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体育资讯 >> 正文

女排世锦赛综述:欧洲豪强集体突破 中国女排收获成长

http://www.ljxww.com  2018-10-22 11:29:10   来源:新华网  【字号

  在20日结束的女排世锦赛上,第一次杀入决赛的塞尔维亚再进一步,3:2逆转战胜意大利,首度获得世锦赛冠军。这也是该项赛事自1978年引入决赛制以来,首次由两支欧洲球队包揽冠、亚军。

  尽管此前塞尔维亚队(包括前身南斯拉夫和塞黑)的历史最好成绩只是第三名,意大利队也在里约奥运会中陷入低谷,但塞、意两国会师决赛丝毫没有让人感到意外。作为欧锦赛冠军,塞尔维亚开赛后连续七场直落三局击败对手,直到确认提前两轮晋级六强赛,球队才在雪藏绝对主力博斯科维奇的情况下遭遇首败。意大利队的表现则更为耀眼,打出一波十连胜的开局,并两次战胜中国队。在比赛中,博斯科维奇、埃格努等强力接应的表现让人印象深刻,她们的大力扣球让不少球队难以招架。尤其是意大利队格外年轻,可以预见的是,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里,她们都会是中国队的主要对手。

  塞尔维亚和意大利队的强势表现堪称欧洲球队在本次世锦赛上的一个缩影:八支参赛队伍全部晋级第二阶段,共有3支球队杀入半决赛,虽然荷兰队在铜牌之争中负于中国队,但依然取得历史性突破。只是老牌劲旅俄罗斯位列第八,刷新了历史最差战绩。

  与欧洲球队形成鲜明对比的则是“美洲军团”,美国队和巴西队的表现都不尽如人意。作为卫冕冠军同时也是夺冠热门,美国队曾打出七连胜,但在第二阶段第三场面对中国队是个转折点,美国队在此之后遭遇四连败,无缘四强。尽管在第五名争夺战中战胜日本,但这显然不能成为号称“光速美国队”的“遮羞布”。与俄罗斯队一样,巴西队也无缘六强,虽然这其中有主力缺席、赛制等原因,但与往届相比,巴西队的人才断档问题同样突显。已经是落寞豪门的古巴队在24支参赛队中排名倒数第三,只赢了两局比赛,而且球队只带了12名球员来到日本,看来想要再续昔日辉煌,古巴队需要的不仅仅是时间。

  在半决赛两分惜败意大利固然遗憾,但也应该看到中国队的年轻球员在此次比赛中的成长。本次世锦赛,中国队虽然有8名参加过里约奥运会的球员压阵,但同样有李盈莹、胡铭媛、杨涵玉等多名年轻队员。比赛中,球队主教练郎平除了继续让朱婷、颜妮等人继续发挥球队“顶梁柱”的作用,同时也给予小将们充分信任,李盈莹、胡铭媛多次在重要场次中出场,她们也用表现回报了郎平的信任,在比赛中屡屡建功。

  世锦赛固然重要,但郎平也希望通过世锦赛的历练让这帮年轻球员在今后更好地成长。“不是说这一年就靠这一次比赛了,还要着眼于东京,”在世锦赛期间,郎平向记者透露。

  与上一届的银牌相比,中国队虽然在成绩上没能取得进步,但表现依然可圈可点,毕竟球队曾连续两次战胜“苦主”美国队,在与俄罗斯、荷兰的交手中也经受住了考验。可以说,在东京奥运会周期,中国队已经迈出了坚实的第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