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正文

晓澳镇

https://www.ljxww.com  2024-01-09 11:58:17   来源:连江新闻网  【字号

  【行政区划】晓澳镇地处连江县东南沿海突出部,处北纬26.2,东经119.9,位于闽江口和敖江口交汇处,依山面海,与马祖列岛仅一水之隔。晓澳镇陆地总面积18.96平方公里,其中耕地面积6080亩,山林面积6398亩。晓澳镇辖7个村居,常住人口3.8万人。

  【经济建设】2022年1-12月,全镇固定资产投资总额完成5.77亿元,达序时进度135.72%,其中,工业固定资产投资额完成3.87亿元,达序时进度102.72%;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完成64.26亿元,达序时进度102.81%;限额以上商贸业零售总额完成3.54亿元,达序时进度111.75%。1-12月全镇共完成财税收入总额2775万元,其中地方财政收入1611万元。主要经济指标超额完成预期目标,全镇经济平稳运行。

  【重点项目建设】131县道晓兴至百胜段道路拓宽工程建成通车,便利了村与村之间的道路互通。总投资为2亿元的G228国道晓澳至赤湾段(二期)工程已通过验收实现通车。总投资约4亿元的G228国道松坞至晓澳段已进入钻探阶段,总投资约3.8亿元的道澳至下岐段正在紧锣密鼓准备招投标工作。

  【旅游产业】晓澳镇位于闽江和敖江两个入海口的交汇处,不仅孕育了成片壮观的沙质滩涂,也成就了独具地域特色的赶海景观。因此晓澳镇推出首个以“滩涂”为主题的特色乡村旅游项目。项目总占地面积800亩,由游客综合接待中心、滩涂体验区、沙滩休闲区和农田采摘区等四个功能区组成,其中海域滩涂面积380亩,分设螺类、贝类、蛏田和火车笼等四个体验区。每逢节假日,“赶海一号”休闲渔业基地就迎来了各方游客,“赶海一号”已逐渐成为晓澳镇全力打造滨海旅游的休闲品牌。百胜牛头山滨海休闲旅游基地项目:牛头山位于晓澳镇东南突出部,距离百胜村约3公里,占地面积约150亩,前方有1500多亩缢蛏、花蛤养殖滩涂和优质沙地,距马祖岛约23公里一期计划建设项目由游客接待中心、海上钓鱼台、沿海休闲栈道、露营区、观景观日出平台、百胜缢蛏等海鲜特色餐厅、滩涂赶海体验区7个功能区组成。

  【渔业生产】晓澳镇陆地总面积18.96平方公里,浅海面积8.6万亩,滩涂可养面积1.6万亩,垦内养殖面积2500亩,是连江县沿海渔业强镇,水产资源富饶,渔业历史悠久。境内水产生物品种繁多。晓澳仅海洋鱼类就有500多种,其中九龙虾、鱿鱼、龙肠、蛇鳗之类久负盛名;海洋捕捞业历来是晓澳镇的支柱产业,捕捞渔场不断拓展,从浅海扩向外海,渔获产量不断创新高。水产养殖业闻名全省,尤其缢蛏、花蛤、紫菜等贝类养殖名闻遐迩,鲜干品畅销省内外,连江百胜缢蛏地理标志驰名商标,经国家商标局核准注册为地理标志驰名商标。连江经济开发区的海西工业园区也位于晓澳镇道澳村境内,该园区目前共有8家企业,主要从事渔饲料、鱼肝油、卤味食品等生产,2022年该园区总产值为40.99亿元。2022年,晓澳镇“项目攻坚落实年”专项行动全年综合考评排名全县第3位。共实施市重点项目4个,完成投资21920万元。

  【教育文化】辖区内学校10所,其中幼儿园5所、小学2所、中学1所、九年一贯制2所。公立学校8所,私立幼儿园2所。在校生2330人,教师203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