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连江文明网 >> 文明动态 >> 正文

晓澳镇百胜村突出“三点”务实推进精神文明建设

http://www.ljxww.com  2016-09-19 15:54:12   来源:连江新闻网  【字号

  近年来,连江县晓澳镇百胜村党委、村委会在抓经济建设的同时,坚持“支部引领、党员带头、群众参与”的思路,务实推进全村精神文明建设,有效地确保了移风易俗工作、村容村貌的建设与管理上新层次,实现了经济与社会各项事业的协调健康发展。

  一、突出薄弱点,整治歪风陋习。村党委、村委会从监督、规范、引导三个环节入手,通过“五个一”(即建一支队伍,出一套制度,开一场团拜会,发一次倡议,当一个表率)扎实抓好移风易俗工作。成立了由村干部和德高望重的老党员、老人会委员、离退休干部、社会贤达等30余人组成的“移风易俗劝导队”,对村内的大操大办等情况进行动态监控和及时劝导。制定《百胜村禁止酒席大操大办有关规定》、《百胜村关于禁止滥乱放鞭炮的管理规定》等一系列制度,明确规定了操办酒席的标准和要求。每年节前村党委组织召开一场集体团拜会慰问全村寿星,并发放移风易俗倡议书,同时发动寿星党员带头示范,甚至将操办寿宴的资金捐助于村公益事业建设。

  二、突出基础点,整治村容村貌。发挥党员引领示范的“标杆”作用,带头捐资、义务投工投劳等,多渠道筹措资金3800万元,用于新建、改建路网、排水管网、排污系统、供水管道、内河景观带、中心区域亮化带、出海大道绿化等市政项目,实施占地60亩的百胜文体活动区、藏书3000多册的农家书屋等文化设施建设,村容村貌大大改观,乡风民风不断改善。

  三、突出关键点,整治村庄环境。配备保洁员15名确保垃圾的日产日清,监督员负责日常巡逻和监督,有效解决垃圾围村的源头问题。建立村两委干部垃圾整治片区包干工作责任制和群众“门前三包”等制度,开展“五好家庭”、“文明家庭”、“文明户”等创建评选活动,提高群众卫生意识,规范卫生行为。针对中心区车多、人多、摊点多的问题,采取“三划定、三清理”,即划定停车位、划定道路边线、划定临时摊位;清理障碍物、清理无序摊点、清理违章车辆,保持交通干道的整洁畅通。投资30万元新建垃圾焚烧炉一座,在主干道两侧和农贸市场周边有序安置垃圾筒30多个,解决了群众生活垃圾的源头收集和集中处理问题。同时每年通过村财投入35万元、向村民征收卫生费20万元相结合的集资方式,为垃圾治理提供资金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