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连江宣传 >> 宣传动态 >> 正文

琯头:做好乡村文化事业 打响基层宣传品牌

http://www.ljxww.com  2014-05-13 10:36:46    【字号

  努力夯实基础,寻求工作亮点一直是我的追求与目标。围绕连江县委县政府构建“三城三基地”、“争创十强十佳县”的大背景下,在构建闽江口岸金三角经济北翼强县的大氛围中,我深刻感觉到做好宣传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琯头素有侨乡之称,也是风景名胜聚集之地,从我刚来到这片土地开始,就在构想用什么样的方式撑起这里的宣传工作。于是,把党的核心理念完美地贯穿于宣传工作中,做到工作内容深入浅出,工作形式易于理解,成为这几年我在琯头宣传工作中的新思路。

  第一、选好阵地,为文化发展提供生存空间。利用村级公园、江滨路、老人活动中心、村级农家书屋、村级文化广场等公共场所,鼓励群众文化团体来这些地方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秉持这样的理念和想法,经过几年的努力,实现了28个村居村村有公园,村村有书屋、村村有活动场所。更有甚者,来到镇政府与我协商建立自己的文化品牌基地。浓厚的文化氛围和群众的大力支持也调动了我的工作激情,使我的工作更加丰富多彩。

  第二、做好品牌,为文化发展提供有力保障。琯头的侨乡文化和本土文化一直是全镇文化的主体部分,经过历史的洗礼,有些文化一方面亟需保护,另一方面又极具特色。为此,我通过在工作中的探索和发掘,经过半年多的努力,终于组织成立了全县第一个镇级文学艺术联合会,汇聚了琯头十番古乐、青芝诗书画影等极具地域特色的民间协会,成就了琯头独特的文化品牌。除此之外,我还致力于大力宣扬本土旅游资源,保护文化遗产。以壶江天妃宫、民俗馆为主线的旅游文化路线应运而生,另外,还包括川石五虎山、长门炮台、青芝山、林森公馆等优秀景点。利用这些特色文化品牌作为宣传工作的载体,进一步提高了民众的接受度和喜爱度。

  第三、丰富形式,为文化发展提供良好出路。文化工作最忌单一单调,应该有其多样性存在,正因为这样,我致力于发掘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利用不一样的文化形式作为宣传工作的载体,从而使宣传工作更具亲和力和渗透力。例如举办激情广场大家唱、文化汇演、组织成立村居宣传工作队、志愿者队伍,联合镇团委、妇联等部门,共同探讨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达到宣传效果。

  (琯头镇党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