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福州新驾考首日 科目一通过率最低仅3成

http://www.ljxww.com  2013-01-10 10:23:39   来源:东南网  【字号

  南网-海峡都市报1月10日讯(记者 涂明 杨亚茹 林丹 文/图)

  关注理由:1月9日,福州市新规驾考首日开考,883名考生参加。首日考试的通过率,超出驾管部门和各大驾校预料,比此前试考的情况要来得好些。其中,科目一合格率最低,仅为30.78%;科目二和科目三合格率达43.1%和53.2%。与以往相比,各科目通过率均较大幅度下降。不过,与全国其他城市相比,福州驾考首日的通过率还算高些。

  福州市驾管所所长杨进德认为,相比起通过率的高低,他们更关注考试的公平公正、题目设置的科学合理。相比以往,新驾考更贴近实际,“新规能让考生驾驶能力真正练上去,从而减少交通事故发生,对考生自己和他人都是好事,驾考通过率降低不是问题”。

  科目一:无参考资料,考生傻眼

  昨天,福州张先生第四次参加科目一考试,结果仍未通过。“只剩一次考试机会了,必须做好准备再来考了。”张先生显然很不甘心。他说,1月3日考试之前,特意上网搜了一下新题库,没想到“压根没题库,根本不能提前复习,只能现场发挥,或者平时练车时多问问教练”。

  记者随后采访了6位考生,普遍反映科目一“没题库,很难考”。

  福州不少驾校教练表示,他们手里没有新科目一的复习资料和试题集,所以也不知道叫学员去看哪些学习材料。

  提醒:福州市驾管所考试科的庄科长建议,考生应熟读道路交通安全法和公安部123号令,还要看运管部门发的文明驾车常识和交警部门公布的道路应急情况处理方法。

  福州一些驾校认为,只要多考几场,新题库的题目应该就会全部出来。届时,考生将有比较好的复习资料。不过,不排除公安部会更新题库.

 

  科目二:四成考生栽在“倒车入库”上

  上午10:30左右,记者进入福州驾管所启用的科目二新考场。

  记者看到,倒车入库除了地上的标线,没有其他参照物,一些考生颤巍巍地缓缓倒车,有的中途车辆停顿直接被判不合格,有的入库车轮压线。

  一位考官表示,从新规实施以来这几天的犯规统计来看,其中超过四成的考生都栽在倒车入库上。“以前有标杆做参照物,现在全部采用标线,很多考生不看后视镜,很容易压线。”现场的考官告诉记者,除了压线过线外,很多考生倒车入库时“中停”也是导致不及格的原因。

  还有不少考生在“坡道定点停车起步”丢分。参加此次考试的考生说:“半坡”这一项,教练教的点位法是先将车头左喷水钉对着考场“X号道”的“道”字中间,车身回正,开上坡。可是,考试时车轮却超了边线。

  “老的点位法失效了。”一些驾校教练解释说,这些考生参照的点位,是旧考场的参照点位,已不适合新考场,所以会出错丢分。现在,考生应懂得看边线,将车轮缓缓开上去,再从后视镜修正车身的位置,使之停留在白线内。

  提醒:一些资深教练员表示,“倒车入库”项目,目前他们仍未找到诀窍。目前看来,除了多练,真没其他的办法。

  庄科长说,“不踩刹车并不意味着没有停顿”,只要车速为零状态持续两秒以上,就视为“车辆停顿”,直接被判不合格。倒车入库之前,车头必须要过前方的“控制线”,否则结果作废。

  科目三:换挡不到位成主要失分点

  新规下的驾考,科目三成了所有科目中最容易的一项,合格率也最高,超过五成。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在加速和减速下换挡不到位,导致“脱挡”,是考生栽跟头的地方。

  庄科长说,他在考场中看到,不少考生在踩油门加速时忘记及时“加挡”;看到前方有车,在车速未降下时“减挡”,导致车辆“脱挡”或往前窜动。加速减速下换挡不到位,是主要失分点。

  庄科长解释说,目前福州考试车辆是菱帅车,按照厂家提供的技术参数,路考时二挡最高时速不得超过30公里,三挡时最低时速不得低于15公里,四挡最低时速不得低于25公里。若挡位与最高或最低时速不匹配,将导致脱挡。

  提醒:资深教练员提醒说,通常来说,一挡起步,加一脚油门,时速达到10公里以上就挂二挡,时速提到25~30公里就挂三挡,时速达35~40公里就挂四挡。按照上述速度挂挡,车辆行驶比较顺畅,不会发生脱挡情况。

  据了解,目前,路考时二挡以上(包括二挡)行驶里程数不得少于两公里,三挡以上(包括三挡)不得少于300米,四挡以上(包括四挡)不得少于100米。驾管部门表示,这一要求从考试情况来看,太简单,今后可能提高三挡和四挡的行驶里程数,以此迫使考生多开多练,熟练掌握车速与挡位的配合。