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体育资讯 >> 正文

陕媒曝山东恐因全运放弃抵抗 总决赛横扫无悬念

http://www.ljxww.com  2013-03-29 17:54:05   来源:华商报  【字号

  广东横扫还是山东逆袭,这是今晚CBA总决赛第四回合的最大悬念。自从职业联赛开展以来,只有八一队在最初的五届总决赛上横扫对手,此后的12届CBA总决赛中,再无横扫对手的总冠军出现。这是因为横扫不仅要看双方的实力对比,还有其他场外因素的考虑。今晚能否出现横扫,除了实力对比,也要看场外因素。

  总决赛前山东队一度被看好

  山东队是本赛季最大的黑马,其成色甚至超过上赛季夺冠的“黑马”北京金隅队。在总决赛之前,没有人质疑这一点。看战绩,山东队在常规赛上列第二位,紧随广东之后,在半决赛上横扫卫冕冠军北京队,越打越来劲,让对手输得心服口服。反观广东队,在半决赛上也是3:0横扫新疆,但在场面上打得惊心动魄,优势并不明显,跌跌撞撞地杀入总决赛。行家们一致认为,今年的总决赛又有看头了,山东队越打越疯狂,广东队能否夺回丢掉的桂冠还是未知数。马布里也看好山东队将在总决赛上给广东队制造大麻烦,甚至爆冷,复制上赛季的“北京夺冠奇迹”。

  三场战罢巩晓彬输得没脾气

  然而,总决赛前三场战罢,广东队以总比分3:0的巨大优势领先,让外界意识到广东队毕竟是豪门,山东队说到底只是一匹“黑马”。两队的实力和底蕴已经分出高下,在整体实力上,山东队还差广东队一个档次。看看粤鲁争霸前三个回合的对阵比分,第一回合,广东队客场88:81险胜,第二回合,广东主场93:82大胜,第三回合,广东主场97:83再度大胜。

  从前三回合比分看,广东队一场比一场的得分高,山东队的得分几乎“原地不动”。篮球场上有个铁律:票房看进攻,赢球看防守。山东队拿广东队的防守已经没办法了。因而,今晚只要广东队想横扫对手,从实力上说完全可以做到。山东队主帅巩晓彬也承认,比起广东队,山东队还有不小的差距。

  横扫?取决于广东队的态度

  在今晚总决赛前,广东队教练杜峰却对外称:“队员们很累!”并在队内规定拒谈今晚横扫对手夺冠的话题。广东队不谈横扫有两种解读,一是很想横扫对手,但故意低调姿态,以聚敛杀气。二是并无横扫对手的强烈愿望,甚至不排除让山东队扳回一场的想法,为总决赛增添一些悬念,保障票房、收视率等商业利益。之前的12届总决赛没有出现横扫的场面,也是出于各种场外因素的考虑。

  因而,今晚横扫对手,首先取决于广东队究竟想不想横扫对手。其实,广东队横扫山东很容易,只需延续前三场的惯性,不要有太多的想法,那么山东队是没有机会扳回一盘的。

  放弃?山东队也许有自己的算盘

  山东队很有可能放弃争夺总冠军的想法。如果是这样的话,广东队今晚怎么打都将横扫对手,提前登顶。

假如广东队放弃横扫的打算,也不一定意味着山东队就一定能扳回一盘,还取决于山东队自身的意愿。对于山东队而言,进入总决赛已经超额完成了任务。今年是全运年,山东队目前的重点已逐步转入备战全运会。全运会金牌比联赛冠军的含金量要高出许多。联赛冠军只意味着收入的增加,而全运会冠军则意味着收入之外的更多实惠。比如,分房、工作安置、职务待遇等。山东队今年能在联赛中突然爆发,除了享有三外援的政策,还有一批本土年轻球员冒了出来,使得山东队在今年全运会上具备了夺金的实力。众所周知,全运会三大球上一个冠军折合三枚金牌,山东男篮若能在全运会上夺金,等于为山东队贡献了三枚全运金牌。因而,杀入总决赛后,尤其在总比分0:3落后之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