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体育资讯 >> 正文

备战冬奥恶补短板 空中技巧队告别夏天再出发

http://www.ljxww.com  2017-09-27 15:19:26   来源:中国体育报  【字号

  经过在美国近一个月的训练和比赛,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国家队9月20日回国。据国家队队管理王振透露,本次在美国训练的目的是通过转换训练环境,缓解队员精神,对其它国家的备战情况进行了解和摸底,使队伍的备战有的放矢,同时也安排了一些比赛刺激队员的兴奋度。

  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项目是一项需要高度集中,容易精神疲劳的极限运动,所以国家队在集训时会使用外部变量来刺激队员。训练环境的改变就是其中一种有效手段,国内的训练场地唯一目的是保证专业队的训练需求,美国的场地则相当于一个游乐场,普通人都可以在场地教练的指导下进行跳跃等游戏性质的练习。在紧张的训练过程中有了游客的参与会给中国队员营造更加轻松的氛围,缓解训练压力。

  9月10日国家队参加了在美国一次小型的中美澳三国水池赛,中国队除男运动员周航外全部参赛。对手则是2016-2017赛季世界锦标赛双冠王队伍美国队和拥有强大竞争力的澳大利亚队。但女子组比赛整体水平不高,世锦赛女子冠军、现世界第一难度拥有者美国选手阿什利和澳大利亚的奥运会冠军拉希拉·莉迪亚耶都没有参赛,只有我国的徐梦桃在本次比赛中使用了女子三周。

  男子组比赛有惊喜也有意外,既能看到年轻运动员的飞速提升,也出现了老队员翻倒在决赛门前。美国队全面出战,索契冬奥会亚军、澳大利亚选手大卫在比赛中表现出相当高的技术水准,但在超级决赛中出现技术失误,没有取得较好的成绩。

  中国运动员在这次比赛中取得了较好的分数和名次,女子包揽前三,男子获得前二。王振认为,老队员徐梦桃和齐广璞的沉稳难能可贵,他们在技术上、心理上、比赛策略与突发事件应对上都有着较为丰富的经验。年轻运动员的快速成长符合备战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目标。康复运动员顺利过渡到专项训练中,在本次比赛中不仅跳了两周,还尝试了新的难度动作,总体表现可圈可点。

  但从整体形势看,中国队并没有优势,水池赛毕竟不是正式的雪上比赛,缺乏着陆环节。可能在目前阶段中国队的空中技术有些许进步,但尚未形成优势,而主要的劣势正是女队的着陆技术的稳定性。相对于其他对手,在整体上我们有着一定的差距,接下来空中技巧队将在秦皇岛训练基地总结夏训经验,恶补短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