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媒体看连江 >> 正文

昔日红色透堡 今日兴业热土

http://www.ljxww.com  2016-09-29 16:50:59   来源:福建日报  【字号

  阅读提示:

  透堡镇,地处连江东北部,前临明珠罗源湾,背靠福地庐峰山,系省级著名革命老区、千年历史文化名镇,有红色、文化、生态“三绝”。

  1926年,中国共产党福州地方执行委员会成立后,连江县先进分子率先响应。1929年,透堡青年杨而菖秘密加入中国共产党,并于1930年担任中共连江县委第一任书记。1931年,杨而菖在邓子恢(时任中共福州市委巡视员)指导下,发动了连江县历史上第一次农民武装暴动“透堡暴动”。透堡农民取得减租二成的胜利。透堡暴动揭开福州地区土地革命战争的序幕,为创建红军游击队和开辟连江、罗源革命根据地创造有利条件。现透堡保存有邓子恢居住地遗址、透堡暴动纪念馆(林氏宗祠)、秋收起义旧址(杨氏宗祠)。

  打响闽东革命第一枪

  连江县是福州市3个老区重点县之一、闽东革命的发源地和中心之一,也是福州仅有的2个享受原中央苏区政策待遇县,是一块红色热土。

  土地革命时期,连江党组织先后创建连江、罗源及闽侯桂湖苏区,与闽东福安苏区形成鼎足之势,陶铸、叶飞、邓子恢、曾志、粟裕、范式人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都在此留下战斗足迹。

  “连江透堡农民暴动打响了闽东、闽中第一枪,燎原之火从连江、罗源向福安、福鼎蔓延,更是掀起了全闽东地区11个县份土地革命的高潮。”连江县党史办原主任吴用耕说。

  1929年,不满16岁的透堡青年杨而菖秘密加入中国共产党,办夜校、建农会,组建中共透堡支部。翌年,年仅17岁的杨而菖被任命为连江县委首任书记。

  “透堡,自古就是连江的重要粮仓。可在当时,乡政权、财权尽在10家地主手中,其中要数‘五虎一豹’民愤最大。”吴用耕介绍说。

  1931年,在邓子恢的指导下,杨而菖利用农会开展减租斗争,向地主开炮。1931年12月21日深夜,“五虎一豹”纠结300多名民团武装,杀向农会。杨而菖则率领党员、农会会员等1000余人,刀对刀、枪对枪,打响了“闽东第一枪”。

  “透堡暴动的消息迅速传遍了闽东各县,寿宁县青年范式人放下了农活,福安放牛娃陈挺扔下牛鞭,纷纷闹革命,燎原之火烧遍了闽东地区。”吴用耕说。

  红色透堡变身热土

  透堡素有“鱼米之乡”的美誉,如今,这里成为一片投资兴业的热土。漫步透堡,老厝民居、旧墙遗址、小桥流水,无不古韵悠悠;新楼洋房、乡村公园、美丽校园触目可及,尽显宜居新貌。

  在永合有机农业基地,500多亩直供城市的蔬菜产品长势良好,每天可供应万余公斤蔬菜产品。基地负责人邱瑞明告诉记者,通过土地流转,基地带动120多户当地农民共同致富,不少农民成为基地工人,实现家门口就业。

  依托于农超对接优势和当地政府扶持,永合有机农业公司累计投资1000余万元,在推广设施农业的基础上,开始发力乡村休闲游,变单纯的输出农产品为吸引游客留在田园消费。“在这里最受欢迎的是清炒空心菜梗,透堡水质甜,蔬菜是每一位进农场的游客必点必带的。”邱瑞明说。

  “透堡镇是第一批国家级生态乡镇,拥有历史文化资源和红色资源,通过挖掘、延伸,透堡红色旅游路线与乡村生态游相结合。”透堡镇党委书记陈峰斯说。对古街道、古城区进行修缮、保护,挖掘整理郑鉴、郑思肖等历史名人文化;对境内红色景点深加工,杨而菖故居、红军十三独立团创建旧址、红军兵工厂等十余处革命遗址都得到了修缮和保护。透堡暴动纪念馆(林氏宗祠)等场所也得到充分利用,发展成乡村大讲堂,开展闽剧表演、评书说历史活动。透堡中学还编制了一本乡土教材《走进透堡》,每周将红色教育纳入课堂,使红色故事得以代代相传。

  立足生态优势走特色农业发展道路,利用红色资源、历史文化资源优势给力乡村生态游,不断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透堡镇走出了一条差异化发展之路。2015年,该镇实现固定资产投资4.12亿元,财政总收入6200万元,均比2010年增长近8倍,“十二五”期间主要经济指标实现翻三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