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中国纪检监察报点赞军门社区党委书记林丹:丹心为民

http://www.ljxww.com  2021-12-28 15:58:15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字号

12月23日,在福建省福州市军门社区苏公井旁边,“七一勋章”获得者、军门社区党委书记林丹用充满“虾油味”的福州方言,为社区居民讲述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史。居民们频频点头:“党领导得好,我们军门社区也日新月异。”

躬耕社区四十载,林丹把党的好政策实实在在落实到了社区。她是孤寡老人的“女儿”,是失足青年的“妈妈”,更是居民心中最亲切的“小巷总理”,不论白天黑夜,上班下班,只要群众需要,她都尽心尽力为大家排忧解难。

“在军门社区工作了近半个世纪,社区里的每一点变化我都记在心里。其中最让我高兴的,是社区里的困难群众一个个扬起了笑脸。”林丹说。

社区居民王某曾因盗窃罪被判处有期徒刑8年。王某服刑期间,与他相依为命的母亲因承受不住痛苦煎熬,身体每况愈下。林丹知道后,不仅照顾起王某母亲的日常起居,还经常到监狱探望、开导服刑中的王某。

王某母亲病逝,林丹做他的担保人,接他回家送母亲最后一程。母亲过世后,原本租住的房屋被房东收回,导致刑满释放的王某无家可归。林丹知道后,便将王某领回自己家住。刚开始,家人对此很不理解:“别人躲都来不及,你还把他带回家,这不是引‘狼’入室吗?”

“失足青年如果没人关心、引导,很容易再入歧途。”林丹说服家人接受了王某。在林丹的帮助下,王某找到了一份适合自己的工作,还组建了自己的幸福小家庭。

林丹关爱迷途的青年,也关心贫困孩子就学,还先后当起8名孤寡老人的“女儿”,长年照顾他们的生活起居,让老人们能够体面地走完自己的人生。

社区里年过八旬的孤寡老人吴老太无依无靠,因一次意外摔倒而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林丹每天都把一日三餐送到吴老太床边,还节衣缩食地把工资省下来为她买水果和日用品。为了不让吴老太因肌肉萎缩影响康复,林丹学会了按摩技艺,每天晚上为她按摩。

常言道,久病床前无孝子。可林丹从不嫌累,她三年如一日地守护在与自己毫无血缘关系的吴老太床前,直到老人去世。难怪吴老太生前经常高兴地念叨:“谁说我没有亲人,林丹就是我的亲闺女!”

“这些年多亏了社区的帮助,我们才过上了好日子。我打心里感激社区,感谢林丹书记。”面对笔者,社区居民老吴激动地讲起了自己的故事。由于没有一技之长,多年来老吴只能四处打零工维持生计,妻子阿榕操持家务照顾老人。他们的第一个孩子曾不幸夭折。不久后,他们又添了小儿子小诚,但夫妻俩却高兴不起来:“添了孩子原本是件好事,但当时家里的收入也就勉强能让全家人吃饱,很难供养一个孩子。”

这时,林丹创建的助学、助医、助困“吉祥三宝”活动为老吴帮了大忙。林丹在社区探索实行大党委兼职委员制,组织辖区单位与社区党委结成党建联盟。在党建引领共帮机制下,林丹为老吴申请了社区公益岗位,又帮阿榕协调了一个夜市店面做点小生意。小诚上学后,林丹又牵线共建单位为其提供助学金,解决其学费问题。老吴说:“在林丹书记锲而不舍的帮助下,我们家的生活有了很大改善,现在我们对幸福生活很有信心。”

军门社区现有楼院68座,常住居民约3500户,人口1.3万余人。林丹将持续深化近邻党建作为突破点,实施区域化大党建,建立社区党委——网格党总支——居民小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四级网络”,发动社区党委下辖15个党支部,300多名党员,把党员引领的触角延伸到“最后一米”。

当不同领域、行业的党组织和党员在社区的“撮合”下,拧成一股绳,社区治理便有了强大合力。

2012年,鼓楼区启动军门社区改造工程,需要拆掉部分居民楼的柴火间和活动室,这事引起了个别居民的不满。刚开展入户动员工作时,居民王女士甚至指着林丹骂:“林丹,你这是典型的作秀!”

对此,林丹并不生气,家住辖区地段的她,先做自家的拆除工作,然后发动居民小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带头拆除。“抓住党建这个‘牛鼻子’,各项工作都能水到渠成。景观整治光靠我们社区发挥的作用有限,但如果以党员为榜样,形成一张有力的大网,工作就好做了。”林丹说。

党员先行先做,林丹又三番五次登门,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地先做通了王女士父母的工作,再通过老人说服王女士支持景观整治工作。

党建引领下,68座楼院不仅顺利完成了景观改造,还进行了全面提升。小区物联网、视联网、自助报警等智能设施一应俱全,智慧小区已具雏形,老旧小区改造与社区精细化治理同步推进。

福州安泰河畔,碧水清波与古厝、榕荫相映生辉。吃过晚饭,家住军门社区的高女士就要约上三五好友到河畔跳舞:“去年底,有一阵子安泰河散发异味,我们都很着急,幸亏社区组织民情恳谈会,让我们把问题直接反映给了社区。”高女士说。

军门社区党委副书记谢榕清楚地记得,去年11月10日上午,军门社区正在召开每月一次的民情恳谈会,安泰河畔的居民激烈讨论着河水污染问题。那天会议上的林丹嗓音嘶哑,刚说两句,就不得不停下缓一缓。她听完群众反映的问题,强忍着身体不适,带领社区工作人员到安泰河边实地查看,查探河水污染的具体原因,又马不停蹄地安排好后续治理工作。

因常年与群众打交道,林丹用嗓过度,接受了2次声带手术。讨论安泰河污染问题民情恳谈会的前一周,林丹刚刚做完喉咙息肉手术,由于手术不顺利,术后住进了ICU,声带严重受损,医生建议她至少休养一个月。但出院后的第三天,林丹又投入到自己时刻牵挂着的社区工作中。“虽然不能说话,但我可以写字与群众交流,用行动服务群众。”林丹说。

在林丹的带领下,军门社区先后荣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文明单位”等180多项集体荣誉。福州市委组织部在军门社区设立了“林丹社区工作者培训基地”,先后选派286名社区书记、主任到军门社区跟班学习,为福州市培养了一批批社区工作者,也为福州社会治理提供了坚实的队伍保障。(荣纪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