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国内国际 >> 正文

公务接待的“红线”不能踩 屡禁不止背后原因何在

http://www.ljxww.com  2018-10-22 11:24:04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字号

  近期,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通报多起违规公务接待的典型案例,提醒广大党员干部—— 公务接待的“红线”不能踩

  “北京城建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原纪委书记刘斌等人接受该公司成都项目部的公务接待,违规饮用项目部提供的高档白酒共5瓶”“黑龙江省佳木斯市国土资源局在接待过程中,提供高档菜品、香烟和酒水”……梳理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近期通报的典型案例可以发现,仍有部分单位、少数党员干部对有关规定置若罔闻,在公务接待上碰了“红线”、栽了跟头。

  “违反公务接待管理规定,超标准、超范围接待或者借机大吃大喝,对直接责任者和领导责任者,情节较重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处分。”这是新修订的党纪处分条例关于违规公务接待的处分规定。各级纪委监委下大力气整治违规公务接待问题,为广大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敲响了警钟。

  违规公务接待花样多

  违规公务接待最常见的情形便是超标准接待。各地各部门在安排公务接待活动时都有明确的标准,一旦超过这个标准,就违反了纪律。前不久,宁夏回族自治区通报8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石嘴山市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魏冠中先后10次违规接受超标准公务接待,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除了超标准接待,超范围陪同也值得注意。近日,山东省纪委监委通报了枣庄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违规公务接待问题,该局在公务接待时,就存在多次违规向接待对象提供酒水、陪餐人数超标、以会议费列支公务接待费等问题。

  从通报的案例看,部分公职人员借公务接待之机大吃大喝。例如,福建省浦城县卫计局在一次接待上级检查组时,光白酒就喝了6瓶,茶叶消费600元,违规开销费用6050元。

  除此之外,对机关内部接待场所进行超标准装修、赠送礼品礼金土特产等也是违规公务接待的表现。还有一些违规公务接待改头换面、转入地下,更加具有隐蔽性。

  屡禁不止背后原因何在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相继出台《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等,为公务接待划出了不可逾越的“红线”。经过几年的不懈努力,面上的违规公务接待问题基本刹住,但必须清醒认识到,违规公务接待问题具有顽固性、反复性。

  中国农业大学讲师潘春玲认为,违规公务接待之所以屡禁不止,一个重要原因便是部分党员干部对公务接待存在认识偏差。一些党员干部认为不拿高档烟酒招待、不多找几个人陪同就是不重视、不尊重,有违“待客之道”。还有的党员干部认为只有通过超标准超范围接待,才能得到领导的“青睐”,从而在资金拨付、项目落地、职务晋升等方面获得照顾。

  此外,部分接受违规公务接待的人员存在侥幸心理,认为“吃一点、喝一点并不是什么大事”,只要不声张就没事。河南省气象局原党组书记、局长赵国强等人到洛阳市气象局调研时接受该单位超标准接待,共计消费5332元,其中违规饮用3瓶高档白酒共计3930元,赵国强明知超标,却仍无所顾忌,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在一些地方和部门,财务报销制度不够严谨、对公款的使用管控不够严格等,给种种违规操作留下了可乘之机。“公务接待是个筐,什么费用都能往里装”的错误观念与制度的不完善、问责的缺失不无关系。

  不做违规公务接待的制造者和笑纳者

  正常的公务接待是各项公务活动有效开展的必要保障,但是一旦越了界,就会演变为奢靡浪费,必须坚决制止。

  “规范公务接待,首先要从源头上管起,加强对公务接待经费的预算管理,合理限定接待费预算总额,拧紧花钱的‘阀门’。”江苏省泰州市纪委监委宣传部部长黄泽明表示,要严格控制接待范围和项目,强化公务接待费用的报销结算管控。

  好的制度在于施行,而强有力的问责是制度施行的重要保障。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加大对违规公务接待的整治力度,采取硬措施,坚持从具体问题入手,发现一起、严惩一起、通报一起,绝不姑息。

  浙江省建德市纪委监委派驻市卫生计生局纪检监察组在处理若干“乡镇卫生院公务招待费过高问题”信访件后,督促市卫生计生局进行整改,市卫生计生局随即在系统内开展违规公务接待专项整治,并成立会计核算中心,严格规范公务经费管理,今年上半年该市乡镇(街道)卫生院公务招待费同比下降14.14%。

  奢靡之始,危亡之渐。广大党员干部要坚决抵制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始终做到公私分明、严格自律,既不做违规公务接待的制造者,也不做违规公务接待的笑纳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