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2016连江两会专题报道 >> 报告解读 >> 正文

报告解读之生态篇:争创国家生态县 “十二五”期间崛起绿色新城

http://www.ljxww.com  2016-01-21 15:21:08   来源:连江新闻网  【字号

 

  报告提到:深入开展敖江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敖江流域饰面石材矿山全面退出,非法采砂等行为得到有效遏制。安凯沙沃等沙滩保护、港湾保护工作深入开展。全县造林绿化2.1万亩,松材线虫病得到有效防治。扎实开展生态创建,顺利通过国家生态县技术评估。

  案例:

  今年两会期间,“天空蓝”和“生态绿”是连江代表委员关心的议题。而一谈起生态,敖江则是代表委员们普遍关心的焦点所在。

  敖江是福州的二水源,航道总长138.6公里,其中连江县境段77.5公里,是连江的“母亲河”,敖江的保护关乎民生福祉,“十二五”期间,连江县采取一系列有力措施,推进敖江流域水资源综合利用开发保护工程,敖江畔正崛起一座绿色新城。

  解读:

  从敖江源头——小沧畲族乡出发,沿敖江,经贵安潘溪到连江城关,不少代表委员都亲身体验过这段绿色旅途的生态魅力。

  在小沧畲族乡,3万多亩茁壮成长的毛竹、阔叶松、杉树等正涵养保护着山脚蜿蜒开阔的敖江水域。在小沧乡污水处理厂,6个爆机可日处理生活污水350吨。当搜集来的污水超过一定水位,机器就会自动运转起来,经过在爆机中的6次净化,处理过的污水将由管道排往高处的山林里,供给树木饮用。遍布全乡的14个人工湿地则是另一种护水利器。在小沧乡后樟村,只见在一片约40平方米的田地里,生长着茂盛的芦苇和美人蕉,这就是为了净化村民生活污水而设计的立体化人工湿地。据了解,人工湿地最底层是25厘米的土壤,往上是大鹅卵石,再是小鹅卵石,间隙里种植着净水能力强的植物。村民们的生活污水化粪池过滤之后,由管道送往人工湿地二次净化,净化后的水可达到二级饮用水水平。

  在“十二五”期间,小沧乡推进生态产业,从原有的养殖业向休闲旅游的第三产业转型。如今,小沧乡绿化美化面积已近53平方公里,森林覆盖率由2006年的82.7%上升到现在的88.3%,成为连江的“绿色宝库”。

  从敖江源头的小沧畲乡旅游到到下游潘渡西溪畔的水上“泡汤”,群山环抱的敖江一路风景秀丽,一条弯弯曲曲的休闲绿道伴随着这条连江的“母亲河”,直通贵安温泉文化旅游区。

  一任接着一任干,“十二五”期间乃至更长的时间内,连江县持续推进敖江流域生态保护工程,其中,敖江沿岸绿化景观工程总投资1.6亿元,全长35.4公里;深入开展敖江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敖江流域饰面石材矿山全部退出,非法采砂等行为得到有效遏制;推进饮用水源地预警监控体系,逐步完善县级饮用水源地水质自动监测站;加强畜禽养殖污染和工业污染整治;加大污水处理厂配套管网建设,并延伸到乡镇一级;全县投资2000多万元建设乡镇垃圾转运站,农村生活垃圾通过“村收集、镇转运、县处理”方式进行处理,目前生活垃圾日进垃圾焚烧发电厂量约为每天500 吨,城镇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

  (通讯员 邱仁松 林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