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体育资讯 >> 正文

军运会地下“守夜人”

http://www.ljxww.com  2019-10-22 10:56:32   来源:新华社  【字号

  21日凌晨3点,武汉体育中心璀璨的灯光早已熄灭。通往中心的过道里,几名安检人员依然在执勤。街上几乎见不到人。近处,明亮的路灯点缀着厚重的天幕;远方,一片片的灯光汇聚起的光辉应和着清白的半轮皎月。连绵的浮云下,是进入梦乡的武汉。

  微风袭来,凉意阵阵。距离武汉体育中心约1.6公里的一个小区的地下车库里,一批电工正在进行军运会保电巡视。这个小区共有18个配电室,其中9个位于地下车库。23名电工组成的保电专班,承担着整个小区的保电任务。地下车库共有3个,分别由三组电工负责,每组安排电工两名。这些电工来自湖北省地理位置最偏远的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隶属于国网鹤峰县供电公司。

  “我们实现准军事化管理,全天候值守,全流程巡视,确保万无一失。”小区保电巡视值守负责人、国网鹤峰县供电公司配电运维检修班副班长吴刚说。

  3时35分,嘈杂的2号车库内,电工杨长军、罗磊打开配电室的门,开始新一轮巡视。他们挨个仔细查看配电室内的指示灯、仪表盘等,将结果一一记在笔记本上。

  配电室门外,摆着两把折叠椅。地上,铺着两件雨衣。从晚上11点半到早上7点半,是他们值守的时间,在此期间,他们每两到三个小时对两个配电室巡视一次,一个班巡视四次。困了,就坐在雨衣上靠着墙打个盹儿,或者在车库里来回走走提个神。

  杨长军今年46岁,是个篮球迷。平时,他来武汉的机会并不多。18日军运会开幕式,他刚好值守,在手机上观看了直播。一天24小时,两拨人三班倒,他根本找不着机会去不远处的篮球比赛馆看自己喜欢的比赛。但是,这丝毫不影响他内心满满的自豪感:“这样的大型保电,我还是第一次参与!”

  4时20分,闷热的3号车库内,电工吴振明、杨权美完成了对4个配电室的第三次巡视。24岁的吴振明用“看、听、闻、测”四个字来描述保电巡视,总结说:“巡视的意义就是及早发现问题,处理问题,将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

  吴振明最关注游泳比赛。20日晚,他在酒店里通过电视直播观看了男子4×100米自由泳接力等多项游泳比赛决赛。“虽然很想去现场看比赛,但是我们过来是为军运会服务的,履行职责更重要!”他说。

  军运会期间,究竟有多少电工甘当地下“守夜人”,在“看不见的地方”默默为军运会顺利进行提供支撑和保障?记者从供电部门了解到,10月14日至11月1日,数十家接待酒店、个别小区都安排电工24小时值守。当酒店的客人和小区的住户酣然入眠时,这些电工坚守在一个个地下车库里,用自己的“醒”呵护着大家的“睡”。

  5时23分,在距离武汉体育中心数百米的一座酒店的地下车库内,国网鹤峰县供电公司电工史道平、郭奎对两个配电室进行了巡视。军运会期间,这座酒店专门接待媒体人员。“保电是我们的本职工作。这样重大的活动,总有人要站在幕后,我们当仁不让!”51岁的史道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