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今日焦点 >> 国内 >> 正文

11月福州二手房价格涨幅达年内最高

http://www.ljxww.com  2012-12-19 09:16:48   来源:东南快报  【字号

  11月福州二手房价格涨幅达年内最高

  专家称,房价已进入上升通道,预计明年比今年上涨10%左右

  □本报记者刘丰

  昨日,国家统计局发布11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与10月份相比,福州一、二手房价格双双上涨。其中,二手房价格上涨0.4%,达到年内最大涨幅。

  一手房价格环比上涨0.2%

  与10月相比,11月份70个大中城市中,一手房价格下降的城市有10个,持平的城市有7个,上涨的城市有53个。环比价格上涨的城市中,涨幅均未超过1.0%。

  与去年同月相比,70个大中城市中,一手房价格下降的城市有41个,持平的城市有4个,上涨的城市有25个。11月份,同比价格上涨的城市中,涨幅均未超过2.0%。

  具体到福州方面,11月一手房价格环比上涨0.2%,同比也上涨0.2%,相比2010年的价格上涨4.2%。

  不过记者注意到,面积小于90平方米的刚需户型,一手房价格却环比下跌0.1%,面积大于90平方米的大中户型价格环比上涨0.3%。

  今年7月份以来,福州市中心市场供应逐步转变成大户型。90平方米以下低总价刚需户型渐渐淡出人们的视野,各大楼盘集中推出的主力户型中,120平方米以上的改善型户型,甚至是200平方米以上的豪宅户型占据主导地位。为什么刚需房源稀缺,价格却下跌,而大中户型扎堆却推高房价?

  房产专家王剑超表示,这种小幅度的变动很难说就能代表房价未来的趋势。如果要从数据上来分析,只能说这样的价格变化和供应没关系,而是与供应的品种有关。

  “按照房地产的惯例,同一个楼盘中二期产品的价格一般都高于一期产品的价格。从这点看,近期大中户型不断放量入市,价格也节节攀升。”王剑超认为,刚需户型一手房价格环比下跌,可能是因为年底福州不少限价房入市,拉低了市场的整体价格。

 

  二手房价格年内涨幅已超10%

  二手房的价格变动则与一手房恰恰相反。数据显示,11月福州90平方米以下二手房价格环比上涨0.6%,90-144平方米户型房价环比上涨0.3%,而144平方米以上户型二手房价格环比上涨0.2%。从整体情况看,11月份福州二手房价格上涨0.4%,这一涨幅与今年5月份涨幅一致,是今年以来福州二手房单月最高涨幅。

  南新房产董事长杨岳剑告诉记者,从9月份起,福州二手房价格就不断上涨,这主要是因为9月至12月福州二手房成交量虽然上涨不明显,但总体还是处于上升状态。

  “尤其是改善型需求大量入市,使部分房东提高了价格。”杨岳剑介绍,目前改善型需求在二手房整体成交量中的比例已经从以往的20%上升至50%,几乎可以与刚需平起平坐。

  业内人士表示,近期一手房市场刚需户型稀缺,使得二手房刚需房源愈加抢手,加快了小户型房价的上涨节奏。今年5月份以来,成交量回暖致使房东陆续涨价,到目前年内二手房价格涨幅已超过10%。

  另外,从全国楼市看,与上月相比,70个大中城市中,二手房价格下降的城市有19个,持平的城市有16个,上涨的城市有35个。环比价格上涨的城市中,涨幅均未超过0.9%。与去年同月相比,70个大中城市中,价格下降的城市有49个,持平的城市有3个,上涨的城市有18个。11月份,同比价格上涨的城市中,涨幅均未超过4.7%。

  专家说法

  房价已进入上升渠道

  房产专家杨红旭认为,这一轮调控,70个城市的房价平均水平是在6月份由涨转跌,可以说全国房价变动是在6月份出现拐点。之后直到10月份,房价涨幅比较小,基本上都是在0.1%上下波动。但11月份房价涨幅突然就放大到0.26%,上涨城市由上个月的35个突然上升至53个。可以说,房价已完全进入上升通道。如果未来几个月没有新的政策打压,房价将会加速上涨,预计明年比今年上涨10%左右。

  王剑超也表示,虽然12月份福州一手房成交量从数据上看有所下滑,这主要是因为近期银行贷款紧张,一些购房者已经支付定金或是签订购房合同,但并没有从数据上体现出来,实际从市场情况看,成交量正在放大。可以说,这几个月以来,福州购房者的心态正在转变,前期的观望氛围转淡,不少需求正在入市。

  杨岳剑认为,随着年底有一波房源入市潮,福州二手房成交量和价格都将有上涨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