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善行连江 >> 正文

描绘多彩童心——陈意

http://www.ljxww.com  2016-01-20 17:28:17   来源:连江新闻网  【字号

  

       陈意,女,毕业于福州美术师范学校。1996年起,先后在晓澳中心小学、县特教学校、县实验小学任教。从教18年来,带着对学生无尽的爱,她用自己的青春、智慧和汗水赢得了老师、学生、家长的赞誉。她先后荣获县教育系统先进教育工作者、县小学生现场绘画比赛优秀指导教师奖、县“文笔中学杯”中小学动漫绘画比赛优秀指导教师奖、福州市基础教育新课程优质课三等奖、福建省“关爱大自然”少儿绘画大赛优秀指导教师奖、福州市教育系统先进工作者。

  2008年,陈意调入县实验小学,教授三个年段的美术课并负责美术兴趣小组活动。因为学校专职的美术老师不足,她与另外一位老师共同承担了整个学校的美术教学任务,一周下来要上十七节课。在六年级陈诗语等学生的眼里,陈意老师就是一本包罗万象的“百科全书”,不仅可以学习到美术知识,而且还能掌握许多课外的常识。陈意的美术课不再只是停留在课程本身,而是延伸到与美相关的历史、文化、社会、生活等各个方面。孩子们的作品在她的启迪之下也变得更加丰富多彩、富有创意。由陈意带队指导的学生参加县级比赛多次名列前茅,市级比赛也经常载誉而归。五年级学生林子楚在她的指导和帮助下,参加台湾族谱创意绘画比赛并获奖。她善于发掘孩子们的天赋,一些原本不受关注的学生在她的肯定和启发下,渐渐在美术上展露天分,不仅屡获奖项,而且在学习上更加自信。

  陈意一直以高度的责任感与事业心从事着自己的本职工作,兢兢业业,默默奉献,以严谨的态度对待自己的事业,赢得了学生的爱戴与同事的尊重。有一次,一个一年级的学生因为被同学推搡撞破了头皮,鲜血直流,现场的很多女老师都吓懵了,本身有点晕血的陈意却没顾得上害怕,用纸巾包住孩子的头部后,抱着孩子冲向了医院。同事们都很佩服她的勇敢,她说那一瞬间满脑子都只是孩子的受伤情况,事后回想才觉得害怕。

  陈意,就是这样一位外表柔弱、内心坚强的美术老师,她质朴无华却贴近人心。然而天有不测风云,今年4月份的一次医院体检,她意外地发现自己患上了甲状腺癌。医生建议她立即动手术。陈意首先想到的是她的学生、她的课程,竟然跟医生建议等放暑假了再动手术。因为这样既不会耽误孩子上课,也不会拖累同事。住院治疗期间,她无时无刻不关注着孩子们的学习、比赛情况。即使身陷病魔摧残,她也不忘微笑示人,一心扑在学生和课程上。陈意总是以乐观的态度和良好的心态面对生活,安慰身边的亲人和朋友。

  没有波澜壮阔,没有叱咤风云,有的只是平平凡凡的点点滴滴的小事,有的只是那些质朴无华的言语,却让人读到她独特的人格魅力,读到她的那耀眼的人性光芒。如果要问,是什么令陈意如此坚强而执着?也许唯有一个答案,那就是爱!是她对教育事业的爱,对学生的爱。 (县教育局、实验小学选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