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通知要求认真做好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工作

http://www.ljxww.com  2014-05-19 09:30:25   来源:东南网   【字号

  省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出通知

  认真做好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工作

  东南网5月13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严顺龙)10日,省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关于做好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工作的通知》,要求从严从实找准问题,以整风精神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提出具体整改措施,以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通知》强调,要持续抓好学习教育,为查摆问题、开展批评打好基础。各级党委(党组)要对第二批活动开展以来的情况认真进行一次“回头看”,对学习教育不深入、听取意见不充分、未做到边学边查边改的,及时纠正、“补课”。

  《通知》要求,要围绕反对“四风”,持之以恒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谷文昌精神,对照“三严三实”要求,采取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集体议等方式,从严从实、深入查摆突出问题。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县(市、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重点聚焦政绩观不正确,搞“形象、政绩工程”,换一任领导、变一套思路,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等问题。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县(市、区)直属单位重点聚焦庸懒散拖、工作不落实、服务不主动等问题。执法监管部门和窗口单位、服务行业重点聚焦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滥用职权、吃拿卡要、执法不公等问题。乡镇、街道重点聚焦落实惠民政策缩水走样,工作方式简单粗暴,弄虚作假等问题。国有企业重点解决盲目决策、乱铺摊子,挥霍公款、奢华享受,违反有关财经纪律等问题。高校重点解决提高办学质量措施不力、学风教风浮躁、招生中的不正之风、联系和服务基层师生不够等问题。村、社区等基层组织和党员干部重点查找软弱无力、服务群众意识和能力不强、不诚心为群众办实事等问题。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对征求到的群众意见,召开专题会议进行“会诊”,一把手要带头查摆问题,及时对班子成员存在问题点明提醒。

  《通知》强调,要安排充足时间,全面深入开展谈心交心。领导干部要做到“四必谈”: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与班子每个成员必谈,班子成员相互之间必谈,班子成员与分管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之间必谈,督导组与班子成员必谈。上级党委主要负责同志要与下一级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谈心,指出问题和不足,指明努力方向。对存在问题的领导班子,上级党组织要有针对性地开展谈心谈话。

  《通知》指出,市县机关及其直属单位、企事业单位、乡镇街道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村、社区党组织及其书记一般应形成简要对照检查材料。对照检查材料要写得实、画像准,重点写清“四风”突出问题,剖析问题根源,提出整改措施。领导班子的对照检查材料,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主持起草、集体讨论并在一定范围内征求意见,并报上一级党组织审定。

  《通知》要求,市县机关及其直属单位、企事业单位、乡镇街道领导班子要以整风精神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时间安排在中央政治局常委同志联系点的县委常委专题民主生活会之后,省委常委同志联系点专题民主生活会应安排在5月下旬,而后市、县、乡逐级召开。市、县党委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时间一般不少于一天半。会上,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要带头揭短亮丑,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使班子成员都得到严格的党内生活锻炼,达到“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基层党组织要以党支部或党小组为单位,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认真进行批评和自我批评,并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

  《通知》指出,省委常委将全程参加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联系点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示范推动活动深入开展。各级领导干部要以此为标杆,切实把领导和督导责任落到实处。设区市委、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工委、县(市、区)委和有关部门单位党委(党组)要抓好自身查摆问题、开展批评工作,一级做给一级看。各级党委(党组)一把手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各级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要对不同层级、不同类型单位查摆问题、开展批评提出具体意见和操作办法。各级督导组要从实督导、从严把关。各级党组织要把整改落实贯穿始终,坚决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着力解决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

  《通知》最后强调,要把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同当前中心工作、重点工作结合起来,用推进改革发展的成效检验作风建设的成果,全力推进福建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努力实现“百姓富、生态美”有机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