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体育资讯 >> 正文

中国代表团850名运动员出征亚运 征战376个小项

http://www.ljxww.com  2018-08-02 16:50:32   来源:广州日报  【字号

  8月6日,参加雅加达亚运会的中国体育代表团将正式成立并进行动员大会。昨天,国家体育总局竞体司司长、本届亚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秘书长刘国永介绍,整个代表团预计有1278人,其中运动员850人,将参加38个大项、376个小项的角逐。值得一提的是,由于代表团名单依然在调整,因此总人数还会有变动。

  中国军团平均24.4岁

  雅加达亚运会将于8月18日开幕,本届亚运会原本是在越南举行,因后者无力举办而最终由印尼接手。雅加达亚运会共设置40个大项465个小项。“其中32个大项、330个小项属于东京奥运会项目,这也是本届亚运会设项的一个特点,即尽可能向东京奥运会靠近;同时非奥项目设项则尽可能体现亚洲特色。”据刘国永介绍,本届亚运会将会有来自亚洲的45个国家和地区的10000多名运动员参加。

  届时,中国体育代表团将参加除卡巴迪和举重外的全部大项,即38个大项、376个小项,“其中31个大项、296个小项为奥运项目,在预计的850名运动员中,女运动员438人,运动员平均年龄24.4岁,最大的选手61岁,来自桥牌项目;最小的选手13岁,来自游泳项目。”据悉,在所有参赛运动员中,632人没有亚运会和奥运会经历,“是一支以年轻运动员为主的参赛队伍。”此外,850名参赛选手中只有19名奥运会冠军,来自自行车、跆拳道、蹦床、跳水、排球等7个项目,其中最著名的是羽毛球老将林丹。

  “对中国体育而言,本届亚运会是2020年东京奥运会的一次中考和练兵,是对中国竞技体育的全面检验,中国代表团在追求精神和竞技双丰收的同时,为东京奥运会发现新人、积累实战经验和锻炼队伍。”刘国永表示。

  代表团有多项改革举措

  众所周知,前几天竞体司对参加亚运会的中国体育代表团名单进行了网上公示,接受全社会的监督。刘国永透露,这仅仅是体育总局针对本届亚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的改革举措之一,“体现国家体育总局党组推行公开、公平、透明选拔运动员的决心,以后逐渐形成制度性安排”。他强调,尽管这项措施起初还有不完善的地方,但会逐渐完善,“目标是每个项目国家队的选拔都能进行公示”。

  在中国体育代表团成立临时党委是另外一项改革措施。“为了加强对代表团的管理,按照从严治党的要求,借鉴平昌冬奥会代表团的做法,成立亚运中国体育代表团临时党委,设立三个支部。这是代表团机构设置的一个亮点。”刘国永表示,还有一项改革举措就是第一次尝试建立“村”外保障营,“这是学习和借鉴体育强国的做法,除了亚运村内的代表团指挥和保障外,在‘村’外还有包括医护人员、教练员、康复师、体能师、信息专家等组成的保障营为运动队提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