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体育资讯 >> 正文

首届欧洲国家联赛开战 55支球队分4级别明年决出冠军

http://www.ljxww.com  2018-09-07 10:04:24   来源:北京青年报  【字号

  众所周知,每年9月都是各大洲国家队热身赛频繁举办的日子,不过由于赛事的密集以及后世界杯时期各支球队经历的人员更替,这时期的热身赛往往水平不高。比起其他大洲,欧洲出现“注水”热身赛的几率更大。北青报记者梳理发现,往往传统豪门球队在这个时间节点都不会派出最强阵参加这样的比赛,一来热身赛的积分不多,对于提升FIFA排名贡献不大;二来球队刚参加完大赛,队员状态难以保证,所以这时期的欧洲大区热身赛一般都难以提起大家的精神。不过,这一切从今天凌晨起已然发生改变。

  随着昨晚今晨多场比赛的开打,全新的欧洲国家联赛就此拉开战幕,这项于4年前正式确定设立的赛事,目标是取代绝大多数国家队友谊赛,让按照排名分为4个级别的55支欧足联旗下球队得到更好的锻炼机会,他们中表现最好的4支球队将直接获得2020年欧洲杯的参赛资格。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该项赛事并非为了替代欧洲杯和世界杯预选赛而设立,它更多的作用是让原本“鸡肋”的热身赛变得更有竞争力。

  看点1:

  什么是欧洲国家联赛?

  欧足联官网对于欧洲国家联赛是这样表述的:它是一项由欧洲足联主办的、旗下各成员协会参加的国家级男子足球赛事,它将取代大部分的国家队友谊赛,首届比赛已经于昨晚正式开启。而如果追溯该项赛事的根源,一切还要从5年前说起。资料显示,2013年10月,挪威足协官员接受采访时表示,欧足联正在筹划一项新的赛事,它将会囊括55个欧足联旗下的成员协会,并将其按照排名分成不同的小组捉对“厮杀”。

  2014年3月,时任欧足联秘书长的因凡蒂诺(现国际足联主席)认为该项赛事具备推行的可能,而英足总和比利时足协主席也都认为欧洲国家联赛能够吸引更多人参与观看国家队(代表队)层面的赛事。最终,该项赛事应运而生,而在陈述赛事所设立的目标和内涵时,欧足联的官员都强调表示,欧洲国家联赛推出的目的是更好地让所有属于欧足联的球队,得到更好的锻炼机会,这将代替以往的友谊赛,让国际足联排名相近的球队有更多切磋的机会,无论是多次获得世界冠军的劲旅,还是以往战绩并不算出色的球队,都将参与其中。

  看点2:

  赛事采取何种赛制并如何抽签?

  既然赛事明确说明55支欧洲大区的成员协会都会参加,这对于赛事的筹备以及具体的赛事安排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那么新的欧洲国家联赛到底怎么踢呢?欧足联官网介绍,该项赛事采取小组赛和淘汰赛相结合的赛制安排,球队将进行主客场比赛。具体来说,首届比赛的小组赛阶段于今年9月至11月举行,明年6月5日至9日将进行4强直至决赛的比赛。与此同时,欧足联还公布了分组抽签结果,属于该项赛事的Logo也一并推出。

  今年初,欧洲国家联赛的抽签仪式在瑞士洛桑举行,根据2017年10月11日当时的世界排名,欧足联下属的55支球队被分到A、B、C、D四个联赛。A级联赛和B级联赛均为12支球队,分为4组,每组3队。C级15支球队,其中3组各4支球队,1组3支球队。D级16支球队,分为4组,每组4队。前3级联赛各4支小组垫底队降级,后3级联赛各4支小组冠军队升级。在备受关注的A级联赛中,就包括了德国、法国、英格兰、西班牙、意大利这样的传统豪门球队,当然也有比利时、克罗地亚这样的欧洲新贵。值得一提的是,A级4个小组的第一名球队将于明年6月参加4强战直至冠军争夺战,以决出首届欧洲国家联赛的最终冠军。

  看点3:

  赛事是否取代欧洲杯预选赛?

  其实从欧洲国家联赛设立之初,大家就有一个疑问,这项比赛和传统意义上的欧预赛和世预赛到底有什么关系?是不是它的出现意味着将会代替二者的位置?对于这样的问题,欧足联在其官网也做出了说明。现阶段,欧洲国家联赛和欧预赛有一定的联系,但绝非替代者的关系。根据欧洲国家联赛的赛制安排,每级联赛的各组头名(共16支球队)将参加于2020年3月26至31日举行的附加赛,决出4个直接晋级2020年欧洲杯决赛圈的资格。由于欧洲杯预选赛也在进行当中,如果有的小组头名已获出线权,那么他的席位依次顺延给该小组排名靠前球队,如该级联赛不足4队参加,则由低一级联赛排名靠前的球队顶替。2020年欧洲杯决赛圈一共有24个参赛名额,除了欧洲国家联赛的这4支球队之外,其余20个名额将由欧洲杯预选赛决出。

  换言之,欧洲国家联赛目前是各支球队获得欧洲杯乃至世界杯参赛资格的另一种渠道,即便在欧预赛和世预赛中发挥不佳,在这项赛事中如果有稳定的发挥,那么还可以“亡羊补牢”,这对于一些在预选赛中马失前蹄的豪门球队来说无疑是个福音。因此,虽然首届欧洲国家联赛的战幕到今晚才会正式拉起,但从各支代表队摩拳擦掌的筹备表现中不难看出,大家对于这个比赛的重视程度相当高,比如无缘俄罗斯世界杯的意大利队,他们就期待在A级的比赛中能够脱颖而出,获得一个好的排名,争取能提前争夺一张2020年欧洲杯的入场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