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理论在线 >> 党员干部读书征文 >> 正文

家乡随笔

雷云钊

http://www.ljxww.com  2019-05-27 15:28:40    【字号

  温泉是贵安被外界广为流传的一张名片。

  从空中俯视,贵安如同一位美丽善良的仙女,侧卧在风光秀美的敖江中游,群山环绕的狭长盆地间,每日沐浴着和煦的阳光雨露,终生默默地守护着这里地层底下那富饶的温泉资源。我是土生土长的贵安人,我对家乡的温泉文化素来情有独钟:这不仅是因为泉浴曾经伴随我们度过许多难忘的人生,更因为近几年国家深入推行的改革开放重要举措后,让畲汉民族共居的贵安这片神秘之地,瞬间奇迹般地崛起了一座现代化温泉旅游之城——贵安新城。

  贵安温泉文化历史源远流长。金山、银山、汤山,这无疑是矿产资源富有的象征。在贵安的南面,就有被称为“汤山”的地方,昔日这里有一条名街,即汤岭街,周边附近设有多处原始澡池:有数千年前最早开发的汤店“七子池”,有持续使用时间最悠久的汤兜澡堂,还有众多位于村前宫后,诸如圪头村、庄埕宫……。据记载,汤兜澡堂是由宋代连邑知县朱定为民而设立的。当时贵安汤岭驿道往来顾客络绎不绝,贵安百姓也有近水楼台先得月之便,故在旧社会茫茫的历史长河中,汤兜澡堂所扮演的角色可想而知。澡堂的面积并不大,仅约百余平方米,表面看似简陋,很不起眼,但以它当时优越的地理位置却闻名大江南北,吸引四面八方浴客。尤其每年秋冬时节,这里的日日夜夜,人流进进出出,熙熙攘攘,成为人们洁身浴体的热恋之地。光阴似箭,岁月如梭,这座澡堂历经风风雨雨,延续千百年,直至上世纪九十年代末,因道路施工需要,澡堂才终结其历史使命。如今为不影响贵安周边百姓的浴泉习俗,有关部门已将汤兜澡堂暂时改迁汤岭附近,但随着跨越的时空,久而久之,我的亲身体验,耳濡目染,对家乡贵安温泉文化的发展前景,有了更为鲜活的认知、理解和美好的憧憬。

  春潮暖大地,泉乡尽开颜。随着国家改革开放的不断推进和深入,沉睡千百年的泉乡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历届连江县委县府对贵安温泉文化旅游开发都极为重视,将其列为振兴全县经济的重要抓手。恰逢天时,有远大志向的台湾爱国爱乡人士蒋启弼先生满怀激情,率先横跨彼岸,踏上贵安这片泉乡热土,毅然投资数亿元人民币,将位于贵安北面的一片沙滩、河流、岛洲和荒山连片改造成国际标准、亚洲少见的十八洞福州温泉高尔夫球场,从而拉开了挖掘和利用贵安温泉文化资源的序幕,奏响了建设贵安温泉新城的新乐章。至今人们还记得:球场奠基那天,正值秋高气爽的好日子,泉乡通往福州的公路两旁,街头巷尾,以及刚辟成的工地上人山人海,红旗如林,锣鼓喧天,足有数千之多的泉乡百姓喜气洋洋,载歌载舞迎接省、市、县等领导以及四面八方的宾客。那年我正好在贵安学校任教,全校数百名师生也参与了这一隆重的庆典活动,亲眼见证了这一令人难忘的时刻。人们对他的远见卓识和爱乡情结怀有深深的敬意。时过不久,福建国家游泳训练中心等重要项目也如雨后春笋般地相继在贵安盆地上落地开工。一座朝着现代化城镇发展的贵安新城架构就这样悄然形成,从而,翻开了贵安温泉文化发展史上浓墨重彩的一页。

  乘势而为抓商机,优化环境促发展。2006年7月,这是一个关键的时间节点,以温泉文化为依托,全面推进泉乡温泉旅游事业发展,连江县委县府又决定在贵安村正式挂牌成立“连江县贵安温泉旅游区管委会”,从此,将敖江两岸辖区范围内的资源统一纳入规范化、正规化的管理轨道,有效地实行跨地区跨部门、全方位的统筹、协调和规划。那年初夏时节,县府组织举办了国际温泉文化旅游研讨会,聘请了日本温泉专家与会作专题报告,我有幸被邀参会,日本专家有关创设阴阳调和、优化自然环境之谈,至今让我记忆犹新,给我启迪很大。我想:贵安地处小盆地,夏热冬冷,要是能切实重视阴阳关系,绿化、美化、遮阳降温,那么,实现福州后花园的目标就一定指日可待。敖江两岸林木茂盛,风光旖旎,景色宜人,如何顺势拓展空间,打造贵安发展新天地,从而实现大贵安之梦,已成为连江县决策者重要的议事课题。全县上下形成了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使泉乡又迎来了大变革、大发展的腾飞期。县委县府果断决策,引资数百亿人民币,将昔日穷山僻水的东雁、溪利等小山村列入贵安新天地建设范畴。骤然间,工地上移山填谷、日夜奋战,每日数百辆挖土机、推土机以及各种运输车来往不绝,山头上的爆破声、各种车辆的隆隆声,以及工地上勘探机、钻探机等各种机器的轰鸣声汇合成“千军万马造新地,改天换地建新城”的进军曲。不久,泉乡新天地百座高楼大厦拔地而起,蜘蛛网式的街道纵横交错。沿江两岸绿化美化景观改造也同步进行,规模宏大的“欢乐谷游乐园”、“水世界”、“百姓走廊”、以及“福州一中分校”、“省立医院分院”、“贵安大戏院”等文化、教育设施也先后建成。仅用数年时间,一座集休闲、旅游、度假、人居和商业为一体的贵安温泉旅游新城初具规模。美丽的温泉之乡贵安一跃成为大闽都众星拱月的外围近城、连江县三足鼎立的江海相连三城之一。

  啊,这是神奇般的建设速度,这是泉乡发展史上一次重大的变革,让我们挽手齐舞,共庆这一历史性伟大的变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