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2016连江两会专题报道 >> 报告解读 >> 正文

报告解读之龙头工业:“十二五”期间崛起机械装备制造产业

http://www.ljxww.com  2016-01-21 15:19:31   来源:连江新闻网  【字号

 

粗芦岛马尾船政园280米大型船坞配备的700吨龙门吊已到位

中石油渤海钢管福建项目大型钢管成型机

中石油渤海钢管福建项目钢管生产线

  报告中提到:突出抓龙头、铸链条、建集群、加快产业转型升级。

  案例:

  20日,在粗芦岛马尾船政(连江)工业园区,由国际船东预定的全球首制227米深海矿船已经进入分段制造阶段,这也预示着粗芦岛马尾船政(连江)工业园区承接高精尖海工船舶进入实质性阶段。分段制造之后就是喷涂、船体合拢以及下船坞总组装等一系列工序。

  据悉,该深海矿船主要致力于深海采矿,船长227米,船宽18.2米,吃水13.2米,配置6600V中压配电系统,总装机动力约30000千瓦,建有180人高舒适居住舱室;配置有完整的矿物开采、深海矿物提升系统、脱水和装卸物系统,水下机器人,大型甲板吊车,直升机平台等。

  “得益于连江县政府大力支持,粗芦岛马尾船政园的建设让我们有条件接下这类特种船舶的生产订单,提高了企业在国际特种船舶制造市场的竞争力。”福建省马尾造船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与舟介绍,“这首采矿船长227米,而我们粗芦岛船政园船坞长度280米,在东南沿海具备了承担大型特种船舶的基础条件。”

  解读:

  粗芦岛马尾船政(连江)工业园区是福建省重点项目,总体规划包括水工设施、船体建设区、舾装配套区、动力及办公设施区、综合管理生活区等五大功能区,产品以半潜式钻井平台及特种船舶建造为主,兼顾其他类型海洋工程船及7万吨级巴拿马型船舶的设计、建造,规划产能目标为年产GM4000型半潜式平台2座,60/75/95米各种海工辅助船28艘。项目一期规划占地1060亩,将于2016年全面竣工投产,届时将实现年工业产值66.8亿元,上缴税收约2.1亿元,经济体量跃居福建船舶企业前列,能极大推动当地经济和社会发展,带动福建船舶产业链的延伸和发展。

  粗芦岛马尾船政(连江)工业园区的发展仅仅是连江县在“十二五”期间崛起机械装备制造产业的缩影。在连江可门经济开发区,中石油渤海装备福建项目已经对外供应特种管道产品。

  “目前我们承接的莆田尾水工程管道供应项目,预计钢管总供应量可达到4万吨。”中石油渤海钢管福建项目总工程师李汝江说,“我们现在采用的3PE外防腐涂层技术,是国际上最先进的第四代防腐技术,相比于福建传统使用的环氧煤沥青涂层技术,不仅技术更环保,而且生产工期短,防腐更持久,涂层厚度可达3.7mm,防腐年限可达50年以上。”

  据了解,该项目占地534亩,规划建设两条钢管生产线及配套设施,年产优质螺旋、直缝焊管25万吨,实现年产值20亿元以上。项目设计采用两步法成型焊接、数字化成型及检测等多项国际先进技术,分两期建设,一期建设一条螺旋焊管生产线,钢管规格为508~1422mm,最高钢级X80,年产能15万吨,新建防腐生产线,具备内涂层和外防腐能力各150万/a。

  未来,这种适用于石油、天然气、水、煤气等高压长输管线的高端产品将服务海西建设,不但可优化油气输送管产业布局,还可满足福建地方管道建设对钢管的需求为全省装备制造业高端化发展增添助力。

  (通讯员 林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