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连江宣传 >> 宣传动态 >> 正文

“全民焐热冰封汉字行动”受热捧

http://www.ljxww.com  2014-09-15 11:06:02    【字号

  日前,正在热播的第二届《中国汉字听写大会》宣布启动“全民焐热冰封汉字行动”,每周精选推出一个节目中出现的“冰封词汇”,通过电视、报纸和网络广泛传播,激发了全国亿万人学习和分享热情。

  部分教师表示,冰封词汇由于笔画复杂、涵义丰富,在日常学习生活中并不常用,一些中文专业的研究生都未必会认会写,于实用性而言,自然作用不大,但作为汉语文化的一部分,我们有责任与义务进行传承和发扬。

  一些专家学者认为,汉语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活语言,是世界上仅存的象形文字,尤其古代汉语中有很多丰富的词汇,如今越来越多的人热衷于学习、使用这些具有丰富意境、书写复杂的词语,不仅汉语的生命力逐渐旺盛,也是传统文化的一种复兴和回归。

  另悉,26日,中国教育部考试中心宣布推出“汉语能力测试”,测试将成绩从低到高设为入门级、基础级、普及级、通用级、提高级、专业级。除成绩报告单外,参试者还将获得综合评价报告,从而了解自己的汉语水平及如何提高汉语应用能力,意在复兴传承数千年的母语文化。

  (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