开展对外合作等劣势,中核集团目前在包头、宜宾的两个核燃料厂均存在类似的问题,在沿海地区布局一个核燃料厂不仅是未来核电产业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中国开展国际合作和开拓国外市场的需要。

  “日本福岛核电站事故之后,民间‘谈核色变’,这次江门的‘核风波’的背后根源是民意参与不充分,如何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和科普宣传,促进政府决策更加科学、民主化,将关系到广东能否顺利实现‘核大省’的目标。”广州社科院专家彭澎表示。

  事实上,对于亟待以大项目投资拉动经济增长的广东而言,鹤山核燃料厂项目的叫停也是一个难以承受的损失。“这个项目价值近400亿元,表面是江门和昆山在争夺,实际上是广东与江苏的竞争。去年苏粤两地GDP只差3000亿元,仅这一个项目就可以占十分之一了。”上述媒体观察人士称,仓促叫停可能是当局的无奈之举,更有可能的是中核集团考虑自身风险,而另谋其他选址,毕竟在江门中核还未有实质性的前期投入,退出江门对中核而言并没有多大的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