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今日焦点 >> 国内 >> 正文

榕学车费七千 推行"计时学车"新政又大涨

http://www.ljxww.com  2012-12-12 08:44:44   来源:东南网  【字号

  东南网-海峡都市报12月12日讯(记者 涂明)

  关注理由

  学员要学满86个课时才能报名驾考,“突击学车、突击考试”行不通了;每个驾校都要有“专属”训练场,“一个场地、多家共用”行不通了;教练同一时段只能教一名学员,“一个教练、多名学员”也行不通了……明年元旦起,福州将推行“计时学车”新政,昨日,不少驾校表示,推行新政,势必增加驾考培训成本,虽然福州目前的学车费已逼近7000元,但恐怕还要涨价,且涨幅不低。

  相关新闻

  元旦起福州推行"计时学车"新政 "突击考试"将行不通

  元旦前没过科目一 老学员也要“计时学车”

  “教练,听说明年要‘计时学车’,我的科目二考试一直排不上,拖到明年怎么办?”“教练,我的科目三考试要排到明年了,还要再学86个课时吗?”……明年元旦起,福州要推行“计时学车”新政的消息见报后,不少教练都接到了老学员的电话,询问“计时学车”的覆盖范围。

  “计时学车”要覆盖哪些学员,元旦前报名的老学员是否也要“计时学车”?昨日,记者采访了福州市运管处。

  运管处有关人士表示,已经报名的老学员,假如在明年1月1日前没有通过科目一考试,将面临“计时学车”,通过者将按照老办法考试,不过,科目二、科目三的考试内容有变。

 

  科目一31个课时 如何监督学员完成?

  有市民询问,“计时学车”新政要求学员学满31个课时,才能报考科目一,但科目一的刷卡计时器不在教练车上,主管部门如何监督学员完成31个课时?

  福州一些驾校负责人表示,不在教练车上学习,不等于主管部门监控不到。目前,运管部门已委托有关公司建立一个理论教育网站,配有学时管理软件,学员可在家进行网上学习,但学习期间,系统会不定时发送信息,要求学员答复,若没有在规定时间内回答系统问题,则不计算课时。此外,各驾校今后还要设科目一学习室,实行IC卡学时制签到,网上学习与学习室学习两者之间,学员可任选其一。

  新政拉长培训周期 学费肯定要涨?

  “计时新政”要求学员学满86个课时,昨日,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许多市民正在咨询报名事宜,希望能赶上“新政”实施前的“末班车”,当得知报名后还是要排到明年接受“计时学车”,不少人就打起退堂鼓。

  不少教练介绍,学车的大部分是年轻人,不少学员周一到周五要上班,只有周末才能学车,假如一天花4小时练车,86个学时需要约3个月。教练们表示,由于时间关系,明年报名学车的人可能会减少,因此学费肯定会涨。

  教练们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一名教练每天只能教8个小时,科目二、科目三,要求每名学员学满55个学时,假如培训5名学员,一个教练就要教30多天。这还是理论数字,随着明年考试难度增加,教练也没办法保证100%的通过率。教练们认为,推行“计时学车”后,培训周期将大大拉长,培训人数将减少,为了提高收入,学费肯定要涨。

 

  设“专属训练场”成本会转嫁给学员?

  不少教练表示,除了培训周期拉长,设“专属训练场”也将增加驾考培训成本,这个成本可能会转嫁到学员身上,导致学费上涨。

  据一些驾校负责人介绍,把一块20亩的荒地改造成驾驶训练场,要花150万~160万元,此外还要承担高昂的土地租金。这些负责人告诉记者,增设“专属训练场”,成本增加了这么多,肯定要转嫁到学员身上,学费因此也会有所上涨。

  运管部门:明年将出现“兼并潮”学费不一定会涨

  学费会涨?福州市运管处有关人士却表达了不同的看法,他认为,培训费用不会有大幅变动。

  该人士介绍,新政下,驾考培训成本增加,但未必会导致学费上涨。福州的培训费是从2009年开始上涨的,从3000元涨到如今6000多元,其中原因很多,但主要原因是“一进一出”政策(注:一名学员通过驾考,才能再为另一名学员报名,总报考名额基本维持不变)以及考试难度的持续增大。另外,福州的驾考接纳能力远远低于驾校的培训能力,也是学费上涨的原因之一。

  他表示,明年推行新政后,一些小驾校可能会被实力雄厚的驾校兼并,大者越大,强者越强,有助于降低企业成本。此外,福州黄山的驾考考场正在改造扩建,福州的驾考接纳能力将进一步增加,意味着每个驾校考试名额有望增多,有助于驾校提高收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