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体育资讯 >> 正文

周梅森:“写好现实题材要有正视矛盾的勇气”

http://www.ljxww.com  2021-11-02 11:19:19   来源:北京日报  【字号

周梅森:“写好现实题材要有正视矛盾的勇气”

闫妮饰演石红杏

由周梅森担任编剧,沈严、刘海波执导的现实主义电视剧《突围》正在东方卫视热播。该剧改编自周梅森长篇小说《人民的财产》,从开拍时就备受瞩目。对于这部继《人民的名义》之后的作品,周梅森也有自己的期待。

根据CSM63城数据显示,截至10月31日,该剧在东方卫视的收视率位列全国卫视同时段第二,网络热度亦进入上升期,全网热搜近130个。《突围》聚焦国企改革,这是周梅森熟悉的领域,这部小说在他的创作生涯中算是很顺利的一部,几十年的生活积累让他只花了半年多时间就完成了写作。周梅森说:“我的父母、兄弟姐妹都在国企工作,我从小在这种环境中长大。作为作家,我有责任和义务把这段岁月和历史写出来,它一直是我非常惦记的题材。《突围》的创作对我来说轻车熟路,林满江、石红杏、齐本安这些人,在我脑海里已浮现很久。”

有读者猜测,剧中故事是否也有现实中的原型。周梅森坦言这只是一个虚构的故事,“我没有写任何哪一家企业,而是综合了各家企业的故事及各式人物,《突围》毕竟不是纪实文学,而是电视剧。国企大案要案导致国有资产流失,我在平时生活中看到了这种案例,也进行了研究。”

《人民的名义》的成功,并未给周梅森改编完成《突围》带来压力:“作家本质上不能接受电视剧工业化生产和套路式重复,因此我在创作之初就知道,这不是一部案件推动型的作品。”有意思的是,周梅森近年在《人民的名义》《人民的财产》等作品中虚构了“京州”这一故事发生地,作品中的人物也时常交叉出现。不少人好奇,这算不算是“京州宇宙”,周梅森对此回应:“我不会从事任何工业化生产,这是文化企业家考虑的事情,不是我的事情。但作家总有自己的文学领地,就像莫言写高密,苏童写街道一样,京州是我虚构出来的文学领地,我把故事装到这片领地里。”

从1983年发表中篇小说《沉沦的土地》开始,周梅森笔耕不辍,致力于创作反映我国政治经济发展及改革浪潮的小说、剧本,《人间正道》《共和国往事》《至高利益》《绝对权力》《我主沉浮》等作品,确立了周梅森的现实主义创作风格。周梅森说:“总要有一部分作家关注现实生活,关注老百姓关注的那些问题,不能装作看不见。尽管有很多磨难,但作为一个作家,我有责任和义务。”在他看来,想写好现实题材,把握时代的本质最重要,“我们创造了中华民族最辉煌的一页历史,同时也面对着百年未有之变局。在崛起年代,各种社会矛盾会暴露出来,这很正常,我们要有正视矛盾的勇气。我的作品总是面对社会现实的尖锐问题,我力求讲真话,起码不讲假话。”

此次在剧中扮演齐本安的演员靳东,给周梅森带来了不小的惊喜:“靳东表现出了齐本安的复杂性,这个人物不是没有软弱、犹豫的一面,也不是没想过退却,但他最终坚持住了原则,选择抗争到底。”对于另外两位核心人物,周梅森也十分满意,“黄志忠是我非常尊重的演员,他的很多戏我都看过。这部戏里他把一个充满诡计和手腕的人物,演绎得相当出色。”周梅森尤其满意女主角闫妮的表演,他说:“当时确定饰演石红杏的演员时,我点名要求选闫妮,因为我想描绘一个不刻板、不冰冷、不霸气的女高管形象,需要一个感情丰富、有人间烟火气、能够适应剧情的女主角。事实证明,我选择闫妮是对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