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连江宣传 >> 宣传动态 >> 正文

连江县积极推进宣传文化长廊建设

http://www.ljxww.com  2014-05-28 09:17:35    【字号

  为进一步夯实和拓展基层宣传思想文化阵地,连江县将乡镇宣传文化长廊列入2014年为民办实事项目,县财政提供专项资金予以补助,县委宣传部、科技文体局等相关职能部门在业务上进行悉心指导,有效推动了宣传文化长廊建设,取得了良好效果。

  选址布局注重便民性。手绘文化墙选址尽量“贴近镇区、贴近街市、贴近公园”,建在街区、公园等人流密集的公共场所,扩大辐射和覆盖范围。如蓼沿乡利用乡政府围墙建设文化长廊;小沧畲族乡将库区移民房屋立面改造的围墙变身为文化长廊,遍布居民区周围的文化长廊,让群众随处可见、随时驻足观看。

  内容展示注重多样性。深入挖掘各乡镇历史文化资源和独特乡土风貌,通过艺术加工创作,以图文并茂的形式来展现主流思想文化。如东岱镇结合党建、计生、科技、公民道德、文明新风等内容建成百米手绘文化墙,成为群众学习文化知识、了解法律政策的“活课本”。小沧乡深入挖掘畲族文化资源内涵和精神追求,展现当地历史、民俗、风土人情等,让广大群众爱看乐看、引起思想共鸣,充分发挥正面宣传鼓舞人、激励人的作用。

  宣传教育注重实效性。手绘文化墙的画面内容活泼生动、简短精悍,以文载道,以画行文,具有极强的冲击力和感染力。一些当地人耳熟能详的俗谚典故融入在画面中,让群众在文化墙前心生亲切,驻足流连。“一碗苦,两碗补,三碗洗洗嘴。”讲述的是小沧乡畲民热情朴素的待客之道;“小流汇大海、小善积大德”体现的是晓澳镇移风易俗、乐善好施的传统美德。一幅幅风趣幽默的漫画、一张张生动大气的水墨,让原本空洞乏味的宣传标语一下子活灵活现、引人入胜,跃然墙上,绘就成一道道靓丽的文化风景线,让广大群众在潜移默化中受熏陶,受感染,进而自觉规范自身言行,弘扬社会公德。

  (宣传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