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连江宣传 >> 宣传动态 >> 正文

小沧乡:打造民族特色文化

http://www.ljxww.com  2014-07-23 09:37:31    【字号

  连江县小沧畲族乡是福建省最早成立的畲族乡之一,历史悠久,文化特色鲜明,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主要着力于挖掘和宣传畲族文化,提升美丽乡村形象,丰富群众文化生活,走出了一条保护与发展并重、生态与文化同辉的道路。近年来,小沧乡宣传文化工作紧紧围绕乡党委中心工作,以建设“生态乡村、文化乡村”为切入点,积极开展宣传。

  宣传生态保护的重要性。 小沧的水养育着福州的百万市民,是福州市的第二水源所在地,因此保护生态环境是小沧乡党委、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在宣传生态保护重要性方面主要通过积极宣传动员,开展畜禽退养工作;积极开展生态乡村创建工作,聘请福州电视台录制创建国家级生态乡映像宣传片,2012年小沧乡创建“国家级生态乡”通过国家环保部验收,全乡现有3个省级生态村,2个市级生态村。

  着力打造小沧民族特色文化。 一是加大畲族传统文化保护力度,深度挖掘旅游资源。弘扬畲族山歌、畲族服饰、畲族萱染、缝纫技艺、“三月三”乌饭节、畲族婚礼等传统文化,加大七里探花府、龙宫庙、中逢贞节牌坊等文物的保护与开发。在立足畲族文化精髓的基础上,进行现代化的创新;建设全国首创的畲族特色艺术文化长廊;组织拍摄具有唯美畲乡风情的音乐名片《凤凰的故乡》,出版了80后诗人诗歌选集。二是抓好休闲产业的基础配套建设。着眼当前和未来发展需要,整合帮扶资金和移民后扶项目资金,大力完善相关配套设施。截至目前,已完成畲乡文体中心、乡主干道拓宽、沿湖围墙改造等工程建设;沿街房屋立面改造等一系列工作也在紧锣密鼓建设中。三是做好宣传推广工作。把宣传畲乡作为重要工作,切实加大宣传力度,大造声势,在省市主流媒体重要版面刊发《小沧“乌饭”香 引来八方客》、《凤归小沧》等报道,为小沧休闲旅游发展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小沧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