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连江文明网 >> 志愿服务 >> 正文

高擎党旗 助推美丽乡村建设

下屿党员志愿服务队在行动

http://www.ljxww.com  2016-05-27 10:42:11   来源:连江新闻网  【字号

       走进地处罗源湾南岸的连江县坑园镇下屿村,环保绿色低碳的“城镇化”气息扑面而来。渔港内,停泊着数百条大小渔船;海岸边,公园绿树依依,青草茵茵;天宇下,一排排高楼面朝大海,宛如都市……“村子能在短时间内变得整洁、美丽,并成为连江县‘幸福家园工程’示范村之一,离不开党员志愿服务队的努力。”下屿村党支部书记郑德钗告诉记者。

  大学生党员创新党建模式

  下屿村共有党员近100人,其中40人是大学生党员。“虽然他们大都在外工作,但仍热情参与村里的党建工作。”大学生村官林建材告诉记者,下屿村的历史文化脉络就是大学生党员依托网络,一字一句梳理出来的。听说村里要建海洋文化长廊,身在全国各地的大学生党员一呼百应,通过建立QQ群、发邮件等形式,收集资料、互相交流,整理出洋洋洒洒数千字文稿。

  如今,抓住开展“两学一做”的契机,由年轻党员发起的“党员E+”学习平台将于6月1日上线。同时,下屿村也注重线上线下党建工作的互通融合。今后,志愿服务可以线上认领,线下服务,线下各党支部活动线上实时更新。

  妇女党员“舞”活党建宣传

  每天晚饭后,下屿村的妇女就集体出动跳“广场舞”,村子里处处欢歌热舞,好不热闹。下屿村妇联组长、党员服务队成员郑燕告诉记者,下屿全村共有35岁以上妇女约200人,全都加入了广场舞“大军”。眼见广场舞如此火,作为组织者的她拉上其他党员,又着手帮村里建起了腰鼓队、双人舞队、小乐团等文艺团体,丰富村民的业余生活。

  通过娱乐活动将村民凝聚在一起,不但能增进乡邻情感,也更有助于党建宣传的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就是要推动党的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宽,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郑燕说,活动开展以来,她和其他党员常常带着小册子,利用广场舞休息间隙,向村民宣传党和政府的方针政策。

  海上党员筑起党建堡垒

  “一个支部一堡垒,一名党员一面旗”“渔业发展到哪里,组织建设到哪里”……下屿村的党员志愿服务还延伸到了海上。“海上党旗红”的口号让党员挺在前面、立在前方、跑在前头。

  “记得当年‘飞燕’台风前夕,不少渔民心存侥幸、死守渔排,我们十几个党员开船出海,不断摸排走访,把渔民们都劝上岸。”50岁的党员郑德贵回忆,那次以后,渔民们安全意识渐渐增强,十分配合台风疏散工作。

  作为水产收购商的郑德贵还常常与海上养殖户、村干部打交道,借此机会,他主动承担起了村民与村委会之间沟通的职能。近几年,污水处理站、渔港码头、海防码头、步行街等一系列工程的修建都赢得村民拍手叫好,这一切,都离不开海上党员的上传下达。

  “一名合格的党员就该把群众的难处记心头,在渔民最需要的地方发挥作用、持续服务。”郑德贵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