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连江文艺 >> 正文

东岳庙里镇庙宝

http://www.ljxww.com  2013-05-07 14:24:47   来源:连江新闻网  【字号

  仁山东岳庙是一座并不很起眼的庙宇。可就在这座简朴无华的庙里居然卧藏着一只威震省城、名扬八闽大地的百年拉线狮。这只由人工操纵的拉线狮,以精湛的技艺魅力,获得了众多观众的赞誉,被列为“福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成了我省民间艺术的一大珍宝。仁山也被福州市人民政府授予“民间文化艺术(拉线狮)之乡”荣誉称号。

  穿过刚铺成的仁山大道,至街尾一拐迎面隐约可见一座古色古香的神庙。庙前俗称“血海”的人工湖一顺儿地长满了绿藻,出于安全的考量,用八卦形的铁架将湖的四周牢牢地焊围起来,让观者可望而不可及。神庙坐东朝西,背靠绿水面向青山,庙正门墙顶呈梯状,正中墙顶双龙相拥,二梯墙顶双凤左右相对而卧,仿佛两只卧伏于地、安然养神,等待猎物的神鸟。三梯墙顶波涛起伏,各梯级尾角琉璃瓦装饰得金光闪耀,错落有致,飞檐翘起。正门上端用竖式写得神庙牌坊,清晰端庄地写着“东岳庙”三个大字。门口左右两边是一幅颇具诗意的对联,黑底黄字、字迹格外清晰显目。右写“东岳安邦威镇仁山境”,左写“泰山定国泽沛太平乡”。门墙右上方写着“毓麟宫”,左上方写着“福德祠”。整个门墙布局严谨,色彩明丽,气势雄伟壮观。

  登步三阶入门内,便是东岳庙的文化活动中心。此时要是没抬头,就根本感觉不到整个空间是由前后两座厝紧密相连的,屋架属木质结构。地面空间宽敞明亮,占地面积约300多平方米,能容纳千人聚会。空间的利用由两个部分组成:前面是戏台和观众座席,每年在此演出频繁,多方观众尽享乐趣;后面是主殿,是祀奉神灵的地方。主殿左右墙壁上分别挂着钟、鼓。据说是旧时平民百姓击鼓敲钟,恳求审案的器具。主殿由三个神台组成,各神台前都用精制的黄色绸布分别写着各路神名。正中是“泰山府”,里面“泰山神帝”安然端坐。左右两旁“永胜帝”和“康爷”也分别陪坐。座位前面摆着一张公案桌,桌面上摆放着令旗、令箭、令牌、令指以及官印和“福扫”等。右面中间是“临水夫人”,两旁是李爷和林爷;左面中间是“福德正神”,两旁是土母土孙。各路神像表情逼真,惟妙惟肖。各神台前面都分别摆设香炉。地面正中间一块方形的石板特引人注目,据说是“转轮石”,是惩罚罪人特设下跪之点。地面左右墙边站立着8位文官武将,右边是范大爷、牛爷以及两位黑红将军;右边是冯二爷、马爷以及两位青红将军。他们神态宛然,栩栩如生,令人望而生畏。

  据老者介绍:庙地原属蜜蜂穴地。未建庙前,每逢春夏之交季节,成群结队的蜜蜂纷至沓来,在此筑巢安家。祖上人发现后就认定这里是建庙供奉的理想之所。于是,最初祖上人因陋就简,逢年过节头顶繁星闪烁、月色朦胧的夜空,在此祀奉神仙、恳求安宁。尔后全村人气逐渐兴旺发达,经济富足。终在大清光绪年间,村里决策者筹划资金,信众也积极响应,有银的出银,有木的出木,就建成了如今这样规模的神庙。神庙里还珍藏着沿袭200多年的拉线狮,它是东岳神庙的化身物,也是东岳神庙的隐身使节。

  听着老者扣人心弦的讲述,我对东岳庙决策者的民间文化艺术创意思维油然而生敬意之心。真想亲眼见见这只神狮。于是,在我们的请求示下,主人带着我们上了戏台二楼。展示眼前的就是名扬省城的东岳庙“拉线狮”!只见在一个用木条围成的狮轿内,卧伏着一条三米长的灰龙。令狮神往的“球”被挂在狮轿前。狮轿为方形,轿长2.5米,宽1.2米,狮体用竹筒制骨架,用麻线替毛茸茸的狮毛,再配上一双圆溜溜的眼睛,样子十分可爱。据说每年正月十五闹元宵时,这只由人操纵的,一身技艺超俗的黄狮总要出境,逛游各乡村,驱恶赶邪,保佑一方安宁。出境前,在庙府内举行拉线狮离境仪式,然后在鼓乐声的伴奏下,信众排着长长的队伍跟着狮轿出发了。狮轿是由四个大汉扛着,蹲在狮轿里的黄狮这时张开血口,摇摇摆摆,样子十分可怕,也正是这个不眠的夜晚,整个乡村沸腾了。象征着蜂王的东岳庙内外灯火通明,火树银花,人潮如织;家家户户信众门前,都挂着象征着勤劳的蜜蜂的五彩丁灯。这些五彩丁灯,把宁静的乡村点缀得如诗如画,绚丽多彩。信众们都备好鞭炮、烟花,恭候黄狮队伍的光临。黄狮经过之处,便是鞭炮隆隆、烟花闪烁、人声鼎沸的壮观场面。这时乡村里,再孤僻者,也不会忘情于这里的热闹;再苦寂者,也不会放过分享这里别开生面的“拉线黄狮”表演。表演时,艺人操纵拉线,控制住舞狮的各种动作:时而在轿内左右前后玩绣球;时而跃出狮轿扑向绣球;时而又腾空而起,猛转肢体,跳回狮轿,整个动作敏捷欢快,灵巧自如,紧张热烈,寓意喜庆、吉祥。

  仁山东岳庙拉线狮的精湛技艺,集中展示了我省传统民间文化的灿烂历史,博得有关领导和许多观众的热情赞誉。每年逢重大节庆吉日,县城乃至省城都特邀前去献演,以展风采。2010年,上海举行“世博会”,东岳庙拉线狮作为福州市五区八县的民俗文化使者,勇往大上海,在中外游客面前展示东方文明古国的灿烂文化和高超精湛的民间传统艺术魅力。中央电视台《远方的家》摄制组也采纳使用,并在电视台展播多日,让全国观众共赏南国水乡东岳庙这一多姿多艺的民间艺术瑰宝。(雷云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