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体育资讯 >> 正文

施暴、性侵、侵吞奖金:韩国体坛为何频曝丑闻

http://www.ljxww.com  2019-01-16 10:47:52   来源:新华网  【字号

  韩国体坛近一段时间频曝丑闻,包括性侵、殴打、欺凌以及教练克扣队员奖金等,引发韩国社会高度关注。韩国总统文在寅近日敦促体育界做出根本性变革,反省成绩至上的运动员培养风气。

  本月9日,韩国短道速滑名将沈石溪控告前国家队教练赵载范性侵一事曝光,引起轩然大波。赵载范原本就因涉嫌殴打队员被一审判处入狱10个月,在随后审理过程中,沈石溪追加指控他对自己有长期猥亵和性侵行为。

  几天后,韩国速度滑冰运动员金宝凛称自己在国家队内遭到“前辈”队友卢善英欺凌。金宝凛原本在平昌冬奥会期间被指与队员合伙孤立卢善英,遭国内民众口诛笔伐,然而她的最新曝料让剧情瞬间反转。

  去年11月,在平昌冬奥会获得银牌的韩国庆尚北道体育协会女子冰壶队公开指认,主教练金敏贞及其父亲和丈夫有辱骂队员、排挤选手以及私吞奖金等行为。这支被昵称为“金之队”的冰壶队在获得冬奥会银牌后人气飙升,闹出队内教练与队员反目的传闻让民众大为震惊。

  除冰上运动项目外,其他体育领域也曝出丑闻。

  本月14日,前柔道选手申余荣(音)指控其高中时期教练在长达4年的时间内对自己有过大约20次性侵。去年9月,韩国女排一名教练被指在女排世锦赛集训期间醉酒猥亵队内女工作人员。去年3月,艺术体操国家队教练李庆熙(音)称,在2011年至2014年间遭到大韩体育协会前高层人员猥亵。

  韩国国会议员金荣珠11日公开的一份材料显示,过去5年韩国体育界涉及暴力、性侵、辱骂等行为的惩戒案件总计124件,其中性暴力案件16件,两起案件的受害者是未成年人。大韩冰上竞技联盟涉及性暴力的惩戒案件最多,5年内共有5起。

  韩国媒体以及体育界业内人士认为,韩国体育界教练等少数人掌握队员“生杀大权”的集权式管理以及体育界内部相对封闭的结构,是问题根源所在。在韩国,教练可以决定选手是否有机会参加比赛,运动员们很难拒绝有绝对权力的教练。

  韩国国会议员表苍园曾表示,体育界环境封闭且有明确上下级关系,受害者如果告发加害者就需要面临断送职业生涯的风险。

  另外,韩国体育机构惩罚不够彻底,也受到苛责。大韩体育会2009年出台涉暴力的选手及教练需遭永久除名的原则,韩国文体部2013年提出建立涉暴力教练登记系统计划,2014年成立针对比赛造假、性暴力、考试违纪和团队私人化不当行为的四个专门委员会。

  但据韩媒报道,最近5年多来,在相关体育机构做出惩戒决定的860个案件中,惩戒期间复职或再就业的案例有24件,惩戒后复职或再就业的案例有299件。

  议员金荣珠表示,由于涉事人员没有受到应有的处罚,暴力、性侵事件才持续蔓延。比如,一名前游泳国家队教练2015年因有暴力及猥亵行为被禁赛6个月,去年就重新担任了大韩游泳联盟指导委员。

  接连曝光的丑闻引发韩国社会高度关注,也促使韩国主管机构出台进一步强化体育界规范的措施。在沈石溪指控其教练赵载范性侵后,韩国文体部发表了旨在根除体育界性暴力的一系列应对措施。

  这些措施包括:扩大相关处罚范围,把严重猥亵行为列入性暴力相关处罚规定之内;设立各个体育团体之间的惩戒信息共享系统,禁止性暴力加害者从事体育相关工作;与国际奥委会等国际体育组织以及各国体育机构建立协调机制,限制加害者海外从业;开展以民间为主导、涉及国家队和地方体育团体等各层面的全面调查,改善运动员村条件并强化预防措施等。

  体育界丑闻直接惊动了韩国总统。据韩媒报道,韩国总统文在寅14日在青瓦台会议上表示,近来体育界多起暴力和性侵指认有损国家形象,类似苗头过去已有显现,但因为没有做出根本性改变措施而持续至今。

  他要求通过内部彻查、严惩涉事人员、保护举报人员等方式,根本性改变风气。他还敦促相关机构考虑改进运动员需长期远离学校和家庭、在封闭环境下训练的集训方式。

  文在寅说,希望体育界把近期事件变成一个契机,从根本上调查和改变成绩导向的运动员培养方式,无论是训练成绩提高还是国际赛事奖牌,都不能成为任何欺压或是暴力行为的理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