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省区市党委书记指导联系点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综述

http://www.ljxww.com  2014-07-11 09:54:3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字号

  党的作风就是党的形象。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31个省区市党委书记分别选择一个市县作为联系点,对开展活动进行全程指导。

  记者从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获悉,各省区市党委书记认真贯彻中央要求,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指导兰考县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的做法,精心指导并全程参加了联系点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全国31个省区市党委书记联系点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目前均已召开。

  查摆问题动真碰硬

  对照检查求实深刻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把联系点建成示范点”要求,各省区市党委书记把联系点的教育实践活动紧紧抓在手上,以中央政治局常委同志联系点为标杆,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多次深入了解情况,提出明确要求,指导做好民主生活会前的各项准备工作。

  听得到意见,才能找得准问题。据了解,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各省区市党委书记到联系点进行专题调研都在2次以上,吉林、安徽、四川省委书记先后去了5次。调研期间,各省区市党委书记十分重视指导联系点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兰考重要讲话精神,听取活动进展情况汇报,和班子成员谈心,指明活动方向和改进意见;深入农村、企业、社区等基层单位,通过召开座谈会、走村入户等方式,有的还与群众一起参加生产劳动,广泛听取意见建议,具体指导联系点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韩正在两个月内先后3次到联系点普陀区调研,走访乡镇街道社区,直接听取群众意见建议,察看边学边查边改的实际成效。江苏省委书记给联系点的党员干部上了一堂结合实际、内容丰富的党课。

  与此同时,针对活动中存在的听取意见不聚焦、查摆问题不深入现象,各省区市党委书记要求联系点领导班子及成员围绕聚焦“四风”问题,自觉把自己摆进去,不以工作问题代替“四风”问题,不以笼统的班子问题代替个人存在的问题。内蒙古、山东、甘肃省区党委书记多次听取联系点查摆问题情况汇报,给予具体指导。辽宁省委书记要求联系点葫芦岛市委班子及成员找问题要具体到人、具体到事,做到“每顶帽子底下都有人”。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指导联系点百色市召开“四风”典型事例专题分析会,选取发生在本市的若干典型事例,剖析反思典型事例背后的“四风”问题。贵州省委书记要求联系点息烽县委班子成员对“四风”问题要主动认领,从八个方面“照一照”,做到查找问题时与事接茬、与人见面。

  专题民主生活会前,各省区市党委书记都专门听取联系点专题民主生活会准备情况汇报,认真审阅会议方案、征求到的意见建议和班子及成员对照检查材料,提出具体修改意见。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会前审阅联系点佛山市南海区委班子及每名成员的对照检查材料,指出存在的问题,要求认真修改,并详细了解征求意见、开展“会诊”、谈心谈话等方面情况。海南省委书记对联系点儋州市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说,有的同志“自画像”不像自己、剖析问题不深、思想根源没找准,必须要放低架子、放下面子,敢于自我揭短亮丑。

  自我批评严肃认真

  相互批评开诚布公

  能不能大胆使用批评和自我批评有力武器,事关专题民主生活会质量与成效。

  会前谈心谈话,会上即时点评,会中沟通交流……各省区市党委书记针对联系点班子成员有的思想上有顾虑,不愿、不敢、不会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情况,通过多种形式,引导大家提高认识,向组织袒露思想,与同志开诚布公。

  切实做好思想动员。各省区市党委书记会前到达联系点后,即与督导组长交换意见,了解班子成员谈心交心、查摆问题、拟开展批评等方面情况;并分别与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谈话,要求他们带头深刻查摆剖析,带头开展严肃认真的批评和自我批评,为班子成员做好表率。江西、湖北省委书记与联系点党委班子成员逐一谈话,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书记与联系点党委班子成员集体谈心。湖南省委书记与联系点衡阳市委班子成员谈心时强调,衡阳破坏选举案代价十分惨痛,教训十分深刻,但目前反思还远远不够,大家的认识要再提高,对问题要再反思,对深层次原因要再剖析,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坚决剔除民主政治建设过程中的顽症痼疾。

  互动交流加强引导。会上,各省区市党委书记认真听取联系点党委班子及成员的对照检查和相互批评,一边听一边记,不时插话询问,引导大家打消顾虑,讲心里话、说实在话,进行深刻的对照检查;引导大家开诚布公,直截了当、直言不讳,开展有辣味的批评,辣到心里、辣到出汗。黑龙江、福建省委书记主持专题民主生活会时,注意把握会议节奏,引导深入坦诚地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山西、西藏、青海省区党委书记在有的同志检查“四风”的典型问题和突出表现时,与大家一起讨论,分析原因、认清危害,交流解决问题的途径和办法。河北省委书记在参加联系点保定市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时,感到市委书记、市长的检查画像不像本人、相互批评质量不高,就及时叫停,要求他们“补课”“回炉”,第二天进行再对照、再检查、再剖析。浙江、云南省委书记在会议间隙对召开情况进行分析研判,对检查问题避重就轻、不痛不痒,开展批评时闪烁其词、变相表扬的情况进行批评,提出改进意见。

  逐一点评明确方向。会议期间,各省区市党委书记结合具体事例,对每个班子成员的发言都作出“见人见物见思想”的点评。河南、陕西省委书记结合自己的成长经历谈认识说体会,使大家感到既亲切又实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天津市委书记孙春兰在联系点蓟县县委书记检查联系群众不够时插话说,你5年时间只跑了全县1/3的村,我看还是下去得少,让你们年轻干部到蓟县老区来工作,是组织对你们的信任,要带着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尽百分之百的力量干事创业。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重庆市委书记孙政才在联系点渝北区委班子检查执行政治纪律有关问题时插话强调,要自觉维护中央权威,任何具有地方特点的工作部署都必须以贯彻中央精神为前提,决不允许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决不允许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决不允许打折扣、搞变通。

  立行立改确保实效

  建章立制谋划长远

  在各省区市党委书记具体指导下,各联系点专题民主生活会自我批评“不怕辣”、相互批评“辣不怕”,专题民主生活会成果正逐步转化为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的强大动力。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郭金龙在评价联系点东城区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时强调,大家说了心里话后,一定很轻松,但不能因此放松,一定要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视察北京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统领工作,以钉钉子的精神深入持久地抓下去,坚持不懈地加强作风建设,深入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把首都建设好、管理好、发展好,不断开创各项工作新局面。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春贤根据联系点呼图壁县委班子及成员对照检查的有关情况,要求大家把学习贯彻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作为当前首要的政治任务,清醒认识新疆面临的严峻复杂形势,努力做到政治上强、能力上强、作风上强、心力上强,在反对“三股势力”斗争中打头阵、做标兵,在反恐维稳中不断深化教育实践活动。

  目前,在中央政治局常委同志联系点和各省区市党委书记联系点的示范带动下,各省区市的市县两级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正陆续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