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连江文艺 >> 正文

带您走进易经的殿堂

http://www.ljxww.com  2012-12-12 20:07:03   来源:连江新闻网  【字号

  易经、太极、阴阳、八卦、六十四卦……这些名词,对许多人来说,既熟悉又陌生。“仁者见之谓之仁,智者见之谓之智,百姓日用而不知。”

  专门对奇特玄妙的《周易》进行多方面、多层次研究的易学,经历了开端于先秦时期的二千多年的发展历程,并且不断地融汇入历代学者的丰富多彩的思想智慧,对中国传统文化的诸多领域都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

  灯火阑珊处

  《周易》这部经典,以及围绕着这部经典形成的易学文化,的确是博大精深,可以说,易学是一座巍峨壮观的传统文化之殿堂。但是,《周易》和易学,又的确笼罩着恍惚窈冥、扑朔迷离的神秘面纱,因为它有着奇特玄妙的卦形符号,以及简古奇奥的卦爻辞文字,也因为他的古远的传承,以及占筮的原貌,更因为它具有深蕴的哲理,精妙的智慧。

  对此,南宋的易学家赵汝楳在《易雅》一书中有一个生动的比喻,他说:

  《易》,变易也,卦殊其义,爻异其旨,万变毕陈,众理丛载,学者如乍入清庙,目眩于尊彝币帛,体烦于升降盥奠,耳乱于钟鼓罄箫。

  赵汝楳说的是:初学《周易》者,好像初次走进举行祭祀仪式的庙堂,被丰富多彩的祭品迷惑得眼花缭乱,被各式各样的礼仪折腾得手足无措,被钟鼓罄箫的音乐搅动得耳根发麻。

  那么,我们应该如何走进易学这座殿堂,认识《周易》这部经典呢?先师六庵先生(黄寿祺教授)曾指出:

  然则欲求易学之门庭,果当何自,依余所闻,盖有两端:

  一端,从源溯流:首须熟读经传本文,考明《春秋内外传》诸占筮;其次,观汉魏古注(李鼎祚《周易集解》所存最多;其次,观六朝隋唐诸家义疏(《孔疏》多本之六朝旧疏);最后,参考宋元以来各家之经说。(宋元人经说,多存于《通志堂经解》中,清儒经说,《清经解》、《续清经解》中所收为最多。)不从古注入手者,是为迷不知本源。

  二端,强干弱枝:须知《周易》源本象数,发为义理,故当以象数、义理为主干;其余涉及天文、地理、乐律、兵法、韵学、算术,以逮方外炉火,禅家妙谛,与夫近世泰西科学者,皆其枝附。不由主干而寻枝附者,是为浑不辨主客。

  对研究易学的人来说,这是非常重要的原则。对一般的爱好者来说,也很有启发意义。有些人,爱好易学,热情很高,也很用功,但是,却不得其法,或者迷失方向,学了大半辈子,还是不得其门而入。就一般的大众来讲,也大都把兴趣点落在算卦、看风水上面了。所以,我常常被熟悉的朋友问到的问题是:黄黎星,黄教授,黄博士,你到底算卦准不准?风水看的好不好?

  大家应该都熟悉辛弃疾的一首词《青玉案·元夕》中的最后几句:“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这个“灯火阑珊处”,意境幽雅,意味深长。《周易》的哲理,就是值得千百次地追寻而终于有所发现的“灯火阑珊处”。

  三阳开泰

  每年的农历正月,我们处处都可以听到、看到一个成语,叫“三阳开泰”。为什么叫“三阳开泰”呢?这是《易》学中“十二辟卦”的《易》例。

  农历正月,正是《泰》卦在“值班”,从十二月的阴阳之气消息交变来说,阳气上生(所谓“阳息”)至三爻,所以说是“三阳开泰”。

  《泰》卦的卦形,是下坤上乾,乾卦有三阳爻,是下三爻,为阳,象征天;坤卦有三阴爻,是上三爻,为阴,象征地。天在下,地在上,似乎有违常态,实际上,这种符号象征,恰是对天地阴阳交和,万物生养畅通之情态的精妙传达。《泰》卦的《彖传》称:“则是天地交而万物通也,上下交而其志同也。”正月开春,天地自然,是春风化雨,云行雨施,品物流形,引申至人类社会,是上下沟通,人心相孚,社会和谐,当然充满了祥瑞的气息。

  或有画家挥毫,画出三只羊,取名“三羊开泰”,祈福致祥。此“羊”,乃“阳”之谐音。福建的名产寿山石,也有以类似画家画羊而谐音“三阳开泰”的,温婉晶莹的名石,精湛绝妙的雕刻,配合祥瑞的题材,的确让人喜之不禁!

