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媒体看连江 >> 正文

福建连江:临港新城催生千亿元级产业集群

http://www.ljxww.com  2016-07-13 09:30:12   来源:《中国改革报》第4版  【字号

  今年年底,一个世界级的“己内酰胺”项目将在福建省连江县可门港投产。作为全球最大的己内酰胺、锦纶聚合一体化生产基地,这个占地6380亩的民企项目,总投资400亿元,项目一期于3年前动建,目前正进行设备安装。到今年9月,一期项目可实现机械竣工,12月开车试生产,届时将对增强国内纺织品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产生深远影响。

  连江县可门港,在孙中山先生的《建国方略》中被誉为“东方大港”,占福建省可建大型港口岸线1/4,可全天候通航10万吨~30万吨级以上的大型船舶。

  十年嬗变

  亿吨大港雏形显现

  当12年前福建华电可门储运项目扬起产房建设的第一铲土,谁能想到,可门港开发区所在地已由过去以养殖业为主转变为以工业为主,2015年实现产值197亿元,税收达8.1亿元。不但有效带动当地群众致富、解决就业问题,目前已成为带动连江县县域经济腾飞的火车头。

  根据《可门港经济区总体规划》《福州港罗源湾港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可门港规划总面积约340平方公里,中心区开发建设用地规划面积95平方公里,近期可供开发面积63平方公里,囊括9个乡镇。港区主要定位为:福建省重要的临港工业基地,闽、浙、赣部分地区大型件杂货等外贸物资运输的重要口岸(物流中心),福建省石油、煤炭、铁矿石等能源和原材料基地,福建省冶金、石化、机械等临海制造业基地,发展集港口、物流、工业、生活配套等多种功能为一体的临港产业新城。

  目前,可门港已列入福州市重点建设园区之一,并作为福州新区规划重要组成部分,一批大型临港工业正加快向港区集聚。

  2011年年底,福建能源集团和交通运输集团合资的可门物流公司在4#泊位建成了全省首个30万吨级码头,填补了福建在这一领域的空白。

  由福建能源集团、山西煤炭和印尼三林集团合作的福能万业物流有限公司,拟投资22亿元,开发可门港6#、7#泊位,设计年吞吐量达3000万吨,定位为铁矿石运输泊位码头。

  与可门物流公司相邻的1#~3#泊位,是正在紧张建设中的神华煤港电一体化项目。这一项目投资200亿元,包括两个30万吨级和1个10万吨级深水泊位、年中转煤炭达3000万吨的国家煤炭应急储备基地以及4台100万千瓦超超临界燃煤发电机组。为确保项目在今年如期投产,目前每天都有上千名工人在现场忙碌不休。

  按照可门港发展总体规划,可门港南岸可建码头38个,其中万吨级以上26个;西岸可建码头50个,其中5万吨级集装箱码头泊位25个。目前港区已建成投产泊位6个,2015年港口吞吐量4400万吨,约占福州港的30%。另有1#~3#、6#~9#、14#泊位以及申远新材料项目专用码头等9个泊位正在紧张建设中。预计至2020年,可门港区年吞吐能力将超过亿吨,成为名副其实的东方大港。

  千亿元园区

  临港工业风生水起

  资料显示,可门港处在海峡西岸经济区黄金分割点上,距上海405海里、基隆港142海里、距香港435海里、日本神户932海里、新加坡1833海里;港口距东海主航道只有8海里。沈海高速、国道104从园区旁边经过,可门铁路支线透堡接线至华电储运段建于2015年1月30日建成通车,可门港高速公路从福州东绕城高速浦口、马鼻、官坂互通口引入,规划里程约20公里,并与福州西绕城高速、福宁高速、福宁高速复线相连,届时可门经济开发区将纳入福州半小时经济圈,交通与区位条件优越。

  为大力实施“港口兴县、工业强县”和项目带动战略,近年来连江县举全县之力加大可门港工业园区的建设力度,全力打造海峡西岸新兴港口城市,累计投入资金30多亿元,实施了路网、管网、电网、航道、给排水、绿化亮化、污水处理等一批基础设施建设,园区的承载和吸纳能力不断增强,已具备了承接大项目、建设大园区的基础条件。

  基础配套设施的不断完善,吸引了“央企”“国企”中国华电、中国华电煤业、神华集团、省煤炭工业集团、中石油渤海石油装备、福建省建工集团,“外企”印尼三林集团、世界500强企业法液空,“民企”申远集团、恒捷纺织、瑞富新材料泡沫铝、玻璃太阳能等国内外大财团大项目好项目在可门园区入驻。目前已投资设立企业18家,累计总投资额超千亿元。

  正在建设的申远己内酰胺项目采用世界先进技术,建成全球最大的聚酰胺一体化生产线,吸引了世界500强企业法国液化空气集团前来配套,目前正在进行设备安装,将与申远项目同时投产,并为其提供氢气、合成氨以及氮气等原料。同时,中国华电可门电厂也对供气设备进行改造,申远项目投产后,将为其提供蒸汽配套,形成热电联产,促进能源循环利用。

  筑巢引凤,添金还要“带绿”。以减量化、再利用为特色的循环经济,正为可门经济圈注入新的增长动力,吸引着相关联的企业入驻,形成上下游产业链。以华电可门电厂为例,除了为园区内的企业供电之外,未来投产的热电联产工程,可减少锅炉重复建设,为正在崛起的可门纺织产业集群整体供热。该电厂还将发电过程中的剩余物直接供应开发区内的乐鑫新型材料有限公司和佳宇建材公司等。

  通过一系列循环利用和供需关系调整,可门经济圈的港口优势和产业循环链条“双支撑”格局正在悄然形成,并加速引导石化、能源、机械装备制造、纺织等关联性大、带动性强的重大项目向可门港集中,孕育着超过1000亿元投资规模的临港产业集群。

  “十二五”期间,连江县可门工业园区实现产值557.15亿元,其中工业产值332.8亿元,港口吞吐量18,278万吨。2015年,实现产值197亿元,比增107.9%;税收达8.1亿元,比增32.1%。

  据连江县可门管委会相关负责人透露,“十三五”期间,可门园区产值预计将突破千亿元,税收达80亿元,港口吞吐量达4亿吨,固定资产投资将达1300亿元。

  邱仁松 林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