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媒体看连江 >> 正文

听,连江教育奏响最强音

http://www.ljxww.com  2021-11-08 10:06:23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听,连江教育奏响最强音

连江县官坂中心小学内,学生们参加多彩社团活动。(连江县教育局供图)

福州日报记者 李淑娟 谢薇

琯头中心小学十番民乐团参加福州市中小学生艺术节,荣获民乐组第一名;

通过“一校一品”,建立立体化、多面性的“五育”模式,建成各级各类示范校、基地校、特色校46所;

连江一中9名学生在全国中学生生物学联赛省赛中全部获奖,省赛一等奖获奖人数并列全省第五;

……

“推进教育强市我先行”,听连江教育奏响最强音!

教育优先 加大投入

今年2月,福州市占地面积最大的农村小学——连江马鼻中心小学新校区投用,1600余名学子“喜迁新居”。

曾经,这所历史悠久的小学硬件配套设施落后,其中一幢教学楼还被鉴定为C级危房,学生人均占地面积3平方米,是全市最“挤”的一所学校。如今,学校面貌焕然一新,新校区面积“长大”了10倍,游泳池、室内篮球场、报告厅、图书馆、教师公寓、塑胶跑道等配备完善。

得益于县委、县政府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加快建设教育强县的战略,连江教育人真抓实干、勇于创新,努力办好百姓“家门口”的好学校,使全县教育事业呈现欣欣向荣的局面。

“教育优先发展在连江不是一句空话。一直以来,我们合理配置教育资源,努力缩小城乡差距,县财政资金优先保障教育,推进教育事业发展。”提到教育强县战略,连江县教育局局长张宗挺向记者列举了一组数字:2021年,连江县教育投入预计达到17.3亿,今年1月~10月预算执行数已达到15.63亿元,超过去年同期6400万元;全县大力实施学校优化扩容工程,今年项目建设累计完成投资3.774亿元,新改扩建18所中小学(园),消除危旧房4栋,提升改造项目12个,完成9所学校配电房建设;25个教育项目建成投用,新增学位5850个;安排资金近6000万元用于完善61个基层学校教育装备,全县学校教育装备水平进一步提升;7所学校入选福州市“5G+智慧教育应用项目”试点学校……

大手笔投入,连江加快补足短板,培育优势,提升教育教学环境,保障教育事业稳步前进发展。

外引内育 师资升级

教师是教育发展的第一资源,优质的教育需要一支富有开拓进取精神和创新意识的教师团队作为支撑。近年来,连江县委、县政府把“人才培养”战略作为教育强县建设之本,出台连江县教育系统人才培养“凤雏计划”实施办法,构建“1135”进阶式人才培养体系,健全完善优秀人才成长奖励和成才关怀机制,通过“校招+名师工作室+新教师培养”,创新教师培养机制,发挥名师引领作用,激发教师积极性和创造性,打造出一支品德高尚、业务精湛的教师队伍。

今年,连江新增省学科带头人1名、市学科带头人和市级骨干教师70名、县级骨干教师81名,新增名师人数占比23.38%,创历史新高。1名校长被推荐参加全国小学骨干校长高级研修班学习,1名教师被确定为“乡村优秀青年教师培养奖励计划”省级培养奖励人选。专项招聘优秀人才23人;聘任近60名名优教师担任新教师导师,按“1+2+N”清单开展主题研修、帮扶指导。全县共储备“名师名家”“高专人才”“闽榕英才”“凤雏新秀”等培养对象737人。

在推进城乡教育一体化和优质均衡发展过程中,连江教育着眼农村学校教育教学质量提升,推进“福建省初中改革发展实验区”和“福建省普高新课程新教材实施示范区”建设,通过义务教育管理标准化学校创建、农村薄弱校委托管理、初中小班化教学模式改革、村小校同步发展经验推广等,全面提升全县教育教学质量。一支能打硬仗的队伍,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让连江教育交出了一份漂亮的成绩单:2021年中考4项指标位居县(市)前列,创历史最好水平;高考本科上线率达79.27%。

今年9月,刚刚创造高考佳绩的连江一中再获喜讯。2021年全国中学生生物学联赛福建省赛结果公布,连江一中9名队员参赛,全部获奖,其中一等奖4人,省赛一等奖获奖人数并列全省第五。

此外,连江教育局还推动“双减”政策落地,排查规范校外培训机构109家,集中整治16家,关停5家;加强“五项管理”,“一校一策”开展课后服务,实现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全覆盖;筑牢校园防疫网,全县239所学校拧成“一股绳”,形成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的严防体系,提前超额完成37092名12至17周岁学生疫苗接种工作,仅3.5天完成全县13万名师生员工的核酸检测工作,成为福州市最早启动、最快完成师生员工全员核酸检测的县(市)区,用扎实的行动,为师生们筑起一道道坚固的防护网。

“五育并举” 立德树人

“重智而不唯智,评价孩子的标准应该是多样化的,成功教育不应该是每个人都成名、成星,而应该是每天进步一点点,做最好的自己。”张宗挺表示,我们鼓励学校抓教育教学质量,但不仅仅着眼于成绩,还应该有多方位的评价机制,在立德树人的过程中,应坚持“五育并举”,全面发展素质教育,为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连江教育局坚持德育为先,突出成效。2021年,连江尚德中学、连江实验小学经验做法分别入选福建省家庭教育典型案例和第二批“一校一案”落实《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典型案例。透堡中心小学将红色文化教育纳入学生德育教育重点内容,编撰红色读物2册,培育红色小小讲解员28名,让本土红色经典更深入人心。

同时,通过“一校一品”,连江积极挖掘地域特色,提升校园文化内涵,建立了立体化、多面性的“五育”模式。连江一中“榕树文化”、第三实验小学“和乐教育”、江南小学“耕读文化”、连江五中“五彩文化”等一大批校园文化品牌凝练形成;积极推进艺体特色校建设,2020年连江职专获评全国青少年校园篮球特色校,7所学校获评市美育示范校和基地校。目前,全县共有各级各类示范校、基地校、特色校46所。

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连江教育在“五育并举”的道路上砥砺前行、收获硕果:连江县教师进修学校附属小学闽剧乐队获省中小学生戏剧最高荣誉“水仙花表演奖”,2019年成为全省首个闽剧示范基地校,2021年报送的《借蒸笼》获第四届福建省曲艺丹桂奖少儿大赛二等奖;2021年7月,琯头中心小学十番民乐团参加福州市第七届中小学生艺术节器乐现场展演,荣获民乐组第一名。两年来,连江县教育系统师生获得省市级奖项超800人次,越来越多的连江学子在国家、省、市级各类竞赛中斩获佳绩,在各类舞台上绽放光芒!

以“五育”奠基人生,用文化滋养成长。“十四五”开局,连江教育将立足于“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用爱做细节、以德育新苗,为孩子们拓展广阔的教育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