  不过,有一次,我在经营寿山石的朋友那里,却遇到一桩趣事。有件圆雕,形体较大,雕工也堪称精雅,雕的是一群羊,大小共九只。大约是受到“三羊(阳)开泰”这一说法的影响,此作品取名竟然是“九羊开泰”,我一时失笑!待我为朋友讲解“三羊(阳)开泰”典故的来历后,他才恍然大悟!

  潜见跃飞

  读过金庸小说《射雕英雄传》的朋友,可能对“潜龙无用”、“见龙在田”、“飞龙在天”、“亢龙有悔”等“降龙十八掌”的招式颇有印象。金庸先生所虚构出的这些武功招数名目,很多都取自或化用了《周易》的卦爻辞。上面所举的四招,都取自《周易》首卦《乾》卦的爻辞。我们先来看《乾》卦的卦爻辞:

  乾:元,亨,利,贞。

  初九,潜龙勿用。

  九二,见龙在田,利见大人。

  九三,君子终日乾乾,夕惕若,厉无咎。

  九四,或跃在渊,无咎。

  九五,飞龙在天,利见大人。

  上九,亢龙有悔。

  用九,见群龙无首,吉。

  两相对照,不难看出“降龙十八掌”招式取名的来历。但是,作为小说,金庸的《射雕英雄传》中,对“招式”的解说,与《乾》卦爻辞的经学阐释是有所不同,甚至旨趣迥异的。

  作为《周易》六十四卦的首卦,《乾》卦的象征义理是非常丰富的。《易传》中有《文言传》,就是专门对《乾》《坤》两卦的精微博大的哲理内涵进行阐发的。《文言传》中有许多堪称经典的辞句,如:

  君子体仁足以长人,嘉会足以合礼,利物足以和义,贞固足以干事。

  知至至之,可与言几也;知终终之,可与存义也。

  夫大人者,与天地合其德,与日月合其明,与四时合其序,与鬼神合其吉凶。先天而天弗违,后天而奉天时。天且弗违,而况于人乎?况于鬼神乎?

  亢之为言也,知进而不知退,知存而不知亡,知得而不知丧。其唯圣人乎!知进退存亡,而不失其正者,其唯圣人乎!

  其辞佳,其意深,的确值得颂读再三,切实领悟。

  《乾》卦六爻,从最下的初九爻,到居上的上九爻,以神奇的“龙”作为象征(九三爻的“君子”,古代学者或称之为“人中之龙”),潜、见、跃、飞,最终到亢而悔,给人以深刻的启迪。初九爻的“潜龙勿用”,因为居于下位,阳气初生,所以需要蓄养道德和能力,遯世无闷,暂时不施展才有;九二爻的“见龙在田,利见大人”,爻居下卦的“中”位,是有德而在野,应该“闲邪存其诚,善世而不伐”;九三爻指出,君子应该每日都刚健奋发,自强不息,到了晚上,还警惕地反省,这样,即使遇到凶险,也能够免遭咎害;九四爻的“或跃在渊”,指此爻是新进高层者,或者高高跃起,或者退守深渊,体现的是审时度势的智慧;九五爻的“飞龙在天”,爻居上卦之“中”,是事物发展到完美圆满阶段的象征;物极必反,到了上九的“亢龙有悔”,取巨龙高飞穷极的意象,说明用刚过亢,必将有所悔恨。至于《乾》卦所特有的“用九,见群龙无首,吉”,说明群龙都不以首领自居,刚强劲健而和谐相处,是吉祥之象。我们今天运用成语“群龙无首”时,多少带有些贬义,但在《周易》中,占断辞却是“吉”!

  《乾》卦六爻,极具代表性地展示出《周易》的“爻位”的例则。业师黄寿祺教授、张善文教授在《周易译注》的《读易要例》中,把六级爻位的基本特点概括为:

  “初”位象征事物发端萌芽,主于潜藏勿用;

  “二”位象征事物崭露头角,主于适当进取;

  “三”位象征事物功业小成,主于慎行防凶;

  “四”位象征事物新进高层,主于警惧审时;

  “五”位象征事物圆满成功,主于处盛戒盈;

  “上”位象征事物发展终尽,主于穷极必反。

  “仁者见之谓之仁,智者见之谓之智”,《系辞传》的这句话,就是成语“见仁见智”的出典。若以现实生活的种种事例,与《乾》卦六爻所蕴涵的哲理相联系,必然会有所感悟,进而提升自己道德智慧的境界和水平。(黄黎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