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体育资讯 >> 正文

体操世锦赛中国女团摘铜 美国霸权是否真的无解?

http://www.ljxww.com  2018-10-31 16:51:24   来源:中新网  【字号

1.jpg

  30日晚,体操世锦赛女团决赛结束争夺,中国小花们以162.396分的成绩摘得铜牌,获得东京奥运的参赛资格。美国队以将近九分的优势力压亚军俄罗斯,蝉联四届世锦赛的女团冠军。

  毋庸置疑,美国队在实力上拥有绝对性的优势,其中拜尔斯的自由操完全展示出了男子级别的功力,这让现场解说的奥运五冠王邹凯都直呼吃惊。而上一届世锦赛全能冠军赫尔德也发挥出了应有的水平。

  最终由拜尔斯领衔的美国女团拿到了171.629分,比位列第二的俄罗斯高出8.766分,比拿到铜牌的中国队高出了9.233分!纵观近十年的世锦赛,女团奖牌基本上都从美中俄三国中产生,而美国从2011年起,就开始蝉联女团冠军,只不过随着时间的流逝,中美之间的差距越来越大。

  作为东京奥运周期的一次大考,本届大赛中国女队旨在锻炼队伍和查找不足。强强对话最能暴露缺点,与世界强队交手,中国队的劣势也暴露无遗。

  自由操和跳马一直都是中国队的弱项,这两项比赛中,中国队都采用了难度比较低的动作,力求以稳取胜。好在这两个项目上小花们都没有出现重大失误,但是中国队的得分也都不是很高。

  拜尔斯在跳马项目中展现了一套难度为6.0的动作,她发挥出色,最终拿到15.500分。而在自由操的比赛中,拜尔斯又以一套难度极高的动作征服了裁判,拿到了14.766分。她在这两项的得分将中国小花们远远甩在了身后。

  众所周知,自由操和跳马拼的都是腿部力量,这一方面,中国队员们先天不占优势。但值得一提的是,美国队的拜尔斯在预赛前一天被查出患有肾结石,病痛的折磨使她一整天都无法起身。这样的情况下,拜尔斯比出这样的成绩,除了占先天优势外,平时的体能训练应该帮了她不少忙。

  “接下来我们要学习美国队在体能训练上的一些方法和手段,按照主教练乔良指导的计划和要求,提升整体实力和训练水平,为备战东京做好技术储备。”这是中国体操队领队叶振南在预赛结束后的反思。

  体能训练的不充分同样在决赛当中也有所体现。第二轮到了中国队的优势项目平衡木,但是三名队员中出现了两次掉木加两次大晃。这样的失误让中国队的分数跌落到第三。而另一强项高低杠,虽然没有出现重大失误,但是动作上还是出现了一些小瑕疵。

  其实中俄实力不相上下,决赛最后的分差也只有不到0.5分。如果这种情况在东京奥运会再次上演,那么任何一次小小的失误都会葬送中国队的奖牌。

  虽然中国小花们摘得铜牌,拿到奥运会的门票,也算是完成了出征前定下的目标。但在决赛中她们确实还可以做的更好。弱项需要时间去弥补,体能也需要稳扎稳打的提高。接下来,中国五朵小花还要进行全能和单项的角逐,相信经过本届大赛的锤炼,中国体操女团会在日本东山再